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6歲 面板廠設備助理工程師未來出路?

崑山科大電腦與通訊系(類似半資管+半資工)畢業,沒有比較厲害的專長,也沒有考研究所,第一份工作在某電子小廠擔任電路板維修員,負責維修(焊接)電路板,將近1年。目前在南科某面板廠擔任黃光設備助理工程師2年多,工作內容是維修機器手臂,想升工程師需要先轉到TS(一樣薪水)再做2年。
另外今年面板供過於求公司業績下滑,庫存過多導致持續減產,面板好像要被某大國吃掉了!?感覺助工某天就被裁員,台勞全部換小菲。

1.想知道要繼續待在原公司轉TS蹲2年升工程師,還是直接跳其他公司或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助工來學技能?
2.如果繼續待光電產業有未來嗎?推薦的公司?
3.沒碩士學歷跟半導體經驗有機會應徵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助工嗎?
4.如果轉半導體,從哪裡起步比較合適(上游中游下游)?
5.英文能力普通,沒有考過多益,轉職前需要先考完多益再轉嗎?

回答 4觀看 5207
回答 4

每個職務都會被需要,職場就是不斷的提升被需要的程度,職場的位階也是在能力提升當中被晉升。所以要思考的角度在於,下一步要有些什麼能力的成長,在和其他助工競爭的時候被老闆看見你的能力。
分幾個面向來看:
面板產業的應用目前都還是會被需要,而自身職務上的技能,是不是有跟隨產業的進步而學習到新的技術?
工作上機械手臂的應用,在自動化過程也是被需要的,個人對於這樣的應用是否有成長計劃?除了面板產業,其他產業也是需要這樣的應用。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擴大自己的選項。工作上培養的技術,還可以應用在其他哪些產業和公司?

1. 想知道要繼續待在原公司轉TS蹲2年升工程師,還是直接跳其他公司或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助工來學技能?
以職涯發展來說,升工程師是值得爭取的。而半導體產業目前正蓬勃發展,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目前有哪些技術和能力,是可以移轉到半導體產業?
2. 如果繼續待光電產業有未來嗎?推薦的公司?
產業與公司的未來奠基在是不是有跟上或超越應用的發展。
3. 沒碩士學歷跟半導體經驗有機會應徵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助工嗎?
目前可以應用的能力勝過學歷,但是因應個人成長發展的需要,持續學習是必須,但不一定是碩士學歷。
4. 如果轉半導體,從哪裡起步比較合適(上游中游下游)?
這部分要依據您個人能力與興趣的狀況。
5. 英文能力普通,沒有考過多益,轉職前需要先考完多益再轉嗎?
英文程度對工作會有幫助,至於是否要提供多益成績,看應徵公司的要求。

職涯規劃需要整體來評估與規劃,如需更廣泛的討論,或是有更深入問題,可以預約時間來更進一步分析。

1人拍手・

您好,

1. 想知道要繼續待在原公司轉TS蹲2年升工程師,還是直接跳其他公司或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助工來學技能?

?要先不要糾結在工程師或助理工程師,公司裁不裁員是看整個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及工程師或助理工程師的能力,因為每個工作都需要不同階層的人員配合,是會選比較好的助工留下來,加上比較好的工程師留下來。

?直接轉半導體工程師是一個不錯的概念,因為半導體現在非常缺人,能利用這個時間先參與半導體的職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2.如果繼續待光電產業有未來嗎?推薦的公司?

? 如上可以先轉半導體產業,否則就可以換到更大一點同性質的那幾家公司。

3.沒碩士學歷跟半導體經驗有機會應徵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助工嗎?

?是有機會的,很多製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技術人員都有機會,但是有可能必須適應輪班工作。

4.如果轉半導體,從哪裡起步比較合適(上游中游下游)?

? 建議最好從上游開始,切入的職能如上。

5.英文能力普通,沒有考過多益,轉職前需要先考完多益再轉嗎?

?多益只是做參考,不一定需要,但是英文能力在科技業是必須加強的。

以上供參考了,加油?!

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或是想朝哪個方向走,那自然會知道需不需要進修,或從其他方面提升自己了。

您好:先恭喜你26歲就有大廠的經驗,而且肝還是好的(至少沒聽到你說有身體健康出問題)。
敝人是20年前聯友和達碁合併的友達小寶寶,但可惜遇到千載難逢的大離職潮,因為聯友的主管都去了和鑫,接下來的故事你查網路應該都有了。
我有幸也不幸,因為在1.5年真的學到很多,但是我病了,擔任cell1年帶線課長和物管(職位是生產控制工程師,我也只是私立大學),於是我離職回南部,剛好面試到奇美電子cell廠大PC副工,很開心的去還是走了,只稱撐了半年,因為病越來越嚴重,但有幸的又到廣輝電子擔任研發Module 產品工程師,作了半年多還是因為病情嚴重又走了,結果被我以前聯友主管和同事在104看到我在找工,就找我過去擔任cell 生產高級控制工程師,然後我努力下班健身跑40圈籃球全場,伏地挺身40下,洗冷水澡和吃素7個月,結果身體還是垮了。我只好回南部回家養身1年。覺得好多了又找到華亞科正在蓋廠作爐管設備工程師(基本上我們那些年都在蓋廠很缺人,而且要和vender英文溝通,所以面試會要用英文,但我沒考托福,所以soso),但又是一個軟坑,輪班身體又垮了。我只好又放棄了好機會。
看到現在你應該會有想法了,但還沒結束,我被介紹去中華民國XX防治協會擔任電腦管理志工,休養了7年左右,但也讓我直接遇到靈異現象,讓我了解我有敏感體質和靈異體質,但上面的就這樣讓我結束了嗎?
故事好像還沒開始哦?我又回南科群創Module 擔任設備助工(和你類似,但我是在那7年自學excel 自動化報表和圖表,所以丟到主線2個月,重工線1個月磨練後就掉到線外管設備物管)出線外管2個廠備品和作excel自動化報,圖表。就又在一次的‘’巧合出車禍‘,我離職再回家休養了。然後我的課長升副理,經理被調去美國(原本說要蓋10代廠),後來就covid-19來了。
當然中間我還有作了非常多的事(例如作詩,作詞,作曲...等等),還有參加許多職訓,一路上的練功打怪,才剛要開始而已,我現在在學陰陽等理論等等。
到這裡剛好滿20.5年的宇宙經驗。所以你有準備好要作處理天地人(和機器)的未來式了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