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辦公文化與科技業職涯轉換】

背景為私立前段企管碩士,多益有800以上還堪用,目前任職於板廠擔任國外業務已經一年,公司規模很大,也是耳熟能詳的公司,離家近、工時正常少加班、薪水也滿意、主管也願意傳授剛入職很菜的我,其實很感恩。
只是公司企業文化較為傳統,在辦公文化上還是覺得較為沉悶,基本上上班時間都沒什麼交流、可以一整天一句話都沒和同事說,我會比較prefer多交流互相碰撞成長,加上還有很多制式化的流程,雖然已經過了一年還是時常萌生轉職的念頭。
有時候在想是不是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但是在心情上給我的直接感受就是這樣,我可以就把它當作一份工作做完就沒我的事,然後就下班,可以接受但不覺得會想做一輩子。未來的目標是進入外商上班,所以如果是能累積基本功的事情我都可以做,應該也不是自己太草莓吧我想......
上班基本上loading不會很重,有時候會覺得是否太過安逸,工作內容目前也趨於熟練,可以掌握七成,下班後也會自我進修語言、電腦技能。在目前公司的薪水需要當到主管職才會有顯著的成長,考慮到產業的話,目前會覺得如果到系統廠擔任PM、採購的發展會不會比較好,會接觸的面相比較廣,在未來爭取高薪或是只知名外商的累積下會有更多機會,趁年輕累一點都還可以接受。

總結一下轉職的念頭來自於
1. 職場文化
2. 產業&職務內容
3. 自我成長&爭取高薪

再麻煩各位前輩指點迷津,或是罵醒我也可以,小弟都會虛心接受修正不足之處,感謝。

回答 5觀看 1872
回答 5

您好,
恭喜您有好的開始,而且也有職涯明確規劃,很棒👍!

先來分享一下工作和興趣的不同,相信您也明白,工作不是自己要求自己成長,就是公司或長官或長輩要求您,這適度的壓力,包含了沉悶,沒有交流,但重點是要如何突破?這就是成長的動能來源。比如說如何改善流程,讓PCB製作流程更減化更省成本?比如說如何讓接單和出貨的時間縮短,增加周轉率?比如說讓您的主管讓您有更多更重要的案子? 根據統計,一個專業的形成,平均要5年,才能摸清這個產業的一切,計劃出來的東西才會有人青睞,才算在這一塊有了專業。

再來看一下高薪的職涯規劃有幾個要件:

1. 專業性,我對這個產業的上中下游的PCB 應用是否都掌握一清二楚?對業界的競爭的公司的策略是不是都能分析出來?成本結構,疊構技術,生產技術是否都有更好的見解? 這一切説明了平均5年該修練的地方。

2. 延續性和累積性, 一個高薪的職位,要觀察的是除了專業性外,要看您在專業方面的穩定性,職業是否有一貫的規劃,這關係到您人脈的運用,產業的整合能力,跳來跳去的產業容易被連想到人的穩定性,專業的程度。

3. 協作的能力,尤其當業務,能調合鼎鼐, 整合客人和公司研發生產採購各方的需求,並達成win-win, 那需要經驗,人脈,時間的累積,其實也是最難養成的能力。

最後要分享的是一鳥在手,勝過10鳥在林,把目前的工作做到最好,突破自己,累積能量,再來談下一個里程碑,自然會水到渠成,高薪才能在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加油💪!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因為您是擔任國外業務,因疫情關係,這兩年限制了出差,可以體會整天待在辦公室盯著電腦寫開發信的無奈。

"會比較prefer多交流互相碰撞成長",有這個觀念是絕對正確的。如果生產線允許業務人員進出,建議您可以以 跟單為由,直接到生產線走走,看看要出給自己客戶的機種,生產的過程是否順利,和品管人員聊聊,不良率是否控制得宜,這些過程既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關注出貨交期,更能和生產單位人員建立良好關係。

看的出來您對未來已有明確的方向和規劃,但還是需要按部就班穩扎穩打的進行。較不建議您只待一年多就要轉職,而且就您所述,公司運作正常,一般面試官會在意求職者在每家公司的穩定度。

傳統產業和新創或外商的公司文化有所差異,仍然比較嚴謹重視紀律,這也跟公司領導人的個性作風有關,但只要公司是正派經營,其實您可以再適應一段時間,也可以跟主管溝通,定期辦個讀書會活動等,讓整個部門的互動熱絡,凝聚團隊共識。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企管碩士,多益有800以上還堪用,目前任職於板廠擔任國外業務已經一年,公司規模很大,也是耳熟能詳的公司,離家近、工時正常少加班、薪水也滿意,上班時間都沒什麼交流,職場文化,產業&職務內容,自我成長&爭取高薪,想轉職的念頭。
2. 板廠擔任國外業務已經一年,還是時常萌生轉職的念頭,整體來看並沒有排斥國外業務職務,雖然您的轉職的念頭包含產業&職務內容,但在文字說明中沒有提到排斥國外業務職務。
3. 司規模很大,內部的交流、會議、討論、跨部門、內部討論,都提供學習的機會,目前看問題自然會從業務角度出發,導到業務導向的結果。當您能真正聽到不同部門的聲音問題,您有機會開啟跨兩部門衝突時問題解決方法,當看問題能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您就正在提升很菜的您,加速成熟。
4. 別急著轉職,當您真正把這個國外業務能接觸的部門、產線、研發、品質、企劃、財務各領域的基礎觀念學成,具備國外業務專業,具備公司運作常識,具備解決問題能力,再轉下一個職務。別辜負了進大公司走一遭。
5.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建議你就直接針對你嚮往的職缺/公司投遞履歷/面試,
可能會有三種情況:
1.履歷投了,面談了,錄取了-->你可以到你嚮往的職缺/公司上班了!
2.履歷投了,面談了,沒錄取--> 你可以從面談中更清楚知道你缺了甚麼
3.履歷投了,根本沒人理你--> 你嚮往的職缺/公司離你還很遠,
你這樣做幾乎穩賺不賠, 另外這邊很多顧問也都提供了各種很棒的建議,
值得你好好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Ted sir,
謝謝您的建議,有想過直接這樣做,透過這樣也可以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行情,履歷只要有空我都會打開來更新(但是都還沒打開),目前設定在兩年左右的年資再來try,某種方面來說也是不要讓人有穩定度不足的聯想。
各位給我的建議都非常受用,感激不盡。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