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正在進修假日班電機系,準備轉設備工程師,是否會太晚?

1.我是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有九年的法律實務經驗,現職是在高雄日月光擔任作業員。轉職去日月光的原因,是因為高雄法務的薪資要超過4萬是不太可能,但是在日月光一個月就約4萬5到5萬。再加上看好中美貿易大戰,看好台灣半導體製造業,心一橫,就前往日月光求職。反而因此錄取。

2.目前碰到的問題是,我正在進修電機系,未來想要轉設備工程師,只是也有聽說一些電子製造業界的潛規則,超過「幾歲」就算投履歷,也是石沉大海。但是在剩餘的人生當作業員,對我而言是不可能的,就是要當工程師,甚至管理階程,以前也有修過企管學分。想請問老師,我還來的及嗎?

回答 7觀看 2479
回答 7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未來想要轉設備工程師,只是也有聽說一些電子製造業界的潛規則,超過「幾歲」就算投履歷,也是石沉大海
✍🏻 因為個人也有認識設備工程師相關夥伴,可以給您幾點建議,設備工程師因為需要配合輪班,而且初期要學的項目多、作業限制時間短、壓力重,所以會希望能夠找先年輕人,利用體力還充足的時候盡可能多加班,加速學習異常排除經驗,等到幾年的時間後,基本上都有累積一定的經驗與技術後,這時體力上的影響相對會比較小。尤其是現在大量徵才的情況下,收到的履歷遠遠超過需求量,並非說年紀長的人表現就是不好,但優先選擇年經的應徵者是可以理解的。

② 目前碰到的問題是,我正在進修電機系,未來想要轉設備工程師
✍🏻 而如果您之後想轉設備工程師,進修電機系是有很大幫助的,但因為不曉得您畢業時年紀是幾歲,且還是有很多非理工的夥伴,成功轉職為設備工程師,所以個人認為您目前還是要先投履歷,如果有公司願意讓您先做,建議您就先去做,因為對於設備工程師來說,最看重的是技術能力及熟練度,如果是等到您畢業後才開始找設備工程師的工作,相對於應屆電機系畢業的新鮮人,劣勢還是很大。

③ 在剩餘的人生當作業員,對我而言是不可能的,就是要當工程師,甚至管理階程,以前也有修過企管學分。想請問老師,我還來的及嗎?
✍🏻 您有這樣的想法很好,個人也是從現場人員開始->工程師->管理職,只要有心去做,一定是有機會的。但不可諱言的是,時間是不等人的,對於公司來說比的就是時間,看的就是結果。您如何能夠呈現出相關知識及經驗,讓對方覺得您就是【設備工程師】即戰力,就是決定能否順利錄取的關鍵因素。

👍🏻 最後進行總結,如果要轉設備工程師,就是要去搶速度,建議您現在就要開始大量搜尋技術的資料,以及準備回覆內容,透過廣投履歷來找到您想要的【設備工程師】工作,才是比較適合的方法。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5人拍手・
4人肯定

1. 法律系畢業,有九年的法律實務經驗,現職是在高雄日月光擔任作業員。高雄法務的薪資要超過4萬是不太可能,但是在日月光一個月就約4萬5到5萬。再加上看好中美貿易大戰,看好台灣半導體製造業,心一橫,就前往日月光求職。反而因此錄取。
2. 還來的及嗎,當然來得及,只要有開始行動,正在進修電機系,這是起步。
3. 電機系畢業,取得證書,就是電機新鮮人。
4. 新鮮人可以同公司尋求調職,倘若有難度,新鮮人投履歷海闊天空。設備工程師生力軍。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肯定您的勇氣和正確的決定,因為電子電機是台灣很重要的製造業,現齡開始,絕對不會太遲,但是要學有專精,有特色,想想如何內轉或找指導教授,自己寫個未來目標公司的設備論文(大學也可以的)或研究題目之類的,一畢業就有目標職缺機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先詢問日月光內部,在您取得電機學士學位時,是否有機會內轉成設備工程師?有機會的話,內轉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不曉得您念完學士學位已經幾歲了,還是會有機會,不過通常會是比較小或是不知名的公司會比較有機會。「年齡」真的是科技業的潛規則,但目前大缺人,或許在您念完時會有一些改變也說不定。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潛規則也是偏見 偏見的形成是經驗法則
業界之所以有這種偏見當然是雇用方都踩過雷
打破偏見與經驗法則 就靠自己的行動
而實際上 業界對於他們需要的人都是不管你說的條件的 他們只在乎你有沒有辦法發揮功能而已

1人拍手・
1人肯定

法律轉電機還真的蠻少見的,佩服您的想法,毅力和決心,也很認真。
ASE在高雄算是大公司裡面的職缺很多,待遇在當地應該算不錯。
現階段比較建議您先待在裡面拿到文憑爭取內部轉職,

封裝廠的設備工作相對前段是簡單點,平常就可以注意看看他們在做甚麼,看是不是自己想要。電機可以去的單位還有廠務,品管,生產主管,供應鏈,行政部門。

特別的是您有法律背景,我認為公司內機會是蠻多的,可參考後面連接。
公司內也有法務處理訴訟,專利,客戶或供應商合約審核。
上市公司和輔導卷商要面對證交所很多財稅方面法令。
環安衛裡面很多環保法規,ASE高雄八年前有個轟動全台的case。
人事單位也有勞動法,三不五時被投訴也要和勞工局打交道。
現在有機會就要和可能轉職單位的人打好關係認識一下,拿到文憑好轉職。
上海廠歸高雄管,如果有機會爭取外派,薪水職等又跳一級。

我是EE背景的,恕我直言真的需要EE專業知識的工作不太會用在職補文憑上來的。
會走理工科系的人在高中職開始思考邏輯訓練和文法商科就是有點不一樣,
萬一像要處理大電力專業知識不夠,不僅設備會受損人也會受傷,會出大事。
年齡的確也是個問題,大部分公司無經驗更願意用剛畢業新人,所謂新鮮的肝。

內部轉職,內部轉職,內部轉職,很重要要說三次。
在ASE擔任過處級主管的人給您的忠告。

祝好運!

https://www.104.com.tw/company/yxcvx7k?roleJobCat=0_0&area=0&page=4&pageSize=20&order=8&asc=0&jobsource=cs_2018indexpoc&tab=job

1人拍手・
1人肯定

品管裡面有個品質系統 Quality system 負責ISO9001 等系統認證,內部及外部客戶稽核,因為要看很多拗口條文規範,這組人的工作和法律人很像,您可參考一下我回答的部分,有機會客戶進場稽核時注意聽他們對話。

客戶 audit 和 visit 不一樣,visit 是遊覽觀光漫無目標,audit 是有拿一個check list 在查核,工廠要配合協助,客戶進工廠一般人躲都來不及,英文又不通,說錯一句話可能就被記AR,所以太菜的人我們都暫時撤走,能在現場都是我們挑過的。
品管人員最弱的就是工廠操作細節不熟,您有在廠內做過,這是您的優勢。

現階段就是儘量熟悉工廠,不要覺得委屈,以後沒機會,至少薪水還不錯。
如果有機會爭取面對客戶來訪時的操作示範,也是一個提升表現的好機會。
提升外語(第二外語)能力,國際大廠面對海外客戶和供應商的工作機會多的是。

加油,祝好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ee7555ae-ab72-4280-9c0a-8bdb77f4994c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