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大集團的子公司的子公司對申請MBA有加分嗎?

前輩好 敝人是科技業業務 找的工作也都是業務
最近收到一家在台陸資公司A的offer,公司A本身非上市公司,是對岸一家更大規母公司B的子公司,而該公司B又是某一個美國企業集團的子公司。該集團有上榜財星Fortune 美國500強。(但不是fortune global 500)

美國大集團>子公司B>子公司A

該跨國集團非常大,由於我規劃數年之後申請一個MBA碩士,我先前問過104上的前輩,工作經驗如果待過fortune global 500企業或台灣至少上市櫃企業都是會有利於申請。

我現在在台灣一間小上櫃公司,資本額3億,而那間陸商給我的薪水比現在高不少,在考慮我是繼續待在原本的地方對將來履歷和申請MBA好呢?還是跳槽過去好呢?
在猶豫的唯一點是該陸資公司在台灣可能大多數人沒聽過,儘管它的客戶都是超級科技大廠。不知道台灣科技公司對陸資工作經歷的看法是什麼?而公司A上面的集團還不是全球500強,只是美國前500強中前段,不知這樣也還是對履歷有加分嗎?

那若我將來找工作或申請MBA,在履歷上寫工作經驗描述公司A:
「財星美國500強XX集團旗下公司B的子公司」
不知道這樣有加分嗎?
還是大集團的子公司的子公司,隔兩層關係,不算有特別加分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1448
回答 6

如果你的目標是全球前50名的MBA,那工作經驗如果待過fortune global 500企業或台灣至少上市櫃企業都或多或少有利於申請。這點沒錯,主要是因為申請者有什麼經驗一目瞭然,而且工作經驗不容易被灌水。但公司規模不是MBA校方唯一考量。

舉例來說,”可口可樂的行政總務人員” 或者 “NVIDIA的應收帳款計算人員” 跟 “500人規模台灣上櫃穿戴式裝置公司新產品開發負責人,出貨量突破1000萬” 或 “15人新創公司共同創辦人,取得創投100萬美元種子輪資金” 相比,就很難說大公司的資歷一定較優。MBA校方最看重的主要還是 “展現領導能力或管理能力”,其次是 “自我行銷能力”。

如果你的工作機會都是小公司,該怎麼辦?能夠發揮領導能力或管理能力的工作機會優先。否則,跟全球指標性大客戶有合作機會的優先。如果都沒有怎麼辦?有人在平凡的工作中想方設法做出變革,有人在業外找領導機會,端看你的自我行銷能力能不能把平凡的工作講出不平凡的故事來。講的好或者不好是另一件事,連試都不願意試的人如果進了頂級MBA,待的絕對痛苦,且畢業後絕對艱辛。

pre-MBA所在公司規模不是校方審核的唯一重點。找工作或職涯發展也不應該被MBA牽著鼻子走。應該留在台灣資本額3億小上櫃公司?還是到財星美國500強XX集團旗下公司B的陸資子公司拿高很多的薪水?雖然大部分人應該都會選後者,但是你的選擇應該是基於哪份工作給你更多的職場力,而不是哪家名氣大。上一段已經講過,公司是否為Fortune 500不是頂級MBA校方審核的唯一考量。校方如果看到你為了申請MBA而選擇Fortune 500公司一個相對平庸的工作機會,那更會大扣分。

你的問題:公司A上面的集團還不是全球500強,只是美國前500強中前段,不知這樣也還是對履歷有加分嗎?將來找工作或申請MBA,在履歷上寫工作經驗描述公司A:「財星美國500強XX集團旗下公司B的子公司」不知道這樣有加分嗎?還是大集團的子公司的子公司,隔兩層關係,不算有特別加分呢?
我的答案是:請再想想什麼叫做“自我行銷能力”。不要把 “我在什麼公司上班” 當作你的個人價值。再強調一次,MBA尤其是頂級MBA的校方看重的主要還是 “展現領導能力或管理能力”,其次是 “自我行銷能力”。也不要把頂級MBA校方看成只看出身打分數的人,如果公司夠強,就算沒有名氣也沒關係,你在自傳中表述清楚,校方會自己用量化指標判斷公司強不強。

另外一個問題:猶豫的唯一點是該陸資公司在台灣可能大多數人沒聽過,儘管它的客戶都是超級科技大廠。不知道台灣科技公司對陸資工作經歷的看法是什麼?
我的答案:台灣科技業涵蓋範圍極大,從上游到下游,從硬體到軟體,對陸資工作經歷看法都不一樣。如果你去了陸資短期不打算跳槽,那根本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如果你很快就會跳槽,那你需要知道的是你的潛在下一站怎麼看陸資。如果該科技業公司本來就長期在大陸發展(比如鴻海),通常都不在乎是否陸資,只要該陸資公司不是聲名狼藉愛竊取營業機密,愛設陷阱害人的公司就好。

以上是我MBA畢業後兼差幫校方在台灣擔任聯絡人跟初步審核申請者的觀察。

1人拍手・

科技業的國外業務在徵才除了比較基本的學經歷、外表口才溝通能力外,服務的品牌產品線及年訂單量才可能對履歷加分。對於公司選擇除了基本的薪酬福利外,駐地、出差補助、休假等等都應該需要考慮在內。

1人拍手・

您好。您的問看似有一點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的情形,您如果想問對於在職身分要唸MBA,應該要如何準備? 或者,您如果想問的是,從您的職涯發展規劃上,是否適合到陸資企業A工作? 也許可以聚焦一點。

前者,您應該問自己的是,您期待唸MBA的動機與目的是甚麼? 您的客觀現實狀況,屆時是否能全職唸MBA? 或者,您只能接受在職唸MBA? 然後,根據上述二個問題思考之後,羅列出您可以且希望的選擇是那些學校系所? 然後,再根據選定的目標,了解相關的規定、條件與資格,評估您目前具備的、缺乏的是那些點? 我想是比較容易讓”想要”變成”行動”的作法。

後者,您應該問自己的是,您對於個人職涯發展有甚麼樣的規劃與想法? 通常職涯發展與生活型態、品質等是有一定程度相關的;如果您目前現職符合您自己的規劃,那麼您肯定會在現職崗位上有一定的發揮與成就;而當您起心動念想要轉職,肯定也是因為現職工作無法滿足未來的發展期待;因此,您或許應該思考的是,您對於下一份工作的期待是甚麼? 薪資、待遇、職位、升遷、發展性等等,而A公司是否符合您的期待呢? 如果是的話,而他給您的待遇顯然也讓您感到滿意,當然就會是您的選擇之一。

有的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當然也有人會覺得大魚小池有些委屈;但是,這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有您自己最清楚,您適合選擇哪一條路? 每一種選擇都有其優缺點,對每個人都是如此一般公平的;不論在哪一個工作崗位上,只有自己具備足夠的專業、技術、能力與經驗,在一個能夠容許您發揮、大展長才的環境,您才會在工作中找到快樂與成就感…

1人拍手・

我一直是在大陸的世界500強公司工作,大陸的文化很多元,同時也很競爭,對於個人成長非常快速,另外想問題都是很直接的,這根台灣的文化也比較不一樣,如果offer給的不錯,甚至想去挑戰自己,這對你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大陸市場很大,你經手的生意流水也會跟現在不一樣。

現在的你想太多了,把問題複雜化了,你要想的是要不要接受這個offer過去,或是要讀書,而不是把事情想成這樣複雜

供參考

1人拍手・

Hi 你好

在選擇工作與未來時,總是需要多一點慎重考量,你已經很認真的分析優缺點了,再來就是要選擇哪一個比較重要!

先就小公司對MBA有無助益回饋
第一看你是報名哪所學校的MBA?注重哪些評分?當年度競爭者是不是也很出色? 你是否準備得當(考試或面試或書面)?變數太多了,掌握不完,而且還沒到EMBA階段,單位或職稱的影響程度就更低!

就公司選擇
回歸到自己的職涯規劃,是否要補足這個領域的專業,當然薪酬福利也是需要一同評估,知名品牌固然重要,但有自己想做的發揮空間也很好,所以這部份要回歸到你自己對於工作的選擇~

以上回饋 祝好~

1人拍手・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從您提問的內容,均著重在MBA的申請,那麼就以申請MBA的面向做回覆,先不與職涯發展等做連結。

有國際經驗對於申請MBA有利,到公司A任職,是否會因為其背後的子公司B或美國大集團,讓您在國際經驗有所加分?例如:公司A的國際化環境,與不同國籍或文化的同儕共事經驗、出差或外派的機會…等。不僅只是公司名稱或對該公司的描述。

除了公司外,主要還是看工作上的表現,您在工作上的具體實績為何,例如營業額、成長性、規模擴展、升遷、獎項等,公司A的工作機會,除了薪資以外,是否能更加展現您的實力與能力?還是仍在同一個範圍內打轉?

您可就這兩個面向評估看看,在公司A數年之後,與繼續待在原本公司數年之後,您的資歷變化,哪個對申請MBA較有利。

以上提供參考,祝福心想事成。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