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面試時遭惡意批評或刁難想中止面試但是對方不願意停止怎麼辦

近期去一家公司面試,該面試官原本在講電話,電話結束後過來面試,送上履歷後對方原本很熱情的問,你是待過農會那位嗎?我沒有盜用別人身分的習慣,於是回答:不是。面試官又問,你是應徵業務工作。我回答說是電訪,請問仍要外出拜訪客戶嗎?如需外訪,可能跟想像中的不同。對方仔細審閱了我之前的經歷,開始針對每段工作經歷的時間長短進行詢問,然後說你這種做3、4個月就換工作,離職原因是什麼。當然依當下狀況回答,生存資源跟公司調派等個人生涯規劃等意願有關係,可是面試官窮追不捨,並且給予強烈的批評,後來無奈知道對方不想錄取,但是不想遭受其惡質的情緒攻擊,於是主動不知道當初公司邀約面試的主要用意是什麼?我想我不合適,對方就開始新一波言語攻擊,針對任職期間短的部分毫不客氣地抨擊,心裡無奈想說為什麼不想錄取還要找過來言語折辱又不讓人離開,於是就表明說這樣惡意批評不能接受。想不到該面試官居然說:我們工作需要耐性去應對客戶,我都有仔細看過求職者的履歷,我是針對你工作為什麼任職期間很短,耐性地詢問你,你這樣態度,看來應該也是沒有耐性,應該也不適合。
心裡想說我已經三次表達要離開的意願,但是整場面試好像批鬥大會,該不會是該面試官電話裡跟客戶不愉快,我成了被對方當貓狗踢的情緒發洩對象,而且這種面試還不少,真想詢問遇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可以直接離開還是錄音打去勞工局檢舉對方?

回答 7觀看 2561
回答 7

您好
又讓你遇到不愉快的面試經驗 ,一樣米養百樣人 ,面試官也是有很多種 ,面試狀況也是有很多種 ,不可能永遠碰到的都是佛系主管 ,也不可能永遠都順遂 ,也有的面試官都當作聊天 ,也沒有針對工作在問 ,然後也石沉大海 ,也有的問得很細 ,讓人很有壓迫感...,這也沒有一定的標準 ,因為面試的是你 ,當場的情境也只有最清楚 ,如果涉及到人身攻擊 ,或謾罵 ,這當然是不行 ,你可以當場嚴詞拒絕 ,但不要激怒對方 ,畢竟現場也沒錄音錄影 ,也許只有你和他2個人 ,到時有可能就是會各說各話(各自表述) ,也許真的太過分 ,可以拒絕回答 ,或是請他不要再繼續說下去 ,或是直接跟對方表明自己不適合這個職缺的工作機會 ,並起身離開 ,只要你有動作 ,相信他應該不會動手或不讓你走(應該不會關門放狗不讓你走) ,也許就是看你沒有反應(只有說一說而已) ,然後他又繼續滔滔不絕的講下去 ,如我上面說的 ,有時面試也是要靠運氣 ,明明有很心儀的公司 ,自己在面試也表現不錯 ,但就是怎麼都進不去 ,有時不是很想去的公司 ,面試也是隨便聊聊 ,但卻通知錄取...,有時也是運氣和老闆緣 ,再用其他方向思考 ,還好有先讓你見識到了 ,萬一你真的被騙進去這種怪公司 ,那應該也是很慘吧 ,至少在面試時先見識到 ,自己也沒進去那間公司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4人拍手・

面試不僅是公司選擇合適的候選人,同時也是我們挑選適合自己的公司的機會。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觀察公司的文化、價值觀和面對挑戰的方式,以判斷是否與期望和價值觀相符。如果在面試中遇到不尊重的態度,這可能是一個警示信號,讓我們檢視是否願意加入這樣的環境。因此,對於不尊重的面試體驗,隨時都有權選擇離開,並繼續尋找更適合你的工作機會。

銷售與需求抗壓性高的職務,偶而面試時會夾雜一些壓力測試,但在面試中表現出的冷靜和尊嚴值得讚揚,理智的做法是試圖表明自己的立場,讓面試是一個相互尊重、建設性的過程

或許在面試過程中,可以試著轉移話題,將焦點放在專業技能和經驗上,以展現價值。如果面對不尊重的態度,可以婉轉地表達不滿,例如:「我很重視彼此的尊重和溝通,這樣的對話讓我感到有些不舒服,不知道我們是否可以轉移到其他議題上?」。

最後,如果覺得面試的過程已經超出了接受範圍,我們有權選擇結束面試,或者向相關單位反映這樣的情況。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換個角度想,有可能您已經遇到人生中最特殊的面試主管,將來遇到什麼事情都難不倒您的。
另外,的確是可以從面試主管身上中找到公司對同仁的方式,您可知道公司適不適合您了。
最後,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建議您可以直接跟面試主管說,謝謝他的指教。知道公司不會錄取我,我要結束這次的面試。這樣就好。

以上說明,提供給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午安,
江湖傳言,打從一進門,就是面試的開始。
事實上,您同樣也可對公司進行評估,在有限時間內,盡可能察覺公司的樣貌,這絕對也是一種超能力。
既然不符合期待,就表明立場,選擇不接受,不出惡言,沒有掛礙,直接離開,留下遺憾的只會是面試官。
以上觀點供參,祝您未來面試,順利成功。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某些電訪的工作確實會遇到客戶不留情面的言論攻擊或貶低。藉由這樣的面試機會,確實也可以好好審視自己適合客服或電話客服的工作嗎?
至於對方面試官的行為確實非常NG,之後若有再遇到,建議不起衝突的方式就是不要繼續回話。表達訴求完,就停止再回覆,會比較有機會提前結束。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該面試官原本在講電話,電話結束後過來面試,送上履歷後對方原本很熱情的問,你是待過農會那位嗎?我沒有盜用別人身分的習慣,於是回答:不是
✍🏻 首先對您的遭遇感到不捨,面試官已經在面試中還搞錯面試對象背景,表示他對於面試本身的應對上就有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僅無法有效進行人才的面試,也容易因為面試官造成人才對於公司負面的觀感,所以提到對您的遭遇感到不捨。

② 你這種做3、4個月就換工作,離職原因是什麼。當然依當下狀況回答,生存資源跟公司調派等個人生涯規劃等意願有關係,可是面試官窮追不捨,並且給予強烈的批評
✍🏻 再來提到面試內容,面試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找到能力適合該職位,並且願意與公司一起努力成長的夥伴,過程中可以針對經歷進行詢問確認,又或者是想要透過壓力測試去確認應徵者的反應,但無論如何並不需要對於應徵者的過去給予強烈的批評,因為這個舉動並無法對於公司帶來任何的正向幫助,所以面試官應避免使用這樣的面試方法。

③ 面試時遭惡意批評或刁難想中止面試但是對方不願意停止怎麼辦
✍🏻 對您本身來說,面試是雙向的溝通討論,如果您今天已經察覺到面試流程已經嚴重走偏,且無錄取機會時您可以直接跟面試官明說:【很感謝今天給予面試機會,因為過程中了解到個人背景與公司需求不相符,故決定先結束本次面試,並謝謝給予面試機會】,過程中面試官可能會感到錯愕,又或是想要繼續談,但因為您已經了解結果,且時間拉長只是影響您情緒更多,也可能增加彼此衝突機會,那就不用再繼續等待,可以直接停止。

④ 我成了被對方當貓狗踢的情緒發洩對象,真想詢問遇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可以直接離開還是錄音打去勞工局檢舉對方?
✍🏻 如前一點所提到,建議您可以選擇當下就直接離開,不用去承受對方的情緒與攻擊,又或者選擇與對方起衝突,至於錄音去勞工局檢舉部分,可能您一有動作準備開錄音對方就會有所防備,執行上困難度很高,不如馬上結束面試立即將重心放在後續的面試機會上,對您來說會更有幫助。

👍🏻 面試是一種互相溝通了解的過程,如果有一方已經嚴重偏離內容,其實就已經很難達到面試的目的,雖然這並非樂見的情況,但快速結束面試流程,也是對自己較為適合的做法。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1人肯定

試官是外人,不是你的諮商師也不是你家人。不要試著說服一個外人,你反駁再精彩只會讓對方更有被羞辱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