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公司要求台語要會講會聽,不然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是真的嗎?

本身是南部人,上來中部工作,因公司是做精品貿易的,在工作的過程中,老闆要求我台語要會講會聽,我明確的告知他,家裡比較少講,講跟聽不是很流利,老闆聽完我的話之後,告訴我不會講台語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未來的日子會很苦。
想詢問大家職場真的如老闆講的這樣嗎?

回答 6觀看 1460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老闆聽完我的話之後,告訴我不會講台語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未來的日子會很苦。
✍ 老闆講的話其實沒有錯,但不夠全面性。其重點當您需要溝通的對象,都是以台語為主要溝通語言時,那講與聽不流利的您,當然在溝通上就會遇到很多困難,而且如果又不小心誤解對方意思或是漏聽了需求,很可能會造成公司的損失,而且若您沒有轉產業別的話,也會一直遇到相同的問題。

② 想詢問大家職場真的如老闆講的這樣嗎?
✍ 就以自己本身的經歷來說,因為有很多的南部人來到中、北部工作的緣故,就算我已經是身處科技業了,裡面還是有很多主管、前輩或領班都是用台語對談,這時候當然一般國語也還是可以溝通,只是相較於用台語對談時,可以更快的去拉近與對方的關係,且您本身是南部人,是比較有學習機會及練習環境的,所以老闆才會感嘆不會講台語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

③ 就如同幾位前輩提到的,語言能力是可以透過大量的訓練去累積成長的,多一種語言就是多一種實力,就如同訓練英語能力一樣,或許您現在台語能力還不是很流利,但如果您能夠透過在工作中的訓練,讓台語能力更加的進步,也勢必都能夠帶來一些工作上額外的幫助,也是很不錯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5人肯定

台灣的職場上未必會這樣。不過語言只是一種能力,會講當然會比較吃香點,尤其如果老闆這樣說,表示你們的客戶很多都會講。

1人拍手・

台語是一種語言,就樣英文一樣。面談國外客戶,因為客戶都講英文,所以國外業務須具備英文溝通能力。同樣的,如果你的工作須面對的客戶是講台語的,當然會台語就是一種優勢!

一般來說,在職場上多會一些語言,相對就會多一些優勢!

2人拍手・

在國際型企業可能英日語能力更重要!
在本土企業能用台語溝通則有加分。
總之,在職場多學會幾種語言絕對有幫助!

3人拍手・
3人肯定

我是本省人,從小學校都講國語,所以台語我也講得很不輪轉。後來進入日商貿易公司,接觸的供應商都是中南部人都講台語,我的台語就在那個時候變好,也很感謝有機會重新練講。我是覺得多一種語言多一種優勢,未嘗不好。在競爭力強的現今社會,多元化的學習才是我們自己的籌碼,祝一切順遂。
附註:凡事不要預設立場,去嘗試了才知道其中樂趣,當初我的台語發音被廠商 、家人笑到翻,但也是在那時造就了現在的我。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老闆說出了其實沒帶惡信的心裡話,您要開心他是認同您的算是一個溫柔的提醒,但是仔細想想語言不就是多找機會練習就進步了嗎
2. 語言溝通確實有時在親切感上會有所加分,讓人感覺頻道比較接近,但是還是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拉近彼次距離的,這是供您參考但是也是個期許,希望未來您能多多精進
3. 個人例子供您參考,曾經待過應酬很多台語很重要的工作環境,我聽過無數次學好台語的建議,也面臨過很多直接或婉轉的指教!少年ㄟ,無湯哦!工嘎阿捏聽攏謀西妹衝蝦毀?但是人際行銷溝通還有很多方式,勤跑展現出誠懇的態度,不得不說我對那些中南部的大哥大姐們印象超好的,記住,您是個很積極很有禮貌的後輩,口音可愛常誤解別人意思不算是一種特色嗎?如果不知道從何做起,考慮一下穿著吧,穿西裝打領帶弄得太過正式去工廠找人,這是要去討債簽保單還是要?輕鬆自然不失禮貌的打扮是個不錯的交門磚
4. 被淘汰的人往往是因為沒有恆心,玻璃心經不起質疑,抑或是沒有成長的心態,語言不是說沒有影響,但是不完全是決定去留的主要因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