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想擔任數據分析師,除了程式語言還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

你好,
過去從資訊工程學系畢業,跨入企業管理研究所,目前仍就讀中
很明確自己的想法是在畢業後從事數據分析師及其他相關工作,有興趣的產業如:金融、智慧醫療
✏短期目標:資料分析師—包括資料清洗、統計分析、演算法、數據預測......等工作內容
✏長期目標:擔任管理職或其他決策者的工作,工作範圍與商業智慧相關(但目前還不是很了解)

為了與未來職涯更有連接,程式技能會繼續精進,還有一個問題還沒有找到解答:
如果想在研究所期間增加自身經歷的話,除了程式語言方面所累積的作品,還有什麼專業技能、能力也需要在就學期間培養起來?

謝謝

回答 3觀看 840
回答 3

你好,

相信你對你的專業領域已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也有發展的目標性。
但你、的資工背景應該繼續在程式語言領域及軟應體整合現今的AI,大數據及邊緣計算等等;在這年記不應該跨到MBA(等到中年後到達高階管理階層,可考慮在EMBA做進修),雖然你的長期目標是往經營管理階層,但那是靠經驗的累積及教練式的性格特質來做升任,並不是有否讀MBA來決定的。
MBA是做企業的管理手法及解決方案,這跟專業上的管理及解決方案不是一個正比概念存在。
你在進入社會,要走的專業是從你的學程基底開始做起來,你的大學是資工,研究所是MBA,在你的短期及長期目標上,就只會從你的資工專業去討論,在現階段MBA並未能帶來任何加分。
建議你在職涯上的目標是走專業,還是以你現在有的資工專業去完成完整的學程,才是對你有利的發展方向。

2人拍手・

首先,數據分析,可以分成兩塊,一塊如你所說,是資料處理、提取的部分,另一塊則是透過數據找出脈絡做決策的部分
然而,這兩塊的專業截然不同
資料分析所需的是程式語言能力,要透過數據做決策,需要的是該領域的專業能力,例如,電商銷售數據,做這塊分析的人則需對於電商產業、整個產品、受眾、市場,有很廣且深的了解
因此,若你希望成為一個可以一條龍分析的(從資料到決策),那麼,你除了要會資料分析的程式能力之外,也得讓自己具備可以在該領域發話的能力
金融、醫療目標尚屬太廣,金融有分消金企金...阿哩阿砸,每個商品都有差異,換言之,建議你可以選擇一個領域,深入其中,了解商品、市場、受眾,才有機會接觸到決策面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1. 明白自己的目標, 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熱情在哪裡, 時間就在哪裡。
2. 先不論數據分析師這東西是甚麼, 所有的分析, 就是為了找出脈絡, 作出決策, 當然產生知識或預測也是決策的一種。
所以, KDD的過程, 你的短期目標, 包含為了讓處理更便利, 程式設計或類程式設計, 全是必然要經過的過程, 而且還是無間輪迴。
3.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不具備必然關係, 猴子不會進化成人猿。因為那完全是兩個不同的發展。
4.學校裡要學甚麼專業呢? 就學那些你無法自學的技能。如資料探勘, 如深度學習, 如演算法, 如醫療影像...那些涉及的數學與理論, 坊間的書只有皮毛, 教科書就艱深難學。其次就是學校有些課程如有工作坊, 就去選課。如設計模式, 如專案管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