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有身心科方面的疾病……

目前現在這個工作已經做了一個多月了,做4休2的電子業,,因為業也好一陣子沒工作,LED這方面的科技業也沒接觸過,所以一切都是從新開始的狀態,但這家公司產線的主管從一開始到現在讓我感覺到心裡不是很舒服,感覺他們就是那種教你一次就要能立即馬上能熟練?!我也很認真的在學習,但我一有在做筆記,也是怕忘記也會如此,但主管從比不讓我去整理我的筆記,上班的每天都讓我忙到沒時間去把筆記整理一下,我想請求他們讓我整理筆記的時間也不肯讓我做,我本來就有憂鬱症+焦慮症的症狀,也很害怕接觸過多的人群,在上班時,同事主管只要一靠近我,我立馬瞬間整個精神很緊蹦,又整個人很緊張,就很怕會出錯,結果真的如我所言,真的每次都會出錯,偏偏他嗎們又很喜歡在我旁邊附近,我只要感覺有人在我旁邊,精整個人就會很緊蹦又極度緊張,連手都會抖的那種,每次上班我都很擔心會被罵被念,問題是吃身心科的藥物真的會有副作用,記憶力真的不是很好,所我才會把工作上的事情做個筆記,他們也一直覺得我很奇怪,我幹嘛那麼緊張?!我心裡的OS….拜託,你們是領班、大領班、課長,我不緊張才怪….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讓他們知道我有這方面的身心科患者的問題,又怕他們知道了,就覺得我是個神精病?!也怕公司知道了,這份工作就沒了…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工作又很難找

回答 5觀看 1726
回答 5

您好
每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不同,或許您的主管們覺得應該是要實際操作是學習最快的方法,而有些人很喜歡主管在旁邊看自己做的對不對,有錯就可以直接指正,所以只是學習方法不同,您無需特別緊張。

我聽過一個從小就身心障礙的劉大潭博士演講,他分享過,他要無償幫一位身心障礙人士的單親媽媽作工具讓她謀生,但那位女士一開始卻回答他:我中風過,左手不能動,所以我不行!但劉大潭博士回答,"你左手不能動,你還有右手!你單親需要賺錢,我就幫你做一個用右手就可以烤地瓜的工具",沒有甚麼是做不到的,只有你不想時,是甚麼都做不到的!

若作筆記對您來說是重要的,就建議您回家後把整個過程回想一次,仔細的記錄下來。越熟悉就會越不緊張! 就像以前的學徒學東西都是要自己偷偷學的!!學到學會學好就是您自己的!!

我想建議您換一個角度想:
每天告訴自己:我很健康、我很正面、我很樂觀,我很快樂~慢慢的您就會發現您自己變得更健康更快樂~

以上提供您參考!祝福您順心~~~~

2人拍手・

建議可以利用下班時間整理筆記,畢竟公司是請人來做事不是來學習,所以新 位場可以用自己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回想學到的,對自己進步也很有幫助。
看身心科這事的確不用特別提,大部份人對此還有許多不了解之處,自己也要學習放鬆心情,同事互動都屬於正常不用太緊張,有事客氣請教大部份人會協助及理解。
加油哦!

1人拍手・

不知道你的現職是否需要操作機器,依經驗來看,有身心相關疾病其實不太適合操作機器,因為你不知道你的身心病什麼時侯會發作,這很危險。

我(39歲)本身也有身心疾病,是思覺失調,剛生病時,我很害怕不工作會與社會脫節,所以很努力找工作,還好當時幸運的是透過前同事的牽線,找到了倉儲物流業理貨員的工作。

工作內容就是出貨撿貨理貨,因為生病的關係影響大腦的運作,手好腳好卻幾乎喪失了原本的工作能力,做的很吃力也很痛苦,加上同事不太好相處,每天都想離職,但時間慢慢的過去,就這樣過了六年,我的工作能力漸漸恢復了。

我本身話不多,但個性溫和,一般與人相處沒有障礙,如果有主管或同事靠近我,如果不是有事找我,我一般都是視若無睹的,會很專注在我的工作。

我曾經做過技術員的工作,需要操作機器,因為我記性很差,所以很認真做筆記,同事主管也有給我時間整理筆記,但實際上機操作還是手忙腳亂,很慌張,真的記不住,會怕機器,主管也有問過我要不要去別的部門,我想了想就婉拒了,因為我認清我真的做不到,然後離職的理由我寫上無法勝任。

我做過作業員包裝員,也有錄取生管的工作,換了好幾次工作,每次的離職總有我的正當理由,後來去職訓學了網頁設計和珠寶設計,轉職設計師,目前是營運工作室和兼職電商出貨人員。

我是這樣想的。

如果這個環境無法融入我,那我就去想辦法適應這個環境,這個病如果真的要陪著我一輩子,我是不是該試著與它共存?

也許你可以練習切換工作模式與非工作模式,上班的時候就是專注在工作,下了班要耍廢要躺平都是我的事。

希望這篇文對你有幫助,願你早日康復,工作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很高興景氣這麼差您還有工作。請先不要顧慮您憂鬱症(或而導致的心身症)。因為台灣至少有800萬人有憂鬱症,這是因為有病識感,這是10年前有紀錄的,現在可見一定更多(還有躁鬱症、癫癬..等沒有算進去)。我在高科技也有一段時間,我直接說要求一次學完就要會是鐵則,所以如果沒有這樣的公司,恭喜你是舒適圈。但不給你整理筆記這你真的要自己找時間整理,不然你會每日或每月重複發生一樣的問題。
但你也不用太消極,畢竟他們的管理是有很大缺失,一直在旁邊看本來就容易出MO (人為異常),我們以前有經驗的,我當過帶線課長越是說MO,當天就越會再重複發生,所以心理上為了讓TA或OP安心,我通常都是跟幹部開會就簡單帶過,通常就不會再發生了。只有要離職的無心工作才會發生MO,這時都會把它們調離重要工作,做些簡單的事。
如果你還是不習慣它們的管理,建議還是換公司,畢竟公司有人性本善(竹科主要模式)、人性本惡(已故王永慶先生),無為而治(以前的奇美實業、奇美電子許文龍),都各有優缺點,你可以再去試試有沒有適合你的。
憂鬱症是腦中一種腺體無法正常分泌才會得,所以用運動可以促進此腺體分泌,可以暫時解決你的問題,焦慮症是躁鬱症的其中一種問題,躁鬱症會有輕鬱-->焦慮-->恐慌等等的發病流程,你可以到身心科問清楚,從你的內容我簡單研判你躁鬱症,但我不是醫生,我只是待在心理醫生身邊7年的志工,所以稍有涉略。
送你一首歌聽,這是我生病時寫的,最後跟你說神鬼的事情,如果你沒有在信神鬼就不用理會,精神病查維基百科就可以知道有2派,1派是純西方醫學,1派是卡到陰,這不用急,如果你命中注定,有緣人會出現幫助你的。

在這提供您,如果您沒工作可以去找職訓,有失業補助,也可以幫助你轉換跑道,最後祝福你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PS:因為他們不會跟你講道理,我只是跟你說學習流程從不會-->會-->熟(速度快,不容易出錯)-->精-->通(可自行研發),更高的境界(日本大師):破(突破)->解->離(自創門派)。所以你可以看看自己在哪一階段。

有人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身心科,它是病,
它是什麼病,它是你的精神得了感冒,別人無法理解你的痛苦,但發燒,頭痛,就是讓人無法正常生活,

身心科的一切都是你覺得,你覺得被注視,你覺得被關心,這不是很正常嗎,公司就一個,兩個新人,大家都期待你的表現,
我有一個工作,別人一聽說我是那個部門的新人,大家都對那個老人說,你終於有一個人分擔你的工作,不要說同部門,其他部門的人對你的表現也很期待,
做為新人,被關注是正常的,每個人對於被注視有不一樣的感受,

所以,你覺得是病,他就是病,你不希望被這樣對待,你就這樣說明,
身心科不奇怪,每個人都有,只是我們發病的問題不一樣,你會說不喜歡,我會說不擅長處理,我很不擅長處理跟異性的關係,

是病嗎,如果對生活造成困擾,它是,看你怎麼跟病共處,
跟同事說,請他們體諒你的過度敏感,也請你原諒他們,的確是對你的工作表現有點期待。不舒服就說,才能有舒服的關係。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