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家人賴在家不去工作,該怎麼勸他?

我弟弟今年30歲了,從大學畢業當完兵後就沒有正式工作過。
唯一稱的上工作經驗的大概就是他大學時期做過幾個月服務業的打工。

當初他當完兵時,信誓旦旦跟家人說要考公職,爸媽當時也都很贊成,所以他當了三年的全職考生,但每次考出來的分數都離上榜分數很遙遠,且他當全職考生時應該沒有很認真念書,有時候我放假回家都會聽到他在打電動的聲音。

後來他可能覺得公職太難考了,前兩年又開始對我們說他要去考研究所,說他認為唸完研究所會比較好找工作,於是又開始補習考研究所,但是依然沒有考上他心中的理想學校。

到了現在,我跟爸媽都勸他先出去找份工作,不管是打工或是什麼的都好,先慢慢摸索未來想從事的方向也可以,結果他居然對我們說因為我們家鄉沒有他想做、適合他的工作,所以不去找工作,總之就是逃避加擺爛的態度,爸媽苦勸他也不聽。他現在每天的生活就是漫無目的,睡到很晚起床,晃來晃去,然後偶爾陪我爸媽去醫院之類的。

因我人在外地工作,說實在也無法全盤掌握弟弟的狀況,但還是很擔心弟弟從此越來越頹喪,然後就跟社會脫軌了…..
不知道前輩們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是好方法,讓我能幫助弟弟走出家門呢?謝謝。

回答 4觀看 2738
回答 4

您好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聽完你的敘述 ,也能了解你的無奈,
請問你們家有好好開個家庭會議大家好好懇談過嗎? 懇談了幾次? 你們有沒有讓其他的親戚或他的朋友去跟他聊聊(給他一些建議)?
在家庭會議中大家應該要把自己的意見充分表示出來 ,也要講出各自的想法 ,也不是說弟弟說要考研究所就考研究所 ,弟弟說要考公職就考公職 ,這樣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你們有沒有好好跟他說以後的日子是他自己要過的(你們有沒有很強烈的充分讓他了解到 ,而不是只是說說就過去了) ,你們有沒有讓他自己負點責任(例如:考研究所或補習的錢他自己要出一半 ,要讓他去想辦法 ,而不是反正家裡會出) ,你們有沒又讓他自己從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開始(例如:衣服讓他自己洗 ,飯自己煮 ,而不是反正家裡都會弄到好) ,你們有沒有要求他注意自己的外在(例如:體型不要過於肥胖要去做運動/跑步 ,鬍子要每天刮...等 ,人通常注意外在也是一個動力 ,因為你會在乎別人怎麼看你) ,你們有沒有讓他自己去打工去接觸社會和人群(哪怕只是去街口的超商做PT也行),
長期宅在家的人 ,多是因為過於迷戀某件事物而導致.(線上遊戲 /動漫...)
你們可以給他或讓他給自己設定一個明確可行的目標 ,因為很多時候想要改變“宅”行為 ,但卻因為不知道要幹什麼 ,漫無目的 ,最終無聊之下又迴歸原始狀態.
切忌目標過於遠大 ,難以達成即給人一種不切實際之感 ,反而達到反效果.
真的要改變還是要他自己願意(而不是應付式的) ,你們也不可能24小時在旁邊監督(視) ,當然家人要從旁鼓勵和協助他 ,但最後還是要靠他自己 ,當他只是抗拒和應付 ,那當然你規定的在嚴格也是沒有用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斷絕金援是最簡單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你怎麼勸也沒用。看起來令弟已經是從剛畢業時的眼高手低,進步到把畫大餅當成職業了。

2. 你的判斷沒有錯。他不是 "再這樣下去會和社會脫節" ,而是已經跟社會脫節。

3. 像這樣的人,要他振作起來去工作很困難,因為他認為他失業是社會不配合他,不搞個讓他滿意的職缺請他去做。不覺得失業是他自己的問題。

4. 人從畢業的第一天就正式踏入社會。一旦踏入社會就有養活自己的義務,準備考試不是理由。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當年是一邊在工地搬磚頭,一邊準備司法官考試。

5. 令尊令堂顯然沒有意識到問題嚴重性。這才是最糟糕的。他們很可能內心的小劇場是有個兒子陪他們去醫院也好,反正不是養不起。

6. 把他趕出去,斷絕金援,是最有效也可能是唯一的辦法。或者用一個比較溫和的版本:如果要繼續供應他生活,他必須做出改變。打工也好,做義工也好,兼職也好,反正不要再拿考試拖時間。

1人拍手・

由您(需評估您與令弟的相處模式)或令尊來跟他分享或傾聽他的情況...
經歷了這些過程(考公職...考研究所),他也會了解事在人為,或他自己也許高估了自己,然後再探詢他對自己的未來生涯規劃也甚麼樣的想法...
先解開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太強硬的做法有時也怕反效果,循序漸進的引導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