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沒有專業的極端內向者如何轉行?

後段社會組學士,男性,沉默寡言慢熱型,出社會後發展不順,連續幾份工作都以現場作業為主,工地、小貨車、物流,目前也從事最久的是某電子工廠的技術員。

雖說薪資不差,個性也適合,但體認到技術員是一份長期注定被人拋棄的免洗筷工作,年紀大了無法加班只能任人宰割,許多老師傅等級的前輩因為加班無法像年輕時一樣配合而績效悽慘,任憑公司制度宰割。身為後段社會組的我,公司也難以提供有意義的升遷學習機會,目前已經辭職,但未有定案和方向。

撰寫履歷時,以技術員來講主要從事工作都是現場操作機台和生產線作業,此類經歷難以橫跨其他職業類別,從社會的風氣來看,技術員更是一份被人歧視的工作,即便要學會整個部門的機台和作業流程,至少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一不留神或操作不熟就會導致百萬等級的報廢,但連公司內部都不在乎,不重視基層生產者的工作認同度,只對行政、工程職以上的人員進行滿意度調查。

現場機台的操作是一種無法帶走的技能,即便做到老練,也只有很微小的機會能夠升任管理職。而以現場觀察來看,製造現場的管理者更多的是負責對人員之管理,以及製程、設備、現場、品保四方的協調組織,是以人和為主的職位,但很明顯自知之明我並不是這塊料。

我將來並不想繼續從事操作技術員工作,想請教是有除了國考以外的可能?嚴重的內向性格,是否有除了做工之外的發展可能?

對於普通男性來講,當初沒有念理工科,人生似乎就已經結束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了,身邊親友職訓之後也沒有得到正面的結果,求職依舊困難,依然從事非相關產業,懷疑政府的職訓是真的有意義嗎?又或只是消耗人民血汗稅金用的例行公事。

或許我該繼續在生產線安分的當一位人肉電池,繼續待到被人汰除為止嗎?沉重的勞動和違背人性的工時,似乎也暗示著作為下等人被消耗殆盡的未來。

回答 10觀看 7253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體認到技術員是一份長期注定被人拋棄的免洗筷工作,年紀大了無法加班只能任人宰割
✍ 看完您的內容,與您說明一下我自己的求職經過,一開始工作時我也是從技術員開始做起,面對那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以體力為主工作內容,就算表現再好,只要無法配合加班就是會被判定績效差。所以完全可以理解您內心的感受。

② 現場機台的操作是一種無法帶走的技能,即便做到老練,也只有很微小的機會能夠升任管理職。但很明顯自知之明我並不是這塊料。
✍ 但這部份個人則有些不同想法,如果今天技術員僅僅是同一套流程做10年,這樣的人就如同您所提到的,就會成為被人拋棄的免洗筷人員,所以我在看清了這點以後,毅然決然地離開技術員工作,改找工程師等工作內容,並陸續從儲備幹部->組長->課長一路邁進。

③ 我將來並不想繼續從事操作技術員工作,想請教是有除了國考以外的可能?嚴重的內向性格,是否有除了做工之外的發展可能?
✍ 而我這個人,自始自終都不是外向性格,在26歲時更沒想過10幾年後可以做到管理職,但我卻做到了,因為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並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別人說了算,而是自己用雙手去鑿開來的,在這段過程中有遇到很多的痛苦,也發現自己很多的缺點,但透過慢慢的改變、持續的進步,我才從原本那個作業員的自己走到現在的樣子,雖然無法說已經很好,但相較於從前的我確實進步很多了。

④ 對於普通男性來講,當初沒有念理工科,人生似乎就已經結束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了
✍ 而提到另一個朋友的例子,高中畢業誤入歧途,蹉跎一段時間後回頭從作業員開始做起,之後因為希望能夠往工程師前進,除了正常工作外,還去讀假日班補大學學歷,面對工作與課業壓力兩邊燒,日子過得很累很辛苦,但他卻沒有因此退縮放棄,還是繼續去完成大學學業。一想到在我們沒看到的地方,有些人比我們起步更晚更慢,如果他都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那我們又為何要放棄呢?

④ 我該繼續在生產線安分的當一位人肉電池,繼續待到被人汰除為止嗎?沉重的勞動和違背人性的工時,似乎也暗示著作為下等人被消耗殆盡的未來。
✍ 不可否認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真正做到扭轉自己的劣勢,然後把自己推向成功,只是一但我們放棄與命運之間的掙扎搏鬥,未來的發展往往就已經定死了。那接下來討論再多的懊惱與悲憤又能夠做些什麼呢?

✍ 就如同那些奧運的選手們一樣,大家可能看到他們得獎的高興光彩,但很少人會知道他們背後是經歷了多少次失敗的懊惱與悲憤,只是他們把那些都轉換成前進的動力,促使他們繼續去挑戰自己、提升自己,只為了能夠在有朝一日能夠成功。

⑤ 身邊親友職訓之後也沒有得到正面的結果,求職依舊困難,依然從事非相關產業,懷疑政府的職訓是真的有意義嗎?又或只是消耗人民血汗稅金用的例行公事。
✍ 生命是不公平的,命運也是喜歡造化人,但透過踏出邁向前進每一步路,都會讓我們遠離原本那個不成熟的自己,然後迎向更有競爭力的新生,這樣才能夠從看似沒有未來的人生中脫離出來,其關鍵的動力還是決定在我們每個人的手上,我花了10幾年的時間選擇去克服自己,您是否也願意去試看看。

👍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待在惡劣的環境,而是選擇看著那個繼續待在原地不動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5人拍手・
9人肯定

1.明知自己的內向性格不好,就要改善,而非順著自己原來的性格發展。
2.凡事保持正面想法,會讓自己活得快活。
3.找工作不是一兩天的事,暫時找不到工作回到生產線並無不可。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從你的發文中能感受到你對目前情況的不滿,以及有些無奈?是嗎?

人生是這樣,已經發生的無法改變,但你未來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走,若時間就是資源,你還有資源!

在我閱讀你的發文的過程中,我讀到了很多沒辦法,不適合,不喜歡等等,但我好奇的是,那你喜歡什麼呢?你比較擅長或適合什麼呢?能否也讓我知道最能引發你的熱忱的事情是什麼?

我認為工作是自己與世界互動的一種交流方式,從工作中能夠更真實地探索自我,並從中更好地認識自己. 那麼到底要做或是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呢?興趣-我喜歡做什麼,能力-我會做什麼,以及價值觀-什麼是我認為重要的,這三項是自己可以優先掌握的.

你從工作中發現了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型態,我覺得這一點是好事. 若要更積極地為自己找出一條路,你最在乎什麼?你最想要什麼?有了這些做為基礎來找到目標,之後可以再來找到你能力與現實需求間的差距,把能力補上,你就會比較有信心.

感覺你自認內向的個性無法擔任某些工作,事實上,當我們談論到專業工作能力,或是所謂的職能時,那是指能夠做好特定工作的技能,只要你具備那樣的職能,個性就不會是個問題. 舉例,很多人認為內向的人不適合擔任業務工作,但實際上,業務工作有特定的工作技能,只要能夠掌握,並且達成最後的目標,個性外向或內向都可以是非常稱職的業務人員. 管理工作亦然.

你說你不是擔任管理職的那塊料,我有點好奇,你是認為自己不會做管理工作呢?還是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還是不喜歡那樣的工作內容?也許你可以在生產線上安分地當一位人肉電池,也許你可以去嘗試製造現場的管理工作,也許你也可以去考國考,但對你來說,工作到底代表什麼?

我相信成長心態,成長心態的概念是,對於某件事情我現在不會並不代表我永遠都不會,等我學了之後,多練習幾次,我就慢慢會了!你具備成長心態嗎?還是你是固定心態,認為很多事情是天生就不會就沒辦法的?我們的大腦是個神奇的構造,用進廢退,多用就進步,不用就退步,我認為我們的心態也是一樣,你一直餵養什麼樣的東西給他,什麼樣的心態就會一直長大.

你想要什麼呢?想要符合個性的工作?那就挑一個適合的環境,其他的也許就要讓步. 若想要有發展性,又要符合其他你心中的條件,那麼你要調整好你的心態,做更多學習,提升你的能力. 其實,哪條路都可以,只差在你的取捨.

最後,因為資訊有限,實在很難有完整的建議,以上的說明若需要進一步說明或討論,可以再讓我知道. 謝謝你!

7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或許可以找找看中小公司的品管QC,門檻比較不高,只是薪水要重新累積,
學繪圖軟體CAD、solidworks或許可以找找中小公司的生技助工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感謝您的建議和想法,我的心態確實不夠積極 !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個性或許適合跟機器打交道,目前你年紀還可以找類似台積電大廠的技術工,可能升不上課長,但是助理工程師做久有機會升,薪資足夠你生活無虞了.

您的文筆不錯,表達清晰,有考慮經營個人的部落格或網誌寫點東西嗎?也許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您的能力與才華,並且也累積作品集。

4人拍手・
3人肯定

思考一下,做什麼工作是可以幫助你自己,也幫助到其他善良內向的人?

雖然我自己有在經營助人和業配的商業性自媒體,
但我都不敢說我的某類別職場經驗心得 耐性 和文筆有你好!

在不違法的前提下,你有考慮寫專欄和出書助人助己嗎?

你會操作機台,應該也有些基本的電力知識,建議可以往維修工程師方面去走,當然目前你沒有經驗,可以先去找比較低門檻的維修類工作(有外勤、有駐點類型),在這工作期間慢慢的把自己英文學好,不會的單字一定要弄懂,因為高階一點的儀器設備,現在維修手冊都是英文的,時間久了都是你的。有時間記得可以去職訓並考取電子電路相關證照,面試的時候都可以加分的,讓自己以後可以往更高門檻的公司邁進,這需要時間去慢慢前進,急不得。我也是超級末段班的私立技術學院生,繳學費就可以畢業那種,更慘的以前大專還是唸商學院的,花了很多時間去加強自己、證明自己,之後面試的時候他們問的問題都回答得出來,面試考英文筆試、簡單口試也都可以過,所以我目前可以服務於外商公司。以上只是給你一個大概方向,也不一定要從事維修相關,您參考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