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微念稿的面試會不會因此不被錄取?

自己真的面對陌生人真的很容易緊張,不要說多練習就不會了,問題是練了N次,都還是無法克服這樣的問題,從以前念書上台報告就有這樣的問題了。

都一定要看著PPT來自我介紹或是介紹作品,若沒PPT輔助,背的再熟,一到面試,面對陌生人時,又會忘的一乾二淨,說話結結巴巴的一下就結束了。(面試官都明顯不悅的問"就這樣?")

用PPT面試時,都會讓面試官覺得,怎麼像在唸稿,作品真的你自己做的嗎?但沒有PPT的輔助,真的講不出內容來,即時都事先演練了N次,遇到陌生人,就會變成這樣。

可是平常與人溝通、聊天確很正常,只是要上台【報告或發表意見】時就會有這樣的冏境。實在沒有辦法將【報告/面試】,當成聊天來想像…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用PPT簡報介紹自己和作品時,不會像在念稿呢?

回答 4觀看 2777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用PPT面試時,都會讓面試官覺得,怎麼像在唸稿,作品真的你自己做的嗎?但沒有PPT的輔助,真的講不出內容來,即時都事先演練了N次,遇到陌生人,就會變成這樣。
✍? 目前從您的描述中,可能是有兩種類型的問題,並區分說明如下。

1. 是PPT內容設計有問題
✍? 因為您提到平常講話沒有問題,所以猜想說可能PPT設計的內容太過複雜,又或者是編排上與您平常講話的習慣落差很多,造成您因為要迎合PPT上面的內容,只能夠去變動自己講話的習慣,所以會變成是卡卡的,這時候應該是要先從PPT上面去改善,要進行內容簡化,以及符合您講話習慣的方式去編排,才能夠降低報告時的困難度。

2. 是因為心理因素有陰影造成表現失常
✍? 當然問題也有可能不是在PPT上面,也有可能是因為以前有發生過報告嚴重失常的狀況,造成您只要報告時,之前的陰影會一直浮現在腦海中,同時持續干擾您進行思考,然後過程中只要有一點壓力加入(面試官的眼神或語氣),就會更加的惡性循環,這時就要透過【建立信心】、【分散注意力】、【建立自己報告前的小動作,降低緊張感】,透過一些技巧先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才能夠讓報告更加順利。

② 自己真的面對陌生人真的很容易緊張,不要說多練習就不會了,問題是練了N次,都還是無法克服這樣的問題,
✍? 這部分因為訊息不夠充足,如果有講錯請見諒,因為報告是一個公開的狀況,如果您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腦中模擬,又或者是一個人獨自練習,那確實是練習N次,也很難去克服。練習報告最好的方式,就是實際找朋友或是前輩去共同演練,透過演練的途中前輩給予改善建議,可以讓您更直觀的瞭解可以如何去修正,同時也可以透過突然的插話或是突發事件,也能快速提高您正向成長的經驗值,這樣的訓練絕對會比您,一直在獨自模擬然後實戰中挫折要來的好很多。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自己真的面對陌生人真的很容易緊張,不要說多練習就不會了,問題是練了N次,都還是無法克服這樣的問題,從以前念書上台報告就有這樣的問題了。 都一定要看著PPT來自我介紹或是介紹作品,若沒PPT輔助,背的再熟,一到面試,面對陌生人時,又會忘的一乾二淨。
2 面試時,準備好PPT輔助,然後先自首,跟面試官說明自己有緊張忘詞的習慣,因此面試過程,需借助PPT輔助系統說明。
3 面試結束,謝謝面試官允許PPT輔助系統說明,並說明平常與人溝通、聊天確很正常,只有上台、面試會緊張。
4 若上述試兩家仍無法錄取,那就硬碰硬回到常態面試。在練習熟後,面試前兩天48小時,完全不碰面試議題,腦袋放空,提早到面試場所,熟悉環境,與面試官見面,道早說好,就開始聊天,聊最熟悉的自己,讓平穩的聲音充滿面試室,等停下來,面試已結束,您來不及緊張就完成面試。
5 緊張困難克服,只能蔵好,不跑出來搗蛋。依您的年齡,蔵好有機會。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先記住PPT的大綱,就像主播在看大字報一樣,<u>只能瞄一眼</u>。

2. 但是細節只能用「關鍵字」提醒自己。

3. 然後練習看到大綱、看到關鍵字就要<u>自己發揮細節</u>,也就是像講一小段故事一樣。

3. 結束上一個大綱以後再看到另一個大綱和關鍵字,又開始另一段不同的故事,這樣就會比較不像唸稿的方式,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個問題,因為很多人包括我都經歷一段這樣的日子,衝分練習跟提高膽量是必然需要的,但是我還會建議您調整模式,從您的敘述當中我認為您一直讓自己處於一個極度沒自信又超級依賴PPT輔助的狀態,我認為請先改變習慣才有機會改善.
請讓我大膽猜測,您的PPT應該做得滿漂亮但是字應該有點多,這可能是您需要輔助的原因,因為您已經習慣看著念而不是看關鍵字或句由腦子發出指令去說.這需要練習,當初在外商的語言表達課程老師指出一般人的狀況都很類似,請尼嘗試把講稿精簡,好處有什麼?第一,您只看著標題就能說出內容,畫面漂亮簡單又有重點,第二,就算PPT分享您也不用擔心外洩,因為您才是報告的精隨!
請嘗試精簡,控制講的時間,不要刻意要逐字不差我每次的練習時間上跟呈現的話語都會不同,有時講著講著會發現問題就再改過,當然如果您有可以信任身邊的人可以講給他聽看看.
我目前一直訓練自己無論多艱深奇怪得主題,都要精簡用幾分鐘描述讓我兒女都聽得懂那應該就又是另一種提升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