無工作經驗26-30歲

想問問薪水這樣合理嗎?

您好
上禮拜我面試了一家公司,
求職網站上面的薪資是寫36000-38000
不過條件要求是[上班族] [工作經驗一年]

因為我是應屆畢業生,只有一年左右的打工經驗,人資說那這樣薪水還會再減少,最後他開出了28000-30000

請問本身確實沒有達到他們要求的一些條件,那這樣薪水砍的幅度是合理的嗎?

回答 8觀看 1114
回答 8

您好,
這種很難說合不合理公不公道, 即便你覺得不公道, 也沒辦法用"不合理"這個理由去爭執
1. 對方可能不理你, 抽回offer
2. 即便再多給你2000, 主管或HR可能在心裡會對你留下一個很難搞的印象, 甚至上班之後掛在嘴上, 又更不舒服

如果真的要談薪水, 不能用合不合理的角度來談, 您原本的思考邏輯是對的, 您最好強調的是 "我能提供的服務" 需要相對應的薪資福利報酬來談, 比單純吵"合不合理", 來的有意義。

最後, 這差距真的蠻大的, 如果是我, 我會直接回絕, 也不會吵或是爭論什麼, 就簡單回覆說:
抱歉因為求職網站上是36000-38000, 條件要求是[上班族] [工作經驗一年], 我想我有符合要求, 但現在的薪資距離這麼數字差異有點大, 沒辦法接受 (或比較委婉地說 想知道為什麼有這個差距)。
有兩種可能:
1. 對方說謝謝, 我們有緣再相見, 表示對方預算就到這, 他也只願意給你這麼多
2. 對方進一步解釋薪資結構, 或進一步討論你的預期數字等等, 比如正式工作一年後可能調薪幅度多少錢, (因為你沒有正是工作經驗只有打工), 試用期後會先調整, 或有餐費, 加班費等補助等等, 那可以進一步評估了解"完整的"薪資福利, 以及可預期的未來薪資發展等等。
我當年第一份工作收到的offer letter也驚人的低, 但老闆後面有補充說明考績獎賞制度, 以及第二三年的報酬等等, 整體評估起來就是合理的。

假若, 您真的做過功課, 了解這個產業職缺, 並期待您有36000+的價碼, 這種一來一回差異20~30%左右的薪資差異, 我個人不建議勉強接受, 錢不夠心委屈, 工作表現跟學習態度一定都會受影響, 網站上說一套, offer做一套的公司也有點令人害怕。

以上, 恭喜您拿到offer, 不要怕, 有一個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

9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公司雖開出具工作經驗條件,卻願意聘僱,實是難得的機會,建議您可以在此累積工作經驗跟工作能力,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發展的前景。

2人拍手・
1人肯定

合不合理指的是是否符市場行情?
薪資永遠是不合理的,只是可不可以接受,因為大家都希望愈高愈好,老闆都希望愈低愈好,所以,一切都只是菜市場喊價的過程而己。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有關薪水被調降是否合理,從您的敘述其實不好判斷, 但我猜測該公司的核薪制度可能未將打工經驗視為工作經驗,以及一年的工作經驗的加薪定為6000-8000元,所以才會調降您的薪資. 薪資與貢獻度是呈正相關的, 如果您認為自己沒有完全達到他們要求的條件,但他們卻願意給您機會,我認為該公司是認為您有潛力變成他們想要的人才.
建議您可以再次詢問他們,是否有績效獎金制度? 以及未來的升遷管道及調薪制度. 如果有績效獎金制度,雖然月薪較低,但如果您工作表現良好,或許年薪會高於您的預期. 以及升遷管道暢通,調薪幅度也不錯,那就更好了,熬過第一年,以後就會越來越好. 建議問清楚之後,再決定是否加入該公司.

4人拍手・
3人肯定

站在人資立場, 他替公司想辦法省錢可以理解, 不過他處理的方式不算好.
他們能開出36000-38000的薪資, 表示是有預算的,
找工作是一種媒合, 你找公司, 公司找你, 不是你在求公司, 公司付出錢, 你付出時間和工作, 合情合理, 所以關鍵是你能不能做那個工作和能不能做到他們要求的, 如果可以就值那個薪水. 工作經驗一年, 只是確保你更適合.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要怎麼去回覆, 我覺得你可以更有底氣, 如果面試完他們覺得你可以, 就沒必要退讓. 就算到最後他們不願意, 但至少你得到一次談薪水的經驗, 也是非常寶貴的. 你能拿到第一個offer, 表示你是ready的, 你會得到更多offer, 不用擔心. 第一份工作確實是最難拿到的, 有時起薪不是很重要, 累積經驗比較重要, 但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祝福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如果您今天就是想要36K的月薪,那他們核給您的薪資,對您來說當然不合理。但,公司原先的設定是有即戰力的上班族,或許因為接近年底上班族不願意異動,所以願意給新鮮人的您機會。
如果您目前面試機會多,對於這類薪資不符您期待的公司,您可以把他的順位擺在後面,繼續面試。倘若這是手上僅有的Offer,建議可以先去試試。累積經驗後,轉職就會比較好談薪水。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薪資向來都是喊啪啦拳出來的,沒有甚麼行情與否,也不是達一個條件多多少,少個條件減多少,除非他可以說出個有道理的比例原則。
2.職場,公司可以有盤算,或有方式來依據你的能力,你可以幫他們產生多少價值,壓力會有多大,來決定所謂的合理薪資。
但,你也可以分析你的價值在哪裡,潛力在哪裡,然後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多少薪資,才可以義無反顧地保持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才能穩當地照著自己設定未來的生活品質前進,清楚地告訴人資。
例如,在台北與在雲林或綠島的基本生活必要費用是不同的,你可以分析你住在那裡一個月房租房貸多少,三餐花費交通費等....最後就會得出甚麼是你合理的薪資範圍。畢竟,同樣能力的兩個人,財富自由的人20k都可以照玩照做,沒甚麼合不合理的。

「薪水沒有合不合理、只有你能不能接受。」

打工經驗除非跟你要應徵的職務有絕對關係、不然那通常都不會算在經歷內。

另外、你沒有符合他們的招標需求、但他願意降薪錄用你、代表你有某些特質是他想要的。算不錯了。找工作前、你該先問問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經驗、在現今市場上的薪資水平是多少、再去評估你能談的薪資有多少。你能給公司帶來多少收益、才是你能提高薪資的籌碼!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