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面試時被問到期望薪資,適合先反問主管問題嗎?

我是社會新鮮人
職缺需要1年工作經驗,本人有1-2年的工作經驗,但相關領域工作經驗不到一年。(但有相關大學社團的相關經驗跟工作性質類似)

因為覺得自己有很多方面領域的專長和經驗(也許公司職位不太需要)
假設公司的薪水有寫一個range是,我如果談一個中間值可以嗎?還是作為一個新鮮人就一定只能談低標才有機會錄取?又或者是我可以反問主管衡量給薪的標準嗎?

回答 4觀看 1822
回答 4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正派的公司,它職缺所開出的薪資區間,就是它預計會敘薪的區間,您希望在這個區間內與公司協調,應無不可。

把自己想成勞動市場的商品,期望待遇是為自己估價,您認為您值得什麼樣的價格,就向應徵公司展示您的價值,只要您提出的價值足夠充分,公司願意買單,買賣就成交。

您可以預備一個期望待遇的數字,以及衡量此數字的理由,待面試官有詢問您的時候再回覆即可。

反問的效益不大。一來,視公司制度不同,有時面試官不一定是負責決定敘薪的人;二來,若我是一名謹慎(而非愛講大話或擁有極大實權)的面試官,您反問我敘薪標準,我也只會說「綜合衡量您的條件」、「依公司規定」或一些您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的說詞而已。最後,反問完可以得到什麼結果?您要依據他的回答再及時調整自我估價嗎?

如果您是對方真的有興趣的人選,當您開出的期望待遇對公司來說過高,正常情況面試官會問您:「我們可能無法給到您期望的薪水,若是較低,您可以接受嗎?」這時還有繼續討論跟了解原因的機會,不會聽完您的報價後就馬上決定不錄取。

倒是對於您的描述感到有點矛盾:社會新鮮人一般是稱呼正職經驗為零的人,您又說自己有1-2年的工作經驗(是正職嗎?);而這麼短的工作經驗,您又覺得自己有多方面領域專長和經驗,請問所謂「專長」和「經驗」有經過市場驗證(換句話說,有人曾經付錢買單)嗎?

建議您可善用104履歷健診及模擬面試的服務,讓相關領域的Giver協助您檢視一遍,或許能夠提供您一些不一樣的看法。

祝您求職順利!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人力銀行上面企業所開出的薪資範圍是指薪資從最低到最高(有經驗者,有可能核薪也會超出這個最高的範圍),公司願意支付這個職位的薪資,新鮮人沒有經驗,公司及用人主管自然會從最低來核薪,然後再加上面談的結果,整體核出一個你的薪資,新鮮人可以盡量表現自己及提出你的期望薪資和相關問題,但最後由公司決定!

hi 有關您的問題, 以下請參考
1. 工作經驗部份, 一般會指正式的工作經驗, 社團經驗只是加分, 並不會計算在敘薪上, 也就是不會算在核薪上。
2. 工作一年, 也是可以提自己的期望薪資, 不一定要低標, 即然公司有給range, 那表示公司這個range是公司規範內的, 除非這個range很大, 這就另當別論。
3. 承上, 新鮮人不一定是要低標, 其實你要先看那個range是多少, 才能決定你要求多少, 例如33K~40K, 33K~50K這兩個都是不一樣的, 一般有制度的公司會訂定新鮮人的薪資, 也就是我們說的初任薪資, 意思是, 公司對於新鮮人的薪資不會因為你的期望而變動。
4. 綜合來說, 你當然可以反問公司, 不過問的要有技巧一點, 例如你可以說我方便了解一下公司的薪資結構嗎?

1人拍手・
1人肯定

老實說,工作前 5 年真不需要多問薪資, 但是要挑大公司,才有足夠資源讓你學習成長; 薪資一事, 工作 5 年後, 只要有本事了, 都不怕沒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