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十年,隔壁同事來五年升她主管,離職合適嗎?

這是朋友的故事,我很好奇giver們怎麼想,就來問一下⋯

朋友在一家中小企業當內勤人員,做了10年,5年前來的同部門同事最近升官變她主管,要把她手上重要的工作跟對方對調⋯ 意思就是從資深咖變成助理工作內容⋯ 她覺得委屈就離職了,多年來薪水一般不太滿意也不差,這一兩年才有大幅度調薪,這也是她有時感到後悔的原因之一。

我得知工作內容後(跟我不同領域)才知道她沒有碰到真正想學的部分,大主管一開始就沒打算讓她學那塊,我就跟他說,既然最核心的部分沒機會學到,離開是正確的,當初小主管有缺時沒有升她,升職的機會就已經過了,再留三五年也是一樣的,我沒有覺得離職不好。但是我另一方面也擔心自己是否說了風涼話,我的學經歷都比他好,都是內勤我的薪水也較高。她在校成績好個性善良單純,缺點是內向不善社交,我想請問在現實中不認識的大家,她離職是合適的嗎?還是一時衝動意氣用事?

回答 8觀看 3448
回答 8

您好,

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離職是合適的嗎?
1.十年來成長學習有限
2.無升官加薪機會
3.核心部分學不到
4.(我猜)跟主管的關係不特別好
綜合以上,我會說早該在3-5年年資就可以走了,如果要求升官發財,不用等到10年。

如果要給您朋友未來的建議
1.不要再『從助理做起』
新工作一定要看清楚部門的核心工作與非核心工作,在一開始就接手並發展核心工作部分,非核心工作做得再好,也不能證明您可以有能力執行核心工作,因為就是不一樣~

2.隨時與主管與其他部門維持良好互動
內向不代表對於工作就該持保守態度,不跟別人打交道。
即便不想社交,對於工作專業應該還是要保持積極,可以拉一個舒適且交情穩固的專業小圈圈。
在爭取升官加薪的時候,要同部門或跨部門排名爭取名額,很現實的一個問題,別人不認識你,不幫你說好話,升遷機率就是比較低。

3.想要爭取工作、升官、加薪,要開口爭取
主管不會讀心!你沒有說,主管不知道 你想要~~
默默努力就會默默被忽略,尤其比較文靜、低調、內向,被忽略也不會吵,主管當然先分給別人。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一直一來都對薪水不滿意,但也就待了10年,中間如果有跟主管爭取過,但可能也妥協了。老闆的理解:"你接受這份薪資對應的工作"=>調薪就隨著基本薪資調整。
2.1沒有碰到真正想學的那塊,也有同樣的問題,待了10年,一直沒學到,但也就妥協了。
2.2是否沒有禿顯出自己的特質(或說是亮點或是企圖心或是反應快速或是擅長社交或是擅長分析),讓主管只有"你把現在的工作做好"的想法。
3.所以您提到的不善社交,我會更考量在有沒有讓主管看到自己或是認識自己。
4.總是有但是,升遷不完全取決於以上。有時候影響更大的是運氣,就常聽到的官運。
有的人社交能力好,剛好主管偏好這樣的人,因為自己是從業務起來的。
有的人經歷/資歷剛好符合公司需求,轉職即升職。
有的人專業領瑜都不會,但英文剛好很強,而公司正缺。
所以,通常會分享自己的經驗,主要是讓對方去自行判斷,旁人就是以建議的方式進行。
而您的建議不會是風涼話,因為那是您的實際經驗。現在的工作環境,想要薪資調幅有感,大都是要換公司。
社交能力在公司確實是有一定的需要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十年,隔壁同事來五年升她主管
這跟你有關係嗎?很重要嗎?

2. 她沒有碰到真正想學的部分,大主管一開始就沒打算讓她學那塊。

她都只是在渡日子,想學誰會誰攔的住她?就是自己攔住自己而已。

A. 別認為主管是瞎子:
她個性再多好,績效呢?,你從頭到尾不談績效,是當我們主主管是好騙的嗎?1分鐘說出要升她的理由,(拜託講重點,我想聽聽)

B. 別以為待久就是你的
公司都有升等的辦法,請列出辦法,再核對關聯性,舉證實績。而不是待久就是你的。(沒給你前,不許搶)

已上

C. 負氣離職,到那都會再遇到。
不爽、不甘心、不願意,這你早就輸了;因為你沒去看某人生等的過程與實績。
想小孩打鬧,哭鼻子找爸媽一樣。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朋友在一家中小企業當內勤人員,做了10年,5年前來的同部門同事最近升官變她主管,要把她手上重要的工作跟對方對調⋯ 意思就是從資深咖變成助理工作內容⋯ 她覺得委屈就離職了。
2 在校成績好個性善良單純,缺點是內向不善社交,職場不太看在校成績,看的是工作表現,專長累積,工作10年,都在執行相同的事務,累積專長不足擔負公司成長所需,就會工作被對調。
3 朋友如果屬公務員穩定工作,相同的薪資持續到退休可接受,就不需離職。
4 朋友如果願意加強行政總務專長,跳到下一個公司,脫胎換骨成為行政高手,投入工作享受調薪,不再公務員心態,成為行政高手,幫公司規劃下一代行政流程,離職當然好
5 祝福您。

1人拍手・

謝謝giver們建議,是自己很重要的朋友才把對方的事認真思考,確實有盲點因是親近的人看不見,且對方工作人際上的缺點我並未完全看見,對方績效如何我不清楚,我自己本身換過幾個公司無法理解待10年是什麼體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坎要跨越從中學習,我會勸她積極進修和積極與人互動的,想要什麼要去爭取。她的故事也給我當個職場case study學習。

1.成績好個性善良單純,不是職場重點;內向不善社交才是她的致命傷。
2.所有起源與重點皆來自‘’致命傷‘’,沒有企圖心,沒有積極表現,沒有被主管發現,這就難怪沒在晉升名單中,隨波逐流10年也就只能依照公司調薪幅度。
3.這個“致命傷”不改變,到任何職場發生的狀況都會一樣,所以不建議離職。
除非你的朋友願意積極改變,換個職場可以重新出發,鼓勵離職。
10年前用火柴棒,現在都用打火機了,還不改變?

1人拍手・

您好,

自己的好朋友遇到這樣的事情,來問問大家的看法,可以感受您的同理及熱心,您的朋友有您真好!

但這樣的問題可能也會落在自己身上,我想您應該也想趁此了解「轉職的時間點」「轉職的決策因子」吧?

朋友有10年經驗,隔壁同事來五年升她主管;該問的是朋友是同樣的工作做10年,還是在工作經驗是有成長的?看起來答案是沒有成長太多…

隔壁同事呢?是同樣的工作做5年,還是其他他已具備了主管的基本能力(除了工作能力外,還有「管理人」的能力)

工作的職涯發展裡,資深的人可以往「主管職」或「專業職」去發展,對於那位朋友來說,該思考的是若個性內向不善社交,是否該把「主管職」放進自己的職涯規劃裡?能成為最佳幕僚是否也是一種選擇?

為下一個戰場下一個挑戰而離職,不要為了委屈而離職,祝福您的朋友。

1人拍手・

謝謝您的建議,是的,來發問是希望自己能從他人經驗中有所學習,如果發生在我身上該如何應對調適等,同時跟朋友互動時能找到平衡點給予合適的建議。的確在聽對方描述中,同事對於新事物的態度更為積極開放、願意接下其他部門的工作項目,更多跨部門交流,我認為這都是對方被看見的關鍵點之一。希望朋友能重新調整再出發,沒有路是白走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