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只想好好做事,不想升遷當主管很沒出息嗎?

我目前年近35歲,從事工程師的工作。
目前在現職公司已任職五年,為資深工程師,上個禮拜主管找我去談話,暗示年底會升我擔任主管職,詳細的package下個月會再找我詳談,總之會要我帶2-4人的團隊,叫我從現在開始可以好好做準備。

當下我雖然沒有表態,但事後仔細思考覺得自己並不想擔任主管職。看之前前輩升上去的經驗,不少人大概一年左右就陣亡了,因為除了本職的事情外還要管一堆人的事情,上面的人難溝通,下面的人不聽話,常常弄得裡外不是人,壓力大很多,工時也增加,薪水卻沒增加多少。

仔細思考過後自己的個性,確實也是只希望在職場上好好完成自己負責的事務,不是很擅長人際關係的經營,眼色也不算很好,因此打算在年底時向主管婉拒升遷。但把自己的想法與家人討論後,家人卻覺得我若是拒絕升遷很沒出息,且若是拒絕升遷也許很難繼續在這間公司待下去,讓我很苦惱,因此想詢問大家的意見,謝謝!

回答 7觀看 7027
回答 7

拒絕升遷並不會沒出息,這是個人選擇。

但你仍要考慮清楚一件事情就是你現在35歲了,如果你不是絕頂的人才,未來轉職若不往上跳是會越來越艱難的,30~40歲的管理階層只會慢慢增加,當你40~50歲的時候,30歲的主管會不會想帶你進團隊,這在台灣的現況我相信你會懂的,何不趁這個機會試試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適合管理職。

6人拍手・
2人肯定

家中不缺糧的話,就無所謂。缺糧的話,就往上吧,也不能一輩子當工程師呀。

您好,
與其現在拒絕必須離職,不如答應試試看,運用和以前主管不同的方法,說不定到時候柳暗花明又一村,歷練出不同的職涯發展,真的不行再離職就好了,但至少試過,不會心存遺憾,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問問, 甚麼是只想好好做事?
是只想好好自己做以為是自己的事?
還是只想好好為公司做事?
1.喜歡在穩定的舒適圈沒甚麼不對
2.如果可以挑戰另個職務, 你卻怕東怕西, 不敢踏出那一步, 資深一詞沒有太大意義。
3.機會, 是給勇氣的人, 不是問天的人。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
1- 以台灣職場而言,如果要追求高薪,還是要往管理職會比較有機會,專業或技術職會有薪資的天花板
2- 是否可以當主管要看個人意願,能力。而且一開始當小主管會有蠟燭兩頭燒的狀況,除了管人還要管事,彷彿就是一塊三明治,那段時間會比較辛苦但是撐過了就是你的,沒有人先天就會管哩,都是後天學習而來的,建議可以從書中學習知識,從旁觀察您覺得厲害的主管的管理手法,找時間跟他請益,或者有可以請教的Mentor或長者那也可以提升管理技能,透過理論跟實務的歷練養成,管理能力就會慢慢出來
3- 選擇沒有好壞只有適合自己與否,問一下自己的內心還是比較重要的,但是選擇完就不要後悔,持續往前進,這樣職涯才會比較順遂
以上回答希望對您有幫助
Ryan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的想法也跟樓上的前輩類似
人在30歲會比較有當主管的經驗,如果升上去了,就是在主管階層裡面增加管理能力

而如果沒有升上去,繼續走專業路線,那專業路線發展到40歲,就會面對主管可能是30歲的情況

到時候這位30歲的主管,可能會比較傾向於使用20歲的畢業生 30歲的同年人,前者聽話成本低,後者與自己同年好溝通

到時候對那位主管來說,40歲的老員工意味著什麼呢?
如果您所處的產業不是老員工特別吃香的類型,那現在不升上去,到40歲抗風險能力會比較低

一點點感想,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重新梳理一下您的描述,您目前的工作相對單純,只要靠自己一人之力,即可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最近得到了一個新的"機會",未來預計工作範圍擴大,需指揮2-4人,共同完成較複雜的任務。通常這種角色,稱做 Technical Leader。另外,您同時得到了另一個"機會",負責經營管理 2-4 人的小組織,缺人時要找人,平時要教導培育新進,考評他們的績效,並督促團隊做出最大貢獻。通常這種角色,稱做 Team (People) Manager。而您覺得伴隨這兩個"機會"而來的挑戰太大,也曾看過些失敗的前例,索性以個性不適合為理由,傾向選擇留在現有舒適圈,放棄這 "機會"。

有沒有出息,屬於情緒化的標籤,且先擱置。但要緊的是,您有沒有熱情在技術職涯 (Technical Track) 上,從目前的資深工程師,歷練成長為主任工程師 (或技術經理之類的職稱),還是打算從此原地踏步? 另外,您想不想擴充範圍,含括管理職涯 (Mangerial Track) ,學習對後進的選育用留能力?

的確,即使有熱情,相對的能力不見得很快能跟上,就會像許多先例一樣,遇上一段蠟燭兩頭燒的瓶頸。但如果熱情不夠,遇到挫折很容易選擇打退堂鼓,導致前功盡棄。所以,先讀上述說明,充分理解這機會是什麼,在意識清楚的情境下,做出自己的決定。如果決定接受挑戰,請先相信若一時做不好,只是能力還沒到位,保持謙虛歷練學習、並咬緊牙關堅持就對了,成功的先例當然不在少數。當你學會情境領導、有效授權,就可望脫離兩面不討好的壓力鍋。

另外有個建議,如果因為個性不想接管理職,或許可以找您的主管討論,先只擔任技術職的 Technical Leader,但暫不接任 Team Manager? 跨度縮小,挑戰也變得比較有把握克服。 許多公司支持 Dual Track Career Development, 在技術職上一路做到 總工程師 或 Chief Architect 或 CTO,也挺不錯的啊。事實上,先成為一個成功的 Leader,再轉任 Manager,這條職涯的路將會平順得多。

完全拒絕這些"機會",也不算是什麼罪惡,不過是您在 Work-Life Balance 上做的選擇而已。但請同時想想,在 Life 這一頭,是否要加碼些什麼。 如果只在 Work 這端單方面退縮,生命的精彩度上來看,也許有點可惜。

共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