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迷惘的41歲---工作到了臨界點

各位大大們:
小女子今年41,出社會前唸的是產品設計科,後來改唸應用外文系.
學生時期不是非常認真,所以像一些繪圖軟體和語文進修考照都是出了社會自己自掏腰包去進修考取.
在南部從事補教業教學約12年後北上台北,迄今10年的台北北漂人生.
第一份和第二份工作皆是在戶外運動周邊產業(有沾到一點塑膠射出的產品)任職國外業務一職,也需要往返大陸工廠和國外參展,耕耘了3年跑去了電子消費性產業,從事專案業務一職,後來也深感沒有什麼發展性而輾轉到了現在的公司(塑膠射出食品容器業),擔任業務部課長一職,屆滿4年.
最近深感沒有熱忱繼續在這個產業和這家公司的體制下工作,不論是管理架構過於扁平化的問題、毫無制度的工廠管理,甚至連人資的工作也要丟給我做.
而每次年度報告業務部所提出的改善品質方案或是提高公司曝光度的建議都被忽略,公司似乎是以工廠為導向,但卻打壓業務部門的管理方式,上級又毫無作為,不預先規劃企業可能因應這波景氣不良該提前轉型等等規劃,反倒是每天在管理群組釘業務部績效不彰,讓工廠那邊一半的人要排休假到年底.
但是在有訂單的時期,品質異常跟處理客訴的後盾協助做得亂七八糟,導致業務部一直掉單,新案也老是變成一次單,都悶不吭聲不以為意,直到2022開始發酵這邊限塑的政策開始出來,公司還是後知後覺的不處理,到現在Q4即將面臨更困難的大環境了,才開始來檢討業務部單一部門,其他部門卻似乎事不關己的態度看好戲.
搞得我身心俱疲,已經再也提不起勁去fighting.
再加上,公司的老闆們非常的妙,將公司的品項分成兩間公司名稱來販售一樣的產品,時常有客戶衝突、搶客戶的事件發生,造成兩邊辦公室爭吵攻擊時有所聞。
而老闆卻不覺得他應該把產品線做個區隔以免繼續發生類似問題,就這樣放任這樣的工作文化.
在此前,我一向是個積極努力的基層主管,但是我漸漸發現公司是走處理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之作風,還開立內聯單署名我,說我代表業務部卻在製造仇恨言論,在品質的群組裡叫業務部不要提品質問題,只能打些問候早安圖?
這些超荒謬的事情,接二連三在我的生活中出現.
上個月我本來面試好一家電子業決定跳槽,後來因為老闆又慰留,我心一軟就做了錯誤的決定,到現在我後悔不已.
但是留下後沒有好轉幾天,接著九月份就是噩夢的開始,沒訂單、工廠無薪假,業務部訂單皆被客戶砍單(因為終端客戶也沒有需求了)
我深感這是個夕陽產業,但我卻迷惘我到底該怎麼規劃我的下一份工作?
已經是41-45的區間,我的穩定性必須要高更需要有適宜的爆發力,但是近日一直處在心情低迷,毫無鬥志的狀態,睡眠也不佳,希望各位給予我一點建議,我要好好振作起來!

回答 8觀看 10866
回答 8

您好,

《 該換就換吧! 》
辛苦了,super sales ~ ~ 就像Rita 副總說的,您「實戰的經驗」,表示您是可以的,就像賈伯斯一樣,做動畫的也可以把 iPhone 賣得很好,如果真的該換公司就勇敢的換吧!
我經營了五年的傳統產業,和您遇到的情況一樣,也知道那是夕陽工業,因此我決心轉戰科技產業, 發現其實也沒那麼難。

分享我當時的幾個觀察和判斷給您做參考:

1. 先看產業趨勢
夕陽產業也有做很成功的,但是普遍技術成熟,門檻較低,較容易被挑戰,成功的比例相對較少,而電子業、科技業在浪頭上,雖然也有失敗的,但是成功的比例卻相對的多。

2. 再看產品競爭力
成熟的產品,產品的差異性相對的低,附加價值相對的困難,相對的毛利率就低;而新興產品,很容易就有創新的規格跟功能,甚至價格也比較容易訂定,產品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當然市場的推動能量就會比較足夠。

3. 判斷公司經營狀況
不管成熟的產品或新興的產品,公司整體的作戰團隊,像研發、採購、工廠生產、客戶服務等等,統籌領導的能力就非常重要,絕對不是單看業務就能完成的,這方面可以從上市櫃公司的資料,營業額、獲利率、費用、經營績效、甚至領導人就可以判斷一二,作為選擇公司的依據。

4. 一定要經營個人魅力
這一方面就是要從經營個人的「品牌」開始,因為業務對外代表公司,對內代表客戶,要有一套邏輯、魅力說服內部團結一致,營造共同利益,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服務客戶, 有時候也要在客戶端能為內部爭取空間和時間。
講穿了,業務是一個公司的領導火車頭,也是一個內部的公僕, 如果不被當成三明治擠壓,要鍛鍊自己調和鼎鼐的能力,經營個人的品牌、魅力就很重要。

總之,業務能屹立不搖,靠的就是不斷的求新求變,迎頭趕上市場,不斷地往前跑,以您的經驗和實力,一定可以的,加油?!

9人拍手・
3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

從您的字裡行間,我可以讀到您是一位非常有條理的敘事者。
加上您有提到,不久前有一個工作機會,但是在您心軟的情況下婉拒了。

我是這樣想的:
1. 您絕對是一位稱職的業務開發高手,或是客戶經營的專家
2. 您或許可以聯絡之前對您招手的公司,說不定他們還是歡迎您的加入
3. 如果因為錯過時機,您就試試看同樣是 "電子業" 的公司來投遞履歷

業務高手,一向都是職場上不敗的工作職務。相信以您的能力,應該可以為自己找到另一個安身立命的好環境。
您可以的喔!?

4人拍手・
2人肯定

Q.我深感這是個夕陽產業,但我卻迷惘我到底該怎麼規劃我的下一份工作?
再問問上個月面試那家,也許機會還有。
老狗玩不出新把戲,老人也是,一群老人的老公司也是,骨子裡知道你是對的所以留你,但檯面上因為能力不夠、各種面子又要顧,所以拿實力相對好耐得住受傷的你當祭旗。很多該轉型的公司轉不了,逐漸凋零,也就只是累了、老了、習以為常的日子多好。
過40談規劃感覺有點來不及,也許就是用力面試在年底職缺變多時搶一份略好的罷了。

1人拍手・

「中華文化對於忠誠還是非常看重的,
你提出離職,
即使最終被挽留了下來,
但在上司心裡對你的信任
已經大打折扣了。」

「數據統計,被挽留下來的員工,
生存超過 1 年的,不超過 1/4!」

您沒有黑掉、至少已經黃掉,建議趕快尋找新的工作。
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73144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小女子今年41,出社會前唸的是產品設計科,後來改唸應用外文系. 學生時期不是非常認真,所以像一些繪圖軟體和語文進修考照都是出了社會自己自掏腰包去進修考取. 在南部從事補教業教學約12年後北上台北,迄今10年的台北北漂人生。
2 您在職場生存沒有問題的呀,有經驗、有能力、有熱忱、有想法。
3 上個月我本來面試好一家電子業決定跳槽,沒跳成,沒關係,再接再厲,循相似路徑,再面試好一家電子業,這次八人大轎,也無法說動您留任,就跳槽。
4 跳槽後,將經驗運用在新職務上,您工作的熱情,自動歸隊。加速面試。
5 祝福您。

1人拍手・

Hi,你好
有時候一個人的力量,實在不容易撼動整個職場。如果文化不同,期望的文化又沒有強而有力的推手協助,認真會建議做好市場調查後,找新的出入。在最後老闆慰留會建議不用急著做決定,可以將自己的未來工作目標計畫提出,並與老闆檢討可能性,並設下一個停損點。
爭取自己未來想要在什麼樣場合及工作環境,有時候也需要勇氣提出。
希望日後你可以找到適合的工作。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有意會到現在的公司是夕陽產業,而公司目前的業務推廣已經讓您感到無力感。所以應該說是否還有留下的必要?如果沒有,那何去何從?
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1.您可列出具有前景的產業有哪些?
2.這些產業有哪些公司、職務吸引你?
3.可以列出自己的優勢,例如:國外業務經驗、電子相關產品經驗、參展經驗...,那些是可移轉經驗。
4.如果真要轉職,找到新的工作再轉職,可以減輕等待的心理壓力。
5.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熱情,公司可以少一個業務,但是自己的人生的鬥志不可少。祝福您一切順利,再創下一局職涯高峰。

https://bit.ly/3BXSLSI

2人拍手・

老闆不擔心員工死活,中年了誰管你有沒有家庭和役情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