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菜鳥就應該背爛考績嗎?

前輩們好!我是進職場不到三年的菜鳥。現職公司是一間大型傳產,同單位的同事都在公司至少五年以上,我是裡面最菜的。

進去不到一年後,我就負責了蠻多事務,前輩們也都蠻喜歡我,於是我想說考績應該不會太差吧!結果第一年我的考績是部門墊底。第二年時,我負責更多事了,於是我心想可能第一年因為我太菜考績差沒辦法,第二年總可以比較好看了吧!結果去年我的考績一樣是部門倒數。

去年我覺得有點不平衡,所以私下詢問主管:「我是不是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呢?」結果主管只對我說:「你做事很認真負責,事情交給你很放心,只是因為考績好的名額有限」, 言下之意是因為我較資淺所以希望我能多擔待。

最近我又被交辦一堆事情,常常加班,對比前輩們有事總是能閃則閃。工作比他們多很多,薪水跟獎金卻差一大截的感覺真的很差。想到今年不意外應該又要拿到不好的考績,也領不到什麼獎金,內心就覺得超嘔!

想請問大家這是職場常態嗎?我是不是該釋懷接受呢?還是應該趕快換一間公司比較好?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1387
回答 6

前輩們好!我是進職場不到三年的菜鳥。現職公司是一間大型傳產,同單位的同事都在公司至少五年以上,我是裡面最菜的。
先直白說回答這問題,你都知道"你最菜",你怎會想要去找資深前輩去做比較,工作量 "重質"不在"重量",換角度想這件事情你是主管,看年資與熟練度比較,你會給誰考績好點!? 答案已經分明,職場新鮮人最容易犯一件錯誤,把自己工作量永遠以為做自己是最多得,但殊不知核心價值連碰都沒碰到,一直"在打雜"還再學情況,就覺自己可以飛了~~,當然如果你是被人挖角令當別論,如果不是請先檢討詢問一下前輩們,他們平均在第幾年考績是好看的,再考慮是否您自己問題是不是失真,校正自己答案。

想到今年不意外應該又要拿到不好的考績,也領不到什麼獎金,內心就覺得超嘔!
以上看到只是心裡不平衡,良心建議 再年輕時候多去看看多學學"真本事",真有本事你又很在意錢領多少,可以轉行"挑戰業務",完全可以單靠業績滿足你的需求,但是你準備好了嗎!?

想請問大家這是職場常態嗎?
是不是常態你因該問問主管前輩.... 每間公司略有不同 有些人平均 到第3年以後才有優等以上...,也檢視自己是不是一直都在打雜這件事

不是該釋懷接受呢?
反問您一件問題,接受檢討自己達到目標!?
當不接受你準備好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還是應該趕快換一間公司比較好?
換一間公司後你確定不會再遇到同樣事情,開始又鑽牛角尖,卻忘了因該要再專業能力再加強!? 準備好一鳴驚人!?

每個人答案都略有不同,祝福您釐清自己找對方向!!

1人拍手・

您好,
考績是一種比賽的結果,績效比前輩好就會得到比較好的考績。
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又去別的公司從菜鳥做起,那就沒完沒了,媳婦終會熬成婆的,加油💪!

1.進入職場除了作人與作事,還要懂的玩kpi這件事。
2.悶著頭作一堆‘’事‘’,也不過是個“辦事員”,資深者作2件事加一件幫公司獲益的事情,kpi就多你幾倍了。
3.當然,績效是輪流給,總有一天輪到你。
希望你能聽懂、消化、執行。

你好,
1. 我不會說是職場常態耶,主要是看主管的管理風格。
2. 個人經驗分享,待過2家上市公司,遇過主管因為菜鳥會打低分數的,儘管事情很多,也被稱讚。目前的工作,我仍舊菜鳥階段,但考績滿好的,主管主要是看每個人的績效評分而非年資。
3. 是不是該釋懷,我覺得看每個人想要的是什麼,如果希望的是增進自己的技能,那麼在你還可以學習的情況下,你可以不往心裡去,專注於專業的提升。但若已經沒什麼好學習或成長的了,就建議找其他工作囉~年輕還有本錢換,升遷跟考績相關,若考績不好升遷無望,或許轉職比較好唷~祝順利。

會來問那表示你還沒有弄清楚這場遊戲的規則, 職場上的規則並不是書本上看到的好人好事, 努力會被看到, 公正無私的
是不是職場常態, 我會說是, 因為這本來就是依據一套遊戲規則走, 只是你還沒有弄清楚而已.
換公司並不會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新的公司也會有另一套遊戲, 你如果沒辦法在這邊成為一角, 那去其他地方我想也不會差異太大的 (反而會浪費時間轉換)
所謂的前輩我相信也都是挺過這一段關卡的, 至於你要不要就自己選擇囉

這真的很心酸,但是切記同事喜歡或是看起來很喜歡都是假象,目前能充分感覺到您很可靠很能被凹,喜歡把東西都丟給您是肯定的,打績效的不是同事是上頭,跟人保持好關係是正確的主管講這樣您應該要更釋懷,要感謝明說的畢竟這就是職場文化,不是新人背就是最沒有背景的背.但是最困難的是如何在受到不平等待遇時還能用正向心態把工作做好,我認為這比什麼都重要我也扛過考績不好的位子,而且當時上頭原本要我把下面某位打成那樣連評價都想好怎麼寫了,最後我沒有接受給了個中間,那理所當然就由有正義感的我來擔了,有時候很多事情是沒有理由的,但是我事後回想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我也有處理不恰當的地方.公司是上頭在決定的我沒無法改變制度就只能先改變心態,只能說哪天有極大權力時可以選擇不要這樣做要留要找都可以,前提是心態要正確新環境可能還是差不多情況要能接受,要留舊好好調整要走也要找個不要太差的不然換沒動力不如繼續熬成老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