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換跑道,但無所適從

本人背景,輔仁資管大學畢業,目前狀態從金融IT裸辭,此份工作為第一份工作,工作年資4年,工作內容主要是維運程式,管理的系統性質偏向法遵、利害關係人、防制洗錢相關系統,但由於有外包廠商,本人實際寫code的時間佔比較少,大約30%,其餘時間大致上是查詢正式環境問題、寫些功能普通的規格書給廠商撰寫程式、驗測廠商交付的程式,覺得自己程式能力大幅降低,但也從工作內容、經驗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適合寫程式,再加上後續新接的維運系統需要 on call 影響到生活品質以及心情,因此裸辭。

因為上述原因想轉換跑道但卻完全無所適從,履歷根據原職業填寫,開放2天後收到的面試機會不外乎一樣金融IT,又或者從甲方變乙方(也就是轉換為外包廠商的身份),以上過濾後的機會尚未面試,但已安排好面試時間,我也會先面試,但始終覺得自己不適合,想請問如此迷惘的階段到底該從哪裡作為突破口開始努力?又或者先面試,被電一電?

回答 8觀看 4066
回答 8

您好,收到您指定回答。
有關金融業IT相關職缺有很多可以談的,不過我們先來檢視一下您真正的問題。您的問題非常清楚的呈現您的茫然:該在寫程式這塊深耕,還是往其他相關職缺(例如:PM)發展?

首先要先恭喜你,在這個人求事的競爭環境裡,因為你有一技傍身,絕對不怕失業。但你現在遇到的情形是對工作失去熱情,也不知道如何找回方向。這時候就要來談談你對寫程式的熱情:你是想寫程式呢?還是覺得自己不適合寫程式?你是喜歡在很短的時間內建立一個堪用的工具,還是喜歡與使用者釐清需求後在可容許時間內把你的工具寫到你滿意為止?
以上這幾個問題都會影響你在職涯選擇的方向-- 當然如果以上的問題都是不喜歡的話,那你可能要考慮大大轉行了!
老實說,金融業IT雖不是程式人/軟工人的最佳發揮場所,卻是薪資福利相對穩定且不怕沒工作的鐵飯碗。只是在金融業IT 做久了,就會失去在程式設計這門專業上的優勢-- 金融業因為行業限制,相對於其他行業,欠缺產業突破性、彈性、機動性、創造性。所以,如果你追求工作內容及薪水穩定,金融業IT是好地方。如果你的溝通能力及時程掌握能力好(或有興趣加強),可以發展的方向是往PM(專案管理)職能邁進。有程式背景傍身,你在公司內部使用者面前以及在廠商面前會很有說話份量。又或者,你可以將程式能力作為跳板,往金融業現在正夯、需求孔急的資安單位發展(但資安就跟法遵一樣,是討人厭的二線單位唷)
再來,也許你覺得自己不適合寫程式的原因,是因為在金融業的資訊系統裡限制太多、時間太短、使用者需求不明確或彼此矛盾,造成對程式撰寫的熱情磨滅。如果是這樣,跟前面的建議完全不同,你可能要跳脫金融業(或至少要往金融科技新創業)才能真正有機會發揮程式設計的真正優勢。
你的迷惘可能來自於我上面寫的任何一個點(也可能皆有)。你要自己靜下心來想一想,方向會比較清楚。當然,去面試被電一電也是一種方法:)

以上講這麼多,吾能先生就是個囉唆的老先生,所以幫你摘要一下:
要錢、不想寫程式:找金融業IT、PM(甲乙方都很缺)、資安工作
想寫程式、但不要太難:找金融業合作乙方廠商
不想寫固定僵化程式想做一點挑戰:找軟體公司、新創闖一闖
想賺大錢不想寫程式:賣雞排(X) 培養別的專業 (O)

如果需要一對一聊聊,則可以到履歷診療室找專人服務。祝福你!

7人拍手・
4人肯定

大公司的IT 都是這樣子,除非是IT公司才有可能自已寫程式,大公司其實都是甲方,然後驗收乙方的程式。因為您在這方面從事已久,如果不是在金融業的甲乙方 的IT 往上爬,其他一切都是從頭開始。
對金融業公司而言,轉換成本高,公司不會接受,而且等於浪費您的即戰力。
若換到其他公司,您也未必接受的了,畢竟金融業目前一切安穩。其他公司也未必接受的了,因為您對他們而言沒有即戰力。
建議您先面試完後,仔細想想自己能否再度接受甲乙方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的問題常在金融業IT工程師遇到,雖說金融業工程師雜事很多,很難於特定程式領域變成超級高手,但有其突出的優勢是您更了解銀行的行事模式、組織文化與溝通方法。

懂程式又對系統分析有興趣,不排斥和人接觸,是很好的人才,可以轉投遞看看System Analyst(SA)或是更偏商業端但需要跟資訊單位合作的Business Analyst(BA)

Anti Money Laundering 洗錢防制這塊許多國內外銀行都有非常多非主要Function為寫程式相關的職缺,像是新開業的幾家網銀,也都求才若渴。銀行的好同事剛好是貴校資管系的校友,他一開始是工程師,後來也是轉作SA,也有自己帶Project的機會,去年跳到龍頭的純網銀去帶團隊做AML相關的專案

若有想轉到SA或BA,建議您可以在履歷上多著墨寫您除了程式能力以外的軟性實力,相信很快能找到令人滿意的工作

祝福您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軟體工程師在不同的行業共同點就是邏輯和語言程式。
但是不同的地方就是產業型態,從金融業的經驗就可以想像,如果別人不懂金融業又怎麼進來金融的維運專業。
所以應該先找金融行業,但是可以不同的軟體功能,等到用你的經驗找到工作以後,再同時準備好要轉職的行業或者技能,換句話說,機會就是給準備好的人,就是這個意識。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的專長應該不會只有這些,先審視自身能力還有多少可發揮的,全都列出,或許你可以找到多的選擇。
甲方變乙方,這並不是不行,但應該要先有心理準備,你以前怎麼刁難乙方,您以後就會被怎麼刁難。
而且你若不喜歡On Call 最好要避免承包商或下包商的工作,不然總是要面對的。
個人覺得多多面試可以看到各公司面試官的需求,進而檢視自身能力,不要覺得會被電,面試只是一個過程,重點是你在過程中得到什麼結論,或學到什麼東西。

2人拍手・
1人肯定

資工或資管系幾乎不看年紀的,尤其今年卻特別多缺軟體工程師,如果金融業iT主管沒有,不如去其他產業磨練技能,現在寫軟體程式搶手貨,104履歷開放自有人找,只是你有金融資歷可以試一下獵頭,是否有更佳的薪資和工作環境.不怕操台積電今年應該也會收,只是要有隨時on call心裡準備.台積電副理約250萬差不多你那層級.

1. 新北永和國中缺兩位教資訊的代理代課老師,條件大學畢業,有教學熱忱,能夠教授常用電腦軟體word, excel, ppt, 繪圖軟體,網路搜尋,簡單的程式語言。有資訊相關工作經驗,薪資大學畢業4萬,研究所畢業5萬。九月初開學,尚未聘任,排課快開天窗。
2. 主動與新北永和國中聯繫。
3. 祝福您。

建議您可以先釐清自己的職涯目標,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或角度探索,發覺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再來找工作,才有明確方向
例如: 很多組織都有提供相關課程、講座或是求職資源,或是與職場前輩聊看看他們的經驗,也許您具備的職能,換到不同的角色便能勝任得很好,有不同成就感。
而已經安排好的面試,也可以先如期赴約,談看看各種機會,多了解產業、市場所需要的人才是哪些,多蒐集相關資料,為未來的選擇做準備。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