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在職場上遇到很討厭的同事,該怎麼應對?

不知道我的問題會不會很奇怪,想問大家的是大家在職場遇到很討厭的人,都能很自然地應對這些人嗎?

我今年23,現在的工作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目前工作半年了。
我的部門有一個資深同事,在公司很久了,算是那種老屁股吧!就是遇到事情很會推卸責任,有功勞又會搶第一的那種人,一開始他很親切的照顧我,後來我才發現他會把我跟他說的一些私事告訴別人,非常不尊重我,加上工作上被他陰了幾次之後,下定決心要遠離他,但他都還是會笑笑地一直要跟我套關係,我現在有點無法拿捏該用什麼態度面對他。

有別的同事跟我說,在職場就是這樣,就算你內心再怎麼討厭這個人,表面上還是要裝一下,演一下表面的和平,但我明明很討厭他,卻還要微笑地跟他打招呼真的好難啊!看到討厭的人我真的笑不太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還太菜的關係,還是很容易把不爽表現在臉上,覺得職場的人際真的好難拿捏,想請問各位前輩面對職場上討人厭的同事都是怎麼應對的呢?怎麼做到皮笑肉不笑?怎麼跟討人厭的同事相處?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1921
回答 8

您好。因我不了解您喜不喜歡這份工作? 有沒有因為這個同事讓自己身心受重大影響?您預計在這個公司待多久?我認為這些都要通盤考量。

如果這工作對你來說至關重要,無論是薪資還是環境、以及學到的專業能力與競爭力,都對你很有幫助的話,勸你忍一忍吧!除了公事其他少跟他接觸,很難但你要撐住!

反之如果您覺得因為他,你待不下去,每天生不如死那種情況,試試另一個環境說不定會更好,但每個環境都有人的問題要去適應要去調適,以及其他方面都要去做適應調適。

所有時間成本機會成本,務必要一起考量進去。

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場,基本上是工作場合不是交朋友場所,如有遇到成為朋友當作是撿到的,所以工作上配合好即可,不用太在意同事間的感受。
你遇到的是常態,只要是人都想維持好關係但內心又會有推工作找藉口的一面(包含我們自己都會這樣)
所以囉,不用太在意同事的反應及那些行為,自己工作做好,保持禮貌和協關係,重要的是你自己認清職場就是這樣,內心就不會這麼不舒服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Hi
看到您的問題,我很有同感的搶著想要來回答您……
剛進職場除了硬實力的工作能力要學習外,軟實力像這類的人際關係也得磨練,而軟實力的重要性不比硬實力弱。
而現實生活能在職場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真的有限,只要喜歡的人比討厭多,就是一個還不錯的環境了,哈哈。所以也就是不用把”重心”放在那些討厭
的人身上,多去與可以學習、合的來的同事多聊聊,討厭的人就工作有往來時再處理,公事公辦即可,他也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小片刻而己,笑不笑我到覺得還好,不過反過來想,如果你有同事一直臉臭著對你而你不知為何,你心裡也會覺得不舒服吧?!
消極一點的說就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些人真的不用太放在心上,心裡留給值得的人事物吧!

3人拍手・
1人肯定

相信很多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都有可能會遇到和版主相同的狀況. 其實這就是我們離開校園後步入社會工作, 被社會化的必經過程, 以前在學校時, 看到討厭的同學, 不理他甚至直接表示不喜歡都不會怎樣. 但進入職場後, 以往的真實自我就不能再100% 呈現出來, 這不單只是為了工作順利, 而同時也是為了照顧大家的情緒, 在職場中, 笑臉迎人絕對是好處多過臭臉. 等時間長了, 你會發現大家其實都是戴著面具在職場中工作, 大部份工作最終目的只是為了工資養活自己以及為未來提供更好生活品質的一種方式.

如同其他前輩所言, 職場不是交朋友的地方, 同事永遠是同事, 你們在同一間公司時, 就是會有利益關係, 或多或少而以, 所以不用真的放太多自己的真實情感進去. 和同事之間最好的關係就是上班開機維持友好, 下班關機不用連絡, 各自過自己的生活. 如你所說, 你也被陰過幾次, 若你直接對這位資深同事表現出不喜歡的樣子, 難保不會再度被找碴. 工作最要就是求順利, 個人經驗是在工作時把自己的EQ拉到最高值, 盡量看淡所有事情, 專注在自己應負責的工作領域. 這樣你也不會想太多, 畢竟人是群居動物, 你無法真的避開所有不喜歡的人事物.

這需要一些時間慢慢練習, 但一旦成功, 你會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就算有問題, 其他人也不會認為是你的問題, 伸手不打笑臉人這是真理, 記住這點人生會順利很多唷!

祝~ 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初入職場的新鮮人要適應環境,尤其是人事環境,會遇上什麼樣的人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是職場課題。

2.該怎麼面對討厭的同事呢?該怎麼與他共事呢?我的建議如下:
a.調整您的心態是首要功課,回歸到您的工作本質,如若與這位資深的同事共事是您的工作日常,想想資深的他有無值得您學習的優點與工作能力,您不必然要與他成為朋友,但職場上最不需要的是以對立關係共事。
b.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經營也是一門功課,在您初入職場之際,需要前輩的教導與引導,此時的您儘量將自己對人事的論定暫時放下,將心思用在如何訓練自己工作能力,這其中公司比您資深的任何一位同事都視為您可以學習的對象,如此學習與壯大自己。

c.半年的工作期,是一份新工作的適應期與磨合期,很多眼前所見所聞都較為淺顯,未來可以更深更廣的熟悉整體公司人事物環境,從新鮮人變成職場前輩的過程中您可以更輕鬆的面對身邊的同事,屆時即使他與您的頻率不同您亦可不必以裝以演來面對,您會發現這是職場的日常。

3.以上3點提供給您參考,每一個看似討厭的資深前輩,也都是從新鮮人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您也正邁著同樣的路徑前往更寬更廣的職業生涯,主動的向這為前輩說聲「早安」!將可能改變您對他的既定印象,加油!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Vanessa

與同事相處的首要原則是設定清晰的界線,應避免分享過多的私人信息,並在工作上保持專業。如果對方試圖涉及你的私事,您可以禮貌但堅定地告訴他您不希望討論這些事情。

即使你不喜歡這個同事,也要保持基本的禮貌。除了維護和平的工作環境,也是為了您的形象。畢竟,沒必要因為一個人而影響到與其他同事的關係。

如果你覺得這個同事的行為已經超出了您的承受範圍,您可以不妨尋求其他同事或上司請他們提供您協助。

如果嘗試一切方式後仍覺得這個環境真的不適合你,轉職或轉調是最後一個方式。但在這之前,還是希望您先試著面對問題,畢竟在每個工作環境中都可能會遇到不喜歡的人,您是來工作把事情做好,不是來交朋友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場、社會、家庭,都會有你喜歡的與不喜歡的人,有會捅你與常被你捅的人,如果實力夠,被人捅幾刀其實也是不痛不癢的。喜歡的人就多交流,不喜歡的人就每天閒聊幾句,以傾聽、理解、平常真誠地待人即可,不用花時間煩惱怎麼跟這些人應對。

1人拍手・

HI~~
分享你一個影片,或許你看了就有些想法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lp61QhrUA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