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低學歷沒技術 該認命還是能再轉跑道

我是高中畢業,已婚有一子,上個月因為公司近來生意不佳決定資遣員工,我在也在名單上。
之前做過傳產業,也是公司出問題人員走光苦撐兩年也換到上一份工作,就這樣過了6年去了。
38歲的我 以前興趣是電腦方面的東西,很久以前有自己摸索過程式設計,但後來小孩出生就沒在繼續了
目前只有找物流、司機、托外生管方面工作 (因為不看學歷能力只要會開手排車),也有想過還是朝自己的夢想方向前進,進修學習。
38歲後會適合再跳到軟體工程師嗎?

回答 6觀看 3029
回答 6

您好,

關於讀書讀一輩子,為了未來+夢想讀書這件事,我分享自己家人的例子。

20歲左右五專畢業,經濟獨立。
28歲二技畢業,為了學歷而讀,之後就成家養家,
35歲第一個研究所,為了發展而讀,
55歲第二個研究所,為了夢想而讀,
現在65歲左右,第三個研究所讀一半,為了興趣而讀,太忙了休息中,他之前跟我聊離散數學跟python、AI,我好暈。

讀書這件事,永遠不嫌晚,中年也可以。
1.有一個穩定的本行收入,能支付學費與家計
2.有堅強的後盾不用煩惱照顧家人
3.身體強健,心智與體力上能撐住生活與學業的壓力

家人讀研究所,5-6點起床預習讀書找資料做功課,7am-5pm上班,5點下班衝到學校,在停車場吞兩片吐司當晚餐,看30分鐘書 進去上課3小時,再開一小時車回家,一週2次左右,沒課的時候就下班回家看書做功課,讀不懂的自己再買書,找其他線上課程補充教材,還要寫功課、預習,週末也都有1-2天在看書。

超級辛苦是真的!
你要問自己有多想要,願意付出多少時間精力?

如果過去幾十年都沒有閱讀學習的習慣,我會建議先開始花時間研究行業、出路、學校、學習成本等,每天先擠出時間,花在轉行這件事情上。
從哪裡著手比較好,幾個不同的想法途徑

1.補習班/職訓+自學,用實力作品爭取工作
下面有兩篇文章,google搜尋有更多,youtube更是有滿滿資源,優點是如果學習狀態很好+用對適合自己的學習工具方法,轉行很快,缺點是如果已經離這種衝刺型學習很遠,本身不是學霸型,要自行摸索 怎麼學習+用什麼平台課程+新技能,會很茫然很挫折,讀出來沒有學士學位,有時候會卡在學歷部分。
但用免費平台工具試水溫,確定自己想往程式設計方面轉行,絕對是第一步。

2.找適合的在職專班,補學歷+有系統的轉行準備
我相信求職,有學士學位還是非常非常重要!但通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補上學歷,雖然有學習有系統,但也要擔心銜接就業,大部分學校不像訪間補習班有一些銜接就業的專案計畫,教你寫履歷面試、怎麼刷題,最後這部分還是要自己處理。

以上,祝您好運
加油加油!
您的努力不懈,會是孩子最好的示範~

【延伸閱讀】文組轉行軟體工程師,關於轉行、時間、年紀
https://findcareerpassion.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html?fbclid=IwAR2A2LumpreXtEllTAYbD76MTiyyfc9b5eQH0MEuPGMMrYSqRHl5gHOC2LM

【延伸閱讀】參照工程師作家的轉行人生 夫妻檔的路徑,在台灣轉職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237457

3人拍手・
3人肯定

Hi
據我所知程式設計這一塊的技術日新月異,所以不太確定您之前摸索過的內容對於您現在求職是否有幫助,但另一方面,因為持續進修的需求多,所以市面上各個訓練單位,包括勞動力發展署都有開設相關的課程。或許可以考慮運用「非自願離職」的身分,減輕進修的經濟負擔。

另外,不諱言地說,在相似的條件背景下,企業方確實會傾向聘僱年紀較輕者,一來是考量可塑性和成長空間,二來年紀較長者,通常在求職時要顧及的面向也比較多,例如薪資條件必須能夠支應家庭開銷,而不是像單身者一樣一人吃全家飽,工作地點所在縣市也無法離家太遠等等。

所以若是轉行進入軟體工程師,除了需要提升硬能力和大量地投遞履歷外,也必須會面臨較長待業期的心理準備,等候期間該如何維持家計,是一個需要去考量的事情。

我很希望您不要把選項侷限在軟體工程師 和您所說不看重學經歷的物流、司機。可以先盤點過往經驗所累積的能力,評估哪些工作可以讓您持續累積專業,同時當然還有慎選體質優良、發展穩定的公司,避免再次受公司影響中斷職涯發展。

很抱歉,礙於文字以及背景資訊的不足,所以無法提供更具體的建議,鼓勵您可以尋求「職涯諮詢師」的協助或請就業服務中心提供類似的資源,由專業人士幫助您理出頭緒,祝福您找到心儀的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您的建議 有了歲數真的在日異月新的產業中,不可能成為突出亮點,這也是我所擔心的,現在開始學習,也許有些人會積極向上鼓勵我。但現實面都很殘酷的。
就算學好程式,我也40以上了,為家、為小孩都不太允許我投入太多金錢去學習方面,看過其他人分享的事情後,我覺得踏入學習好像太晚了⋯⋯

您好:
38歲後會適合再跳到軟體工程師嗎?
不知道?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你必須要具備軟體工程師要的專長與工作能力與工作經驗才可以,因為企業是看求職者的學經歷與軟體工程師工作內容去比對,符合比率高的,才會邀約面試!
面試完之後,再根據同期面試者去相對比較,再決定錄取哪一位?
因此,不是你適不適合,而是,這個工作要有能力去做,才能找到工作!

低學歷沒技術 該認命還是能再轉跑道
那就要看每個人怎麼面對自己的狀況?有些人知道低學歷沒技術,會要去學習,有些人知道就是知道,但是沒有任何學習或想要去改變,或想要改變,但是沒有任何行動!

您好,若是能鑽研到自己接case,進修當然沒問題。但是,若是要找受雇機會,我想不僅電腦技能,學歷也會是企業考量的因素。育有一子,代表不是一人飽全家飽,現實面也得思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以退休年齡 65-38=27,與其看前面不如看後面的 27 年要怎麼過?

一個選擇是繼續認命做現在能做的,另一個是繼續現在能做的加上讀夜間部、空大、補專業(職訊局、生產力中心、⋯)…,假設花5年,後面還有22年。

建議選後者,辛苦了,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