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非相關科系的業務要如何準備進入科技業業務的自介?

1.我是於科大行銷學系畢業的,已經出社會工作4年,從事過保養品專櫃業務,後轉進入相同的保養品進口貿易公司擔任採購及業務的職位,因考慮到發展性及薪資競爭力,想進入到科技業當業務,之前的工作有開發及維護客戶的經驗,想知道要進去科技業當業務是有機會的嗎?是否需要先上課呢?
2.想知道科技業的業務人資在面試時注重哪一部分的專業能力跟特質呢?

回答 6觀看 1891
回答 6

您好,
科技業和傳統產業的業務最大不同點在於產品的不同,而業務手法則大同小異。
所以要先對產品有基本的知識,就像賣保養品要對保養品有什麼知識是一樣的。
而業務手法,科技業很多都是做外銷,所以語文方面就很重要,presentation skill 就常常要用到,甚至用英文介紹產品,介紹公司。
業務特質就像善於溝通,團隊合作精神,解決生意問題的能力都很重要,最好不要用喊口號的方式,而是舉證事實來驗證你的特質,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哈囉你好,
其實業務是最好轉換跑道的職務,因為只要能把產品賣出去,就是他最大的價值,只要有銷售的經驗,都是蠻有機會的。
你可以思考一下之前是如何銷售的,是如何根據不同客戶類型,來改變你的銷售策略,如果有些實體案例的話,可以為你的面試大大加分。對於產品的熟悉度還有市場的敏銳度,你可以做些功課,了解一下應徵公司的產業、市場、產品、目標客戶群等等,會讓對方對你很加分。
業務還有很重要的能力就是業務簡報能力和客訴處理能力,當然臉皮也要厚一點,如果你都有這方面的經驗的話,只要具體列舉出來,都能充分表示你能夠勝任這個職務。通常沒有相關產品知識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大多數都是進公司後才會開始學習,所以這一點不用太擔心,只要你有熱情跟衝勁,我想他們都會願意給你一個機會的。
祝你一切順利!

1人拍手・

您好,要進科技業當業務,最重要的部分是「外語能力」,尤其人資會看多益成績再決定是否邀請人選來面試。另外,產業差異過大,或許找一些科技業裡生技相關的,會比較有機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謝謝提問, 請參考下述,

具科大行銷背景 , 4年工作經驗(保養品業務+採購), 欲轉入科技業務?
Ans:建議可從"電子零件通路商業務"較易切入, 若您具備英文溝通能力更佳, 待有機會進入電子零件通路商領域後, 確認從事哪一個產品線銷售業務, 再去加強電子零件專業課程聆聽;因為您從事非科技業欲轉入科技業, 人資會優先考量您的英文能力/口條組織談吐/應對客戶服務態度為主.

以上

1 、很多事情都是有機會的呀~~業務與客戶洽談的能力也是可轉移的能力。
2、工作技能
(1)許多科技公司的客戶都是國外公司,因此熟練的聽說讀寫的『語言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2)另外業務對於產品的熟悉度、廠內交期協商也是很重要的,因此不排斥學習產品資訊的精神很重要,如果能對科技業生態有些瞭解也是更加分的(如:半導體製程初步了解、科技廠製造生態等等)。
勞動部也有與陽明交大開半導體、光電等產學課程,也可以參考: https://it-stem-202-rd.apx.tw/
(3)除此之外談判技巧、反應能力,都是業務非常重視的工作職能。

不過科技業的範疇很廣泛,還是要看你期待進入的科技業領域,仍會有不一樣的要求與期待,希望上述的回覆,對您有些幫助~

1人拍手・

Hi 朋友,

就我的經歷,科技業人資招募會看中你對於產品服務的專業了解程度、對於顧客關係經營的想法、對於陌生開發的規劃、對於產品排程的掌握、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最後最重要一點,你在該產業中,有沒有發揮綜效的地方,舉例:掌握相關的人脈、掌握特定的情報。

此外,我會建議你保持持續思考這些問題,在這產業的科技業務,做到最頂尖的樣貌是如何?會具備哪些技能?會具備哪些經歷、人脈?,接著,你可以思考,我如何在人資招募心中,成為同樣具備上述特質的人才?有哪些過往經歷是可以應用在該產業的?

最後,有辦法的話,可以持續加強本身的外語能力,考量台灣的科技產業,大都為出口導向為主,因此,若能夠有外語能力的幫助(甚至是第三外語),相信能夠幫忙你做出差異化,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