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年過50,仍想跟台灣製造業一起打世界盃, 該怎麼找工作?

大學畢業有志成為世界公民, 中英文流利, 移居加拿大返台後投入傳產製造業國際業務的工作, 台灣智造品質優先使命必達,深獲國際大客戶如飛利浦, 葛蘭素史克等認可, 工作中也因此站在國際的舞台中, 收穫良多。47歲刻意脫離舒適圈以後, 深刻感受到台灣本島國際貿易人才與產業斷層的嚴峻, 仍嚮往為台灣傳產製造業國際化升級盡一份心力, 請問各位, 50 歲的履歷, 怎麼投機率較大?
1. 應廣灑履歷 (只管是外銷傳產) ? 還是只選主管職?
2. 業務開發擴展品牌大客戶, 熟悉技術與製程改善溝通, 並理解二代接班的衝突管理經驗...都是我具備的差異化優勢, 有哪些傳產有這類人才需求的呢?

回答 5觀看 1071
回答 5

您好,
資深人員廣撒履歷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最好是採取獵人頭一對一的方式,或LinkedIn 的機會,而且盡量往主管職,貢獻自己帶隊的能力,擴大貢獻的範圍。
因為台灣大多是中小企業,尤其製造業,像工具機產業,腳踏車零件,汽車零組件等等都可以試試看,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
1.找獵頭
2.問問過去的朋友
3.曾經任職的公司 在台灣是否有類似的職缺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應廣灑履歷 (只管是外銷傳產) ? 還是只選主管職?
這裡不太互相排斥,倒是建議您可以針對公司,產業,position微調履歷。
2.傳產都需要,越家族化的越需要,就看有沒有開這樣的缺。
管道同前面的前輩所提.headhunter,過往的人脈。

2人拍手・
2人肯定

小弟分享一點想法,希望能幫到大哥。

1. 廣灑履歷,不管是否應徵主管職或連執行職一起應徵,都不是良策。如果您追求的是為傳產國際化盡力,那您要做的一定是策略推進和體質轉型的工作,牽涉大量的決策和利益衝突。這些不是當小螺絲釘做得到的,起碼要BU head或處長等級,最好是負責人身邊的人才能做到。

2. 如果您的優勢有業務開發擴展品牌大客戶, 熟悉技術與製程改善溝通, 並理解二代接班的衝突管理經驗...而且屬實,那需求很大,但是這些都需要與負責人磨合,以及跟負責人建立信任關係。如果廣灑履歷,低階的人資看到第一個反應是嚇跑,他們處理不了這麼高階的talent。

3. 綜上,您的做法應該是先把個人品牌建立起來。

4. 建立個人品牌,最直接的方法是先從認識的人介紹各傳產老闆開始經營人脈,不管這些傳產老闆有沒有人力需求都去認識,去聊,如果聽了覺得有用,他們會口耳相傳。

5. 如果嫌上個方法太慢,有另個方法是參加傳產老闆的商會或者活動。表面上看起來都在吃喝玩樂,其實很多有企圖心的老闆都喜歡在活動裡辦些現有的企業議題探討,請專家或者專業經理人來分享。這是您的機會。

6. 如果不在乎錢或時間,念一個台大或政大的EMBA是快速認識這些老闆,並且快速讓這些老闆看到您的能力的好方法。

7. 業務開發擴展品牌大客戶, 熟悉技術與製程改善溝通, 並理解二代接班的衝突管理經驗...需求很大,但不是基於 "產業" 而是基於 "個別公司"。比如說同樣是螺絲業,可能業者A有這些問題但業者B沒有。以產業來說,自行車產業比較早看到這些問題並且群策群力去解決,後來五金業跟工具機業也比較積極去解決,其他行業就見仁見智。

8. 除了考慮 "哪些傳產有這類人才需求",還需要考慮 "哪些傳產比較有救,比較值得救"~

9. 如果您善用網路工具,可以從經營部落格開始,文章寫多了可以試著錄Youtube或podcast,那是一個曝光的好方法。

10. 總之與您想做的事相對應的職位,是需要直接向老闆接觸及訴求的,所以如果循 "員工" 的求職模式,大概投100份才有1份面試邀請,而且3份面試邀請裡,可能就有一份是找您去背黑鍋或當炮灰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Ken,
感謝你用心精闢的邏輯分析! 直指核心。的確我也明白市場需求很大,但除了獵頭或是104 外, 但從未想過上述經營老闆的方式, 並且幾次獵頭的經驗都普普,以上你的建議我都會計劃逐一開始。再次感謝你很用心有溫度的解惑!
最後說一句~ 我的簡歷資料與職場感悟都屬實的喔。最後良禽擇木而居, 往事不回頭, 未來不將就! 台灣之子都要一起參加世界盃拉! 一起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