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沒去看醫生就不能請病假嗎?

最近到新公司報到
今天做了新訓~
其中有一項規定讓我有些疑惑
就是公司硬性規定一定要有醫療證明才能夠請病假

那想請問大家
如果有時候身體不太舒服
想要在家休息一天
但不至於嚴重到要馬上到醫院就醫
應該是多休息或是吃個止痛藥就可以解決的狀況
公司又規定一定要有就業或醫生診斷證明才能夠請病假該怎麼辦呢?

還是我就只能請事假呢?

麻煩大家解答了

回答 7觀看 5533
回答 7

您好,換個角度想,如果您是老闆,您的員工三不五時就說不舒服要請病假。只要口頭說,什麼證明都不用附,一週五天只來一天,但您要付二天的薪水給員工,請問您怎麼想?如果還不只一位員工,而是數位甚至數十位呢?這樣的公司經營得下去嗎?
很多事情換到對方立場想,就會知道為什麼這麼規定。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真的是過時的規定,現在就連COVID-19 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不必到醫療機構。不過這也是很多人爭取下來的成果。
但是您才進公司,人單力薄,幹嘛跟公司槓上,公司會這樣規定,一定是以前吃過虧,一般公司規定,請病假扣半薪,請事假扣全薪,還沒過試用期,幹嘛跟錢及工作過不去。

生理假就不用看醫生。

如果是身體不舒服, 想請病假就請, 甚至是扣薪也不影響你想請假休息的決定的話。

您好,
根據勞基法規定是一定要有證明,但是很多公司都會有彈性,進去以後再了解彈性的程度到那裡,至少可以請事假,不管如何還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最重要,加油?!

你既然在公司上課,在講課的就是你們公司HR的人,有問題為何不當場問清楚?
這裡人所有的回答只是自己的經驗,原則是這樣,但是和你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
事情發生還是要遵守你公司的規定,不是說104網站上Giver說應該是這樣。
我建議你還是要問自己公司的HR或是主管,如果不敢去問一下資深的同事。

給您一個寶貴建議,在企業常碰到一個下屬員工頭痛問題,很多事情都教了,問有沒有問題,檯面上沒有,私底下一堆。不懂不問還裝懂,後來又出事。
有疑問要找對的窗口去釐清,說清楚,講明白,這樣的態度對你一生是有幫助的。

Best Regards!

1人拍手・

1.因為有人常遲到,所以打卡罰錢。
2.因為有人摸魚,所以公出要申請寫原由。
3.因為有人遲到不想罰錢,而不來上班,所以有病假事假的規定。
以上一切一切無非就是要公平要有規則,讓所有員工有所依循。不管你同意與否,這是人家公司的規定,就請配合遵守。

每間公司規定的狀況不同,但法律上建議可以參考勞動部的這篇文章

「辦理請假手續時,雇主得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惟合法醫療機構或醫師之證明書,甚或門診就醫收據均可作為請假之依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