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9

無工作經驗31-35歲

非商科畢業如何證明自己有看財報能力或財務分析能力?

前輩好
敝人最近想投銀行ARM都失敗,履歷都被拒
問了Giver
說銀行ARM不是只有業務能力而已,還會需要看財報、有財務分析能力,而且通常偏好有修過會計和經濟學的面試者。
但問題是我離開學校已久,沒辦法重回學校去修經濟和統計
但我自學看財報和財務分析知識,這個要怎麼在履歷上呈現出來呢?
直接在履歷自傳寫出自己知道的知識點可以嗎?
不然好像也沒專門的證照能證明自己有這能力?

回答 4觀看 1028
回答 4

1. 考會計師執照。
2. 考證券分析師執照或CFA第一級。
3. 考記帳士執照或會計丙級執照。
4. 報名網路上課的會計學分班,並且上完所有必修課程。
5. 考證券高級業務員。
以上選一種。越前面的越能證明。

2人拍手・

這東西要證明很難,特別是 「看財報、分析財報的功力好壞」 這東西很難量化。
.
比較間接但具體的是:考金融(CFA 特許財務分析師等)或會計相關證照或檢定。但後者的 「會作會計,照表處理」 與 「有財務分析能力」 其實是兩碼事,產業內經常會出現老會計只知其一、無法理解與認知其二的狀態。但至少,你證明了你知道報表可以長什麼樣,各科目的公版一般定義為何。
.
你要應徵 ARM,想走金融業的話,就是所有能考的金融證照都去考一考,以沒有效期限制與常用市場量大的為優先。反正以後很多多少也會用到,這是在銷售業績 Quota 與法規上的需求。
.
Career Path 上,你以後會需要的是 Sales 的能力。
.
其他:
「財務分析能力」 本身定義非常模糊,且成果非常依靠當時財報與營運狀況等。本來就沒事的東西,也不應因為要表現 「財務分析能力」 很強就故意講說會有什麼樣的事,沒事就是沒事(正常範圍內的波動)。
.
一般書本與證照與實務操作面都是一堆 A>B,一堆東西拿來除後 C% < D%,什麼上昇中什麼下降中這樣的分析表示(Hint)。只會作這個要說有該能力也是有,但你能不能看出什麼東西,與面試官的看法與該公司業界經驗與營運策略一不一樣這些,多少有些運氣成份存在。且面試官通常會用 「事後之明」:這家公司之後其實怎麼了,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你這張表應該先人眼自動先注意哪邊這種事後的高見。
.
實務上,其實是各自的電腦中有慣用的工具套表與分析格式。然後不同公司、不同主管,其重視的指標與見解也不太一樣。有時連名詞意義都會有差(業界、公司、產品體質不同等)。
.

1人拍手・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就我的經驗回饋如下

工作偏向專業技能的,若您的過往經驗是無法展現,基本上別無他法,那真的就是需要先去取的專業證照,這樣第一關履歷才有辦法過關

以上是我對您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你可以在履歷自傳中提及你自學的財務知識和財務分析能力,這對於向潛在雇主展示你的主動學習能力和與職位相關的知識是有幫助的。請確保以具體的例子和實際的成就來說明你的自學過程,例如你分析過的財報、解決過的財務問題,或者參與過的相關專案。如果有相關的證書或在線課程,也可以在履歷上提及它們,這可以作為你具備相關知識的證據。此外,你也可以在面試中強調你的自學經驗和財務知識,回答與財務分析相關的問題,展示你的能力和熱情。儘管沒有正式的學位或證照,但能夠展現實際能力和知識可以讓潛在雇主更有信心考慮你的申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