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當自己的作品被批評的時候,當下該如何處理?

設計師的日常,在提案的過程中或提交給前端工程師討論時,很常遇到類似問題。想問問看各位前輩在遇到類似問題時或當下會是如何處理?

回答 10觀看 3804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這是你設計的嗎?很醜ㄟ~
因為美與醜都會受到主觀意識影響,不同人的看法都有些差異,只能盡量取普遍大眾的看法,這時您可以虛心詢請教對方認為醜的點在那邊,然後可能會收到以下幾種的類型回應
類型1: 因為這位 A工程師 ,有看過其他較好的設計方式,而且能給出一些設計優化的建議,您就可以參考後進行改善,然後將前後兩個版本給其他人選擇,如果改善後的版本確實評價比較高,代表 A 工程師講話不好聽,但是實際上是想要幫你,之後您也可以多聽聽他的意見,並感謝對方的幫忙。

類型2: 當您詢問醜的點在那邊時, B工程師僅回覆就是很醜,我也說不出來哪里醜,那還是要再徵詢過其他同仁的看法,如果其他人認為不會,下次再遇到時就可以選擇回覆“不會,我覺得OK啊”,“我有時間時看看能不能再優化”方式去簡單應對。

2. 因為藝術設計者與前端工程師看一個提案的角度是不同的,藝術設計主要放在排版與色彩的調整,工程師可能會著重在功能性與是否容易作業,但不管是美或醜,最後還是以客戶及主管的看法列為第一優秀考量,不然就算您與工程師都很滿意的作品,也無法在他們的面前取得認同。

3. 但不管如何,希望盡量減少修改次數,然後完成客戶及主管滿意的成品的前提下,能夠納入工程師的功能建議與作業難易度,並且持續增加設計師對於排版與色彩的美感,都是一個優秀網頁設計師必經的艱辛路程,所以對於那些美與醜的評論,就只能用平常心去看待了。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一些看法,或許有些描述與您的遭遇有所出入,但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工作順利。

9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你好:
與前面一位前輩先進Jeff看法雷同,當對方給予我們回應時,其實不論好或壞的說法,如有機會的話我們都可以當下了解與探詢這些好與不好的地方,除收集更多具體意見外,也增加我們對事情的判斷。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口中會說出什麼樣的評論話語,但可以練習的是,先不以揣測的心,而是用想了解究竟的好奇心,很有耐心的、信任自己的,讓那些好與不好的話語成為一則則具體的意見。用我們的好奇心回應(response)對方,不用慣性情緒反應(reaction)給對方或給自己,保持當下不帶評價的態度,了解他對該提案的看法與意見即可。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當同事這樣表達時,可詢問是哪方面不好,並徵詢其他同仁意見
不只在設計師上,其實很多職場上都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將不好的地方吸收並進步,讓下次同事無法再次這樣表達

4人拍手・
3人肯定

在內心可以問問自己是設計師還是藝術家?

倘若明白自己是個設計師而非藝術家,

就必須告訴自己,
再接受到不同聲音時,必須先轉念調適心情!

並且站在抽離自身的角度,
去詢問對方是針對哪些部分覺得不妥,

進而去分析自己的作品,
是否真的有些設計不符合需求,再加以改善。

若只是出於對方的主觀意識而批評,
建議可以跟對方說明自己的設計理念與想法,
或許能和對方激盪出不同想法的火花呢!



最後想說,身為一個資深設計師,

只能盡可能以客觀抽離的角度與對方溝通,

若對方還是執意用人身攻擊或是主觀角度去評價你的作品,

也只能一笑置之了,

畢竟擁有那麼多年設計經驗的你,

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才產出這樣的作品的吧~

3人拍手・
2人肯定

設計師的提案 被批評是很常發生的事
當然設計的概念想法要能清楚論述 讓他人理解
如果單純戰美醜應該沒有所謂的客觀 很容易吵架
如果專案是由PM一人決定 很多時候設計常常得"配合"調整也是很正常的
但如果專案是共同討論決議 那也許多方討論後的"共識"
設計師修改起來應該也比較甘願

批評只要不是做人身攻擊或無的放矢
都是可以好好討論的
善意或惡意應該很容易分辨 : )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們無法立即改變別人,但是可以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首先,心理建設要做好,設計的成果是每個人都可以給予主觀的看法甚至批評的!在大學設計系中,甚至有故意毒舌的老師,來培養建立學生承受批評的耐受力,所以,批評是一定會有的

其次,你要知道,你可以把作品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但是不要當成你的「自尊」,既然美是主觀的,而設計有太多的因素影響,當下他們也許只是在表達對該作品的意見。

最後,如果你是求上進的設計師,你會想要如何可以讓你的設計變得更好;批評是進步的動力,有試著問問對方,請問你覺得哪裡不好呢,還可以怎麼改善呢?當然,這樣問並不是要你照單全收全部修改,但是這是他人提供另一種思考的面向,或許剛好是你在設計思考上的盲點,何不以開放的心傾聽呢?

3人拍手・
2人肯定

能夠用美術當飯碗的是你不是他
所以要相信自己。

建議也是可以接納,但你會比他更有能力分析怎麼改進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若是合作的前端工程師給予的指教是建立在數據事實、科學理論、或是實務經驗上,那麼就可以好好消化咀嚼並思考如何融合到自己的專業裡面。
若是給予的指教沒有太多依據,而是一些簡略的形容詞,可以考慮送合作的對象一個不失禮貌的微笑即可。

我不是 UXUI 領域中耕耘的人,但你所提到的狀況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類比於「程式碼的撰寫設計」上。
「你的這段程式碼能達到功效,但在日後的維護和擴展上,會需要花費很多心力,若是你先將基礎的元件先做成一個物件,再將會變動的功能附加於繼承的物件上,那麼會在剛剛所提到的方面起到很好的效果。」
「你的程式碼寫很爛」
以上兩段回應,第一種回饋,我會思考自己有哪些知識還需要加強,第二種回饋,我會考慮回覆「細安內喔」或是一個親切的笑臉,類似「^_^」,剛好有餘力,我會嘗試問在哪方面他覺得可以加強,合理我會改。
就我粗淺對 UXUI 的認識,有些方面還是能和科學理論和數據連上線,當然其中的細節也只有作為專業的你可以了解,總而言之,或許之後有再遇到類似的狀況,能考慮先判斷批評的合理性,再選擇如何回應。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首先必須先確認,作品是否符合消費者或公司的相關需求,而不是設計師本身的喜好,可以先思考一下對方的建議是否有建設性,是否能讓作品更好,如果可以更加完善,當然值得參考改進,反之,有的人只是貶低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厲害,或是為了表現、壓價格等等,就適度展現自身的專業來說服對方吧。

1人拍手・

嗨,
當自己的努力被批評就像自己的小孩被罵,不開心是正常。
人跟人之間的溝通,在於『言』+『成』=誠
把事情說成功,只需要“誠”。真誠,誠心,誠意,...

先把批評收集起來,看是否重複發生?
視覺設計師跟設計工程師之間,本來就是會有部分牴觸的思考&執行。
一個超級不一樣的設計,過程中一定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難
當你想要乘風破浪,不代表團隊都想跟你一起贏向大航道

#在情緒上,
謙遜的跟大家討論。找時機闡述想法,並給予一些達成後的成效藍圖。引導工程師有那麼一點點的動念,想要跟你一起試試看。
#在事情上,
收集一些可能可以解決的方式(當然,可能不理想)。讓工程師看到一些想幫忙的誠意,而不是丟一個難題給工程師逼他達成我要的目的。
=====整體的表現都是“我們在同一條船上,互相幫忙共榮共好”。

如果工程師批評的是真的無法做到的虛幻夢想,當然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學習成長。思考如何換一條路走,讓設計可以換一個表現方式。
如果工程師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他在感受到你的誠意後。是否願意“輕量”的接受部分設計表現,幫忙做出一些新的嘗試。

當專案可執行,卻窒礙難行。通常是因為“不想改變”,不想嘗試,不想挑戰,害怕失敗後要一起承擔責難。
所以,需要更多的“正能量”來打動這些“不要,不想,不願意”。

溝通很辛苦,但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相信你很累也很受傷,但越挫越勇~先從最小的事件開始說動工程師,讓他願意試試看/說說看不能做的原因?
嘗試幫他找找解決方式(不一定要真的解決事情),讓他看見你因為一個設計的表現所付出的努力。打動他...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