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現在數據分析師或是商業分析師在職場有分哪些類型?

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前些時間有兩年時間在澳洲台灣兩地做業務與專案企劃性質的志願服務。在這段過程中發現我自己是非常喜歡也擅長與人接觸的環境。

在結束兩年的志願服務回家後再和身邊的朋友討論將來方向時瞭解到數據分析師(Data Analyst)或是商業分析師(Business Analyst)這個工作職位。因為之前並沒有任何程式語言相關的學習經驗。所以最近在著手GA、Python、SQL、API 的學習。不過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在不同的行業裡商業分析師會著手分析的東西也都有所差別。想問問各位不知道能不能跟我介紹一下現在的環境有哪些類型的商業分析師呢?他們的職責大約落在哪邊?或是有沒有各位比較推薦的類型呢?謝謝大家!!

關於我:
1. 尚無相關工作經驗,有一次協助團隊就Youtube訂閱觀看率做數據分析報告。
2. 最大的興趣在音樂或影音的領域,不過興趣調查結果對於其他行業目前並沒有太多的喜惡。
3. 目前最高學歷:大學
4. 很喜歡和身邊的人一同探討溝通

另外其實現在也在求職當中,我想短時間因為能力還未具備所以應該還沒辦法找到商業分析師的工作,不過在這段準備期間前輩們有沒有推薦什麼樣的工作會對接下來的幫助是比較有幫助的呢?謝謝各位耐心查看!!

回答 3觀看 1062
回答 3

我嘗試把產業狀況描述的簡單些,以下若想深入了解的可以在回饋喔...
在數據分析這個領域大致上可區分成三步推進 1. 取得可分析的資料 2.將資料進行關聯分析 3. 解讀資料以利決策
第一步 取得可分析資料的專家們通常稱之為資料工程師,主要的任務就是負責收集並清理資料變成其他兩個角色可以應用的狀態。而這位專家由於要可以大量收集並清理資料,所以專業技能則是資訊工程技術,包含從很ˋ多種類的資料庫裡取出資料後進行重新定義並且初步排除無效值。因此技能上則包含資料庫管理與存取技術、資料交換工具技術、資料儲存技術等等.....
第二個角色則是資料科學家,此位專家需要有比較好的統計分析能力、要因歸納能力,因為要從眾多資料裡面嘗試建模、找出關聯。因此所需要的技能工具則是各種統計軟體、建模軟體、AI學習演算法等等。
第三個角色則是商業分析師,聽名稱就知道這位專家會更貼近產業市場知識,因為資料關聯分析之後還要能與產業運行的脈絡做結合分析,這個角色由於更著重解構與解讀脈絡關聯,因此在技術技能上,基礎的資料庫語言會了之後,更大的比重就是在挑戰商業洞察能力了。

不過多數在產業上,一家企業要同時把這三種角色都佈建基本上十分有難度,因此如果是新入門的新鮮人,會建議從資料科學家入手,透過各種演算模型過程跟實際分析的資料同時增加商業洞察力以及技術能力。
而以上的入門模式應該也跟您現在的基礎可以銜接,基本上您目前所學習到的GA、Python、SQL、API幾項技術都是偏資料工程師入門基礎,用於爬蟲、抓取、整理、串接資料...。
若後續能進到實務應用的產業中,從資料科學家往建模之路繼續發展,並跟著前輩們培養解讀能力,有朝一日 您也會成為領域專家喔!!

9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 要先挑選興趣的產業。
2. 不管資料分析師,商業分析師,先從助理分析師做起,取得產業經驗。
3. 大的電子公司,或大的連鎖量販等等可列入考慮。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以下提供些淺見:
上個月在大學做講座時,剛好和同學們說到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其中就包含了資料科學家,如何把龐大數據進行分析轉換成黃金,五年來同期的工作機會增幅高達284%.
數據分析工作內容每家公司都會有些不同,大方向就如同吳梅芬前輩所說,簡單區分為數據收集整合,數據應用分析,與數據可視化. 數據收集整合偏多數據技術,會接觸到專案前置規劃,大數據資料,資料預處理,資料庫開發管理,數據資料庫維運,數據開發平台等. 數據應用分析則是透過統計方法,演算技術,或以機器,深度學習經驗來進行研究分析,提供建議及成效評估參考,協助對產品發展或趨勢預測等做出決策,或進行自動化開發,流程優化等,當然若公司有專攻領域,就會特別要求相關的分析技術. 數據可視化,即數據可視化分析,主要開發視覺化圖表或開發BI系統等,進一步結合市場解析.
企業較常見的數據分析工作,針對產品,品質,行銷,銷售,客戶管理等都會做,工作細項可能會是混著以上三種.您目前所學習的都是基礎入門,建議先從數據收集整合開始,實務歷練就會接觸到數據應用分析,求職可思考公司部門架構(是隸屬于中央團隊負責,還是掛在各BU下) ,再看工作模式(是自己負責專案,還是團隊進行),這些對於工作面的能力及發展,仍會有所不同.
數據分析基礎奠定好,最後若能融會貫通的運用,商業分析師角色才能發揮更好,幫助提升公司效益.分析類型的職缺,看似都較著重方法與應用,連結產業與市場,但很容易忽略商業行為流程的熟悉度,是可直接影響分析方向與效率的,若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並不能算是真正理解,建議有機會也可補充此部份.
以上提供參考
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