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的合夥人外行又愛下指導棋,該如何應對

我是在某零售品牌裡面操作FB跟網站的行銷廣告,大約一年多的工作時間了。原本的合作模式還算不錯,可以跟老闆有不錯的溝通品質。能夠很明確的獲得老闆的目標,也不會過度干涉行銷的操作。

但前幾個月老闆的合夥人回國之後,就有點狀況。常常拿他在國外的經驗來說我這邊操作有問題。但實際去討論操作邏輯,又會有一些矛盾點。後來跟老闆討論後有照他方式去做投放一段時間。訂單很顯得有所下滑。
但是合夥人還是當作不知道,死不承認自己的觀點有問題。跟老闆討論後,由於算是共同創業的人,還是只能尊重他的做法。

想請問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怎麼在這樣的問題找到與對方溝通的方式?
尤其是對方覺得自己比較厲害,自信滿滿的情況之下。

回答 5觀看 1587
回答 5

您好

好好坐下來跟老闆釐清三個人的角色, 你只能有一個主管, 你要聽誰的?!
最怕是不清不楚, 老闆跟合夥人不釐清責任, 最後你難做事又難做人。

1. 釐清主導者是誰? 把建議跟指令分清楚
■合夥人正式成為行銷主管嗎?! 所以他對行銷業績負責嗎?
--> 如果是這樣, 把階層跟權責分工定清楚, 你負責執行, 接下來的執行步驟與策略, 大小事都找合夥人先, 成敗由合夥人負責, 合夥人去跟老闆交代。
■合夥人只提供諮詢意見, 分享他在國外的策略與執行技巧, 你與老闆對行銷業績負責?
--> 如果是這樣, 你依然是負責人, 要對合夥人的策略與執行建議做基本的判別, 如果建議不符合現實, 你有責任與義務進行調整, 你採用或不採用他的建議, 不需要回報給合夥人, 你對老闆與業績負責即可。

2. 學習/策略/執行 三者分開
學習指的是 學習更多不同的技巧, 想法, 理論等等
策略指的是 公司制定的目標, 行銷的執行大方向
執行指的是 基於策略與目標與大方向的框架, 訂下執行的步驟

■假設今天合夥人提供的只是"學習", 就像你去上個行銷課, 有些內容可以提供實質幫助, 有些不行, 你必須消化過這些資訊再來使用。
■假設今天合夥人想要改變的是"策略", 那最好跟老闆一起訂定, 不是你跟合夥人能夠單方面改變, 所有策略改變只聽老闆一個人的。
■假設合夥人想要討論的是"執行"層面, 那麼可以清楚設出想要執行嘗試的方向/預計的成果, 討論如果不如預期, 可能的修正方向等等, 並請回歸上一個步驟討論的, 合夥人出了執行的主意, 有打算要負責嗎? 後續這些檢討問題他有打算插手嗎? 做不好老闆是找你還是找他負責?!
-他不負責任的話叫建議, 你聽聽學習一下就好。
-他有承擔責任的叫指令, 請遵守指令執行, 業績下滑是他要扛。

以上, 提供您參考。

6人拍手・
4人肯定

1. 零售品牌裡面操作FB跟網站的行銷廣告,大約一年多的工作時間了。原本的合作模式還算不錯,可以跟老闆有不錯的溝通品質。能夠很明確的獲得老闆的目標,也不會過度干涉行銷的操作。
2. 產業所用的方法,特別是行銷廣告,一波活動有效沒效,後續的業績立刻顯示。
3. 這沒有國外的經驗就會有效,橘逾淮為枳,也許經驗在國外有效,但您的客群在台灣,本土客戶不買單就屬無效。
4. 整理營收比較之前投放與國外經驗投放,實際營收降低百分比,給老闆,然後不動聲色。
5. 看老闆能忍受多久業績的下滑,此時您保持中立,這個問題是老闆與合夥人的路線之爭,別跳入當炮灰。
6. 祝福您。

您好,
把合夥人的指導棋,一五一十的跟老闆報告,並且跟老闆檢討得失,如果老闆決定就照做,這就不是你的責任,終究最後公司的成敗,老闆要承擔,相信他會慎重考慮的,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回報問題是你的責任
取得資訊後決定經營方向的 是你的老闆
等實際運作 再次取得資料 彙整成資訊還是你的責任
是不是要調整經營方向 還是你的老闆
把自己的位子做好 甚至想辦法更好~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你可能不知道老闆的考量~
每個人都是一盞燈 都有其無法照亮的範圍
把你照亮的範圍提供給老闆就好~放寬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在各大企業裡很常見到,外行領導內行,並且沒有檢討機制,只能說在不影響營運的狀況時,都會持續發生,然後重大影響時,就是企業存亡。老實說無解,某方面您是“給人請”的,你只能做好專業的判斷,跟執行面如何呈現“操作後等業績呈現”。向上溝通有很多方式可以操作,面對不同人不同情況,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狀況,無法一概而論,也不代表你能找到好的溝通解決方式,你只能嘗試。回歸最原始,行銷投入100分的資源,希冀取得120分的效果,或者最後得到80分效果,亦或是得到50分或0分,決定如何投入,是資方,在行銷上往往需要嘗試,而專業是輔助降低風險提高效果的手段,身為員工你只能提供建議,決策還是資方做的,因此有時候需要調適心態去接受不完美,因為這在企業中其實屢見不鮮。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