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專案管理PM遇到新人,帶不動頻頻陣亡該如何應對?

擔任電商通路PM工作約八年,算中階主管,底下有帶一個小團隊,最近感覺很無力,主要是年底已經快要忙死了,除了要達成負責的團隊業績目標以外,手上的案子要跨部門溝通協調,但新進人員陸續陣亡,團隊一直人手不足,工作壓力爆表的情況下有時候還要居中調停團隊成員跟其他部門的衝突…。主管已經有暗示過,如果新人不合用要我在試用期滿之前辭退他,但是現在正缺人、而且工作量滿載,還要跑招募流程重新訓練新人實在是分身乏術。不知道有沒有人遇過跟我一樣的窘境,應該怎麼處理呢?

回答 6觀看 4357
回答 6

您好

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背景很類似, 我跟上層主管請求人力, HR給我一個內轉人選, 考慮的期間, 有幾個同事打給我, 跟我懇談內轉人選的"表現"。
跟您的窘境一樣, 收下有風險, 不收立刻死, 所以我收了....

<惡夢開始>
1. 貢獻比想像小很多
他處理一件我要收拾兩件, 內外部客訴又多, 我只能給他少少的工作, 重複性高, 受災範圍小的那一種

2. 劣幣驅逐良幣
他態度不佳, 事情又做不好, 常牽連其他同事, 引起 工作/薪水 分配不公平的抱怨, 怨聲載道 士氣下降

3. 弄不走辭不退
到第二階段, 我們試過 逼退/勸退, 都無效, 他自認工作績效好棒棒。
如果要"轉走", 轉到哪都是災情, HR不建議。
如果要"資遣", 公司必須付資遣費, HR不建議。
如果要"辭退", 主管必須證明員工多次不適任, 不能無故解雇。
最後考績打D, 走上漫長的績效評估改善流程, 除了我被HR多次約談指導, 跟員工也要多次開會, 雙方要訂一個"共同同意" 的目標, 直屬主管要寫報告, 員工必須書面回覆, 然後員工必須"無法完成", 才能證明不適任。
你可以想像, 這個流程非常有趣... 我得設一個目標, 然後看著他讓目標滑掉, 自己下去收拾, 才能"正確"的結掉這個評估報告。

以上, 個人建議長痛不如短痛, 提供您參考。
加油, 撐住阿...

9人拍手・
5人肯定

有時候,寜缺勿濫,否則會很痛苦
。真的不行時,大小事先捉清楚,棄車保師有時是必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了幾個老師的專業建議,我覺得還蠻贊同他們的看法,以我的經驗,能做事的幾個就很夠了,讓這一兩個人負責當小 leader 整合所有的事情,其他的人當助理做簡單、routine, 重複的工作就可以了,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說真的 能辭退就辭退 不能也不要讓他得逞
商場講仁義道德和善關係有啥用
公司看的是KPI啊 跟他玩玩 見識下社會現實
至少你可以知道要怎對付這種人吧
這也是為啥有些主管就是很硬也很機歪
而且老實說和善親民關係和睦在工作
不是很幫得上忙
又不是選市長選總統選議員來選民服務
柯文哲這麼機歪還是選上

如果有上過甚麼管理課程或看過什麼書
應該會告訴你增加人力不見得有效果反而更糟糕
尤其是新人 大部分新人不知道要做啥
且很被動 你不帶他他會給你意外驚喜
投訴啊 擺爛啊 集體意識形態 不能怪它們
因為生物本質上就是那樣
很強的新人 很主動的新人 正面積極啊
氛圍渲染 對團隊是好事 那個不是只有一個人變好
是整個組織團隊變好 這也是為啥有些公司看的
不只是技術與管理 是你能不能影響他人激勵他人領導他人
這也是為啥一堆領導管理課程一直開一直開
然後實際上都辦不太到的
因為實務上就像你很忙又沒辦法提升也沒辦法應用
然後部屬就不給你管理不給你領導不給你激勵
草草完事 所以一值循環痛苦

我的話就硬到底 當然開除辭退絕對不是簡單可做倒也不是一定要
而且沒人肯當黑臉 可是哪個成功上位沒弄髒過自己手?
就按照KPI與組織管理辦法什麼的 流程改善再改善
現在有啥就用啥 你至少要有個行動吧 而且絕對要你的主管跟組織要有意識有共識來共同執行
不然只有你當黑臉嗎
公司又不是你一個人的
搞不好你這也打到其他想混的主管然後不合作 你看這樣是不是困難重重?
可是這樣成功就有意義了 不管是升遷還是換工作 也是能當個achievement
寫在履歷上

另一點
新人要是棒棒der 你也不會來問了
每個人都當過新人 應該知道為啥了吧
你不是主管的時候一定是想要混的不是嘛
業績沙小的也不是我扛 獎金不是給我 何必擔心

戰略不行不要想用戰術彌補
草率找人只會讓你更累
因為問題沒有解決啊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新人容易陣亡,有很大的原因是在招募流程未讓求職者了解工作辛苦之處。建議在面談過程,寧願舉最誇張的例子(例如每天加班到九點)、部門間溝通的痛點(或是以情境題詢問)、EQ測驗等,讓求職者與公司間彼此都非常了解,新人進來才不會短時間掛掉。
若都不將現況講出,一直都是希望求職者趕快錄取報到,目前的循環將一直持續。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樣真的很痛苦,缺人已經夠辛苦,補一個不適任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我被硬塞過兩次這種人,第一次撐了兩年順利轉走,到下一個部門才成功資遣,第二位也是這樣彼此耗了一年多,對方自己覺得沒前途,所以找到新工作提離職。臨走前還抱怨我們浪費他的青春。

一樣米飼百樣人,有的人只是想找個地方窩著,不適任也是主管與公司的責任。但是不適任者終究還是得離開,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一開始就不收。不過有時候中階主管沒有這個選項就是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