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7歲想轉職,就讀在職碩班材料或資料科學領域?

我今年27歲,私大化學系畢業,目前從事製藥業研發單位4年多,月薪約40K。
兩年前因前主管推薦而有幸考上四大在職碩班,並選擇化學所,就讀過程中,因為當時職場政治鬥爭嚴重及自我價值的懷疑,且下班時間及假日需要去實驗室做實驗,但又沒有人可以在旁請教,長時間體會到很深的無力感,夾雜在公司及學業兩頭燒,曾經有憂鬱傾向,後來因壓力無法負荷未去實驗室而退出實驗室。
由於我想跳到別的領域工作,想藉由完成學業來取得入門票,所以目前很猶豫是否要乾脆辭職去另找實驗室(化學或材料領域的實驗室未來去半導體產業)並在2.5年半的時間完成學業,或者找其他相對不需要進實驗室的研究所(管院或資料科學研究所,那未來發展好嗎?)並同時工作呢?
我也很想問上述兩者領域,業界人士會更推薦哪方面的呢?
而公司待遇方面,在職碩士會與一般碩士不同嗎?是否會因爲待遇或升遷,在職碩士會更建議唸哪一個領域?
或者大家有什麼樣的其他建議可以指引我呢?

回答 3觀看 1831
回答 3

您好,
決定下一步之前,我建議您先評估一下
• 為甚麼想要換領域
• 自己能夠承擔多少壓力
如果說您無法兼顧課業與工作,那麼我建議您先專心拚完研究所。化學或材料領域多半以研究導向居多,雖然半導體產業目前看來比較熱門, 卻相對讓研究生缺乏動力來就讀博士, 未來可能會出現斷層。
拚研究所主要是因為您提起的兩個領域都需要研究所以上才好找工作。我幾個(工業工程)學弟也是讀了研究所之後才找到工作。主要在美光/TI/台積電/以及其他非半導體公司。選擇碩士當然儘量選擇前段班的學校這樣比較有暑期到大公司實習的機會(錢多事少)。
現在大數據雖然很夯但是實際用這個獲利的公司不多。數據分析主要分3大塊
1. Domain knowledge
2. Data pre-processing (資料前處理)
3. Modeling/result (建模與結果)
一般來說1跟2會花掉80%的時間。也就是說其實對資料的專業領域跟處理才是整個資料處理最核心的問題。我覺得您應該思考的是怎麼善用您目前所學加以強化或延伸。畢竟您讀完研究所也30了。

至於在職或一般生我覺得比不上學校的考量。因為很多在職的師資其實不是很好。與其隨便找建研究所讀不僅花時間也沒有加分效果, 不如以前段班的學校為主來考慮。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可以上科技管理在職專班, 他是碩士學位,和其他的一般碩士學位是相同的。
畢業後可以從事電子大廠或者是科技廠的業務, PM,幕僚管理等等,加油💪!

您好 謝謝您指定回答,針對提問回覆如下請參考
1- 通常唸在職班都是要銜接未來職涯或者跟目前工作有關的領域,在來就是去交朋友拓展人際圈,少部分是單純唸興趣的,每個人要求的不一樣,如果您讀的跟未來工作有關,當然是有加分
2- 從您說明來說,工作跟實驗兩頭燒的部分您分身乏術,如果這樣就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可以去讀EMBA跟管理有關的,畢竟在企業中了解經營管理或團隊管理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如果想念實驗相關就找比較沒有要實作的部分,這樣或許對您的負擔會小一點
3- 如果已經出社會,就不建議全職去念書,只能用在職專班的方式就讀,其實薪資部分就見仁見智,畢竟您不是一開始就取得碩士學歷,起薪上影響不大,但針對未來職涯加分有很大助益,這個是附加價值
4- 您應該問問自己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學科,或者去看一些非實驗的學科,看看有沒有您有興趣的,這樣在來詢問或許會更能找到方向
以上說明
謝謝
Ryan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