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履歷如何撰寫與修正+生涯規劃

1. 履歷如何撰寫與修正?

我碩士論文是優化影像壓縮編碼演算法

我想找跟視訊、影像、音訊的壓縮編碼演算法的工作,

但是H264,H265(video compression)我學過但是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碩士論文做Image compression還有印象,

我應該怎麼履歷描述這個狀態?

我應該怎麼讓看履歷的人知道我要做這樣的工作?

履歷怎麼改可以更好?

2. 生涯規劃?

我工作用過CPU/DSP指令集優化音訊壓縮編碼演算法

不論是用指令集優化,還是壓縮編碼演算法我都覺得很有趣

但是感覺這樣的工作機會很少,不知道要不要朝向這個發展?

我做過linux software engineer

覺得除了在Windows上操作以外,在linux上操作也很有趣

但是覺得對改動driver跟kernel沒有興趣

我不知道對kernel space沒興趣,只想在user space要不要在履歷上寫出來?

如果寫出來,感覺會讓自己越走越窄

但是不寫出來,可能會造成104媒合的誤導

3. 要怎麼選出自己最容易上手的工作?

回答 3觀看 508
回答 3

歡迎到104履歷診療室的「模擬面試專區」,104履歷診療室有超過400位企業人資與主管,免費為您做1:1模擬面試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

1人拍手・

您好,

1. 履歷怎麼寫
- 如果沒有太多東西可以寫 + 沒有很明確的方向 就職方向彈性高, 就全寫, 即便自己覺得學過忘掉了, 也比別人要重新學有優勢, 很多時候引向你下一個工作職位的 是一個5年前的小專案, 人生很難說
- 如果想寫/可以寫的東西太多了, 那就把對你已經不重要, 不想應用到的技能刪掉, 聚焦在你真正的賣點, 回應對方的工作需求, 吸引相關的公司/職缺來找你
- 履歷表永遠正向陳述, 不要寫 "對XX沒興趣", 會讓人感覺你挑三揀四難配合, 正面寫 "希望往YY發展, 因為我有OO經驗"

2. 職涯規劃 是 聚焦還是發散
這像大公司vs小公司一樣, 各有利弊, 選一條你喜歡, 適合你個性的路
- 作很專精的一塊, 感覺被綁得很緊, 選擇很少, 但反向思考, 公司的選擇不多, 公司不會輕易放棄手上有的專家, 如果有業界其它新機會要創建新部門, 你就會是首選。
- 作的很廣, 什麼都懂一點, 作過一點, 就會選擇很多, 誰來找你聊, 你都有東西可以賣給他, 甚至有機會作整合規劃, 有通盤的知識等等

3. 最容易上手, 不見得是好工作
從好上手的角度來思考, 你尋找的是 跟現在一樣, 或是比 現在更低階的工作, 那不就是走回頭路, 或拿一樣薪水增加轉換成本嗎?!
一份好的工作, 最好要往上射, 有20%~50%是新的領域, 在原有的基礎, 往"上"挑戰自己想發展的方向
- 對方是付你 往上發展 的薪資, 你的薪資滿意度會比較高, 加到一個有意義的幅度, 不會為了3K 5K亂跳槽
- 在工作上有成長性, 有挑戰性, 才有相對應的成就感, 覺得自己被企重~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您好,
建議參考職涯規劃這三個主要的原則來回答您的問題:專業性、延續性、故事轉折性。

所謂「專業性」,在履歷的呈現上就要表現在什麼地方最強,尤其是有獨特的做法,例如怎麼節省程式碼,什麼系統最適合做什麼樣的影像處理,是用正面表列的方式。

而「延續性」,就是要把碩士論文的主軸和未來要做的或已經做過的工作,盡量找相關的連接起來,就是只描寫有相關的部分,不相關的就不提,這樣才有一貫性,才有經驗的累積性。

所謂「故事轉折性」,就是如果需要轉換不同的職能、公司,必須要有說服職缺公司的故事轉折合理性,比如說為了創業,比如說為了幫助朋友,比如說有新的專業做法、發現,想要做出貢獻,等等。

所以在寫履歷,描述自己的興趣,選出自己上手的工作,都要朝著這幾個大方向進行,這樣整個職涯就會比較有專業的信心,有努力的目標,對自己或對職缺公司就會比較有說服力。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