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四大審計部門背景,轉職數據分析的要件?

工作經歷: 四大審計部約五年,管理4名組員,接觸過製造產業、影視娛樂、奢侈精品等。工作會使用到excel 整理客戶資進行銷售成本等分析。目前有在線上修習data analytics的課程。
在基於此工作背景下,若轉職數據分析相關工作,什麼會是面試時可強調的強項及需加強的要點是什麼?

回答 3觀看 1782
回答 3

您好,

數據分析領域有很多不同的工具與應用, 建議一面上課的過程就要一面開始研究工作找工作, 把自己的履歷更改新增數據分析的部分。

1. 先訂下產業
2. 再決定領域
3. 針對工作職缺的每一條項目準備你的相關技能與故事
4. 沒有相關經驗的可以放寬一點思考

<針對3, 4點, 以下延伸閱讀>

【STAR敘述專案成果或工作成就】

https://www.moneysmart.tw/articles/%E6%96%B0%E9%AE%AE%E4%BA%BA-%E9%9D%A2%E8%A9%A6-star%E5%8E%9F%E5%89%87/

套用這種STAR的模式, 來檢查是不是每一個自傳段落/專案成就都有敘述完整。
STAR 星星原則逐字分別代表S-情境(Situation)T- 任務(Task)、A – 行動 (Action)、R – 結果( Result ),將敘述拆解成四個層次去應對。
S- 情境(Situation):事情是在什麼情況發生的? 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這樣的情境?
T- 任務(Task):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
A- 行動(Action):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
R- 結果(Result):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有什麼影響?

按照這種模式, 有條理的佐證你的工作實績, 整篇看起來很有力量。

示範句型:
我在_(公司/單位)_擔任__(職務)__時, 我負責__, (任務)目標是__, 我著手__(完成什麼事項, 跟誰聯繫, 帶領什麼團隊)__, 最後完成__(具體目標成果), 獲得__(獎勵/訂單/好評/新客戶…)。

【準備沒有相關經驗的問答】
首先,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不說謊話是基本道德操守, 但也不要一路答題都說:我沒有做過,不知道,沒經驗,不確定。 這樣對方真的很難錄取你。

請從對方的角度出發,思考「雖然你沒有相關正職經驗, 但你能怎麼發揮?」
從主管角度, 他不可能找到100%匹配的人選, 因為沒有100%相同的公司/職務/商業狀況, 如果可以找到完全能駕馭這份工作的候選人, 對候選人來說就是低就了, 該做的候選人都會了, 未來幾年怎麼會有薪水漲幅跟個人成長空間?!

主管知道他自己要的是蘋果, 來面試的都是橘子跟香蕉~
如果你身為橘子, 一直告訴主管, 我不是蘋果, 我不會當蘋果, 對方聽到的是 ”我不想當蘋果“...
如果你身為橘子, 告訴主管:我知道你需要水果, 我是一顆橘子, 很高興認識你, 我跟蘋果 “一樣” 富含維他命C, 有皮 皮不能吃, 蘋果需要削皮, 我只需要剝皮更方便, 對方開始跟你一起思考, 怎麼把橘子當成蘋果使用, 好像橘子也不錯~

您可以思考的是 把data analyst課程學習到的新工具, 方法練熟, 外加上強調自己在四大事務所的經驗, 能如何應用在這個領域, 讓你跟其他候選人有不一樣的利基點。

以上,祝您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轉職到企業財務部門的數據分析嗎? 那就要看對方在哪個階段、行業知識需要多久時間上手,建議你可以先朝企業內部的財務部門數據分析工作嘗試起。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目前有談過一些數據分析師和資料科學家的經驗,這個產業在台灣還是非常新的階段。雖然說感覺職位很具體,但實際上每個公司的每個職位,要做的事情或是側重的能力可能也會略有不同,有的可能還在資料處理階段,有的就要會進階一點的分析技術。JD(工作描述)會是比較豐富一點的資料。

通常我的建議會是:先尋找5-10個你比較想要爭取的數據分析工作,抓出JD上面的關鍵字,比如資料整理、清洗、還是建模、需要推論產出報告?
軟實力部分想要看的是嚴謹、團隊合作還是善於表達?

除了可以盡快評估自己的職能落差,也才能在履歷自傳和面試當中對症下藥。

如果以面試階段來說,過去經驗和線上上課當然會是可以強調的點,不過因為上課還是無法確保可以把所學運用到實務上,如果有分析報告等作品產出,甚至是針對目標職缺的資料類型舉例說明你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我覺得會是更加分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