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不適應

[個人狀態]
我是大學畢業生,個性屬於比較溫和溫順的,在大學第四年有參與學校的實習,也是在一間電商公司做,但因為實習的過程比較平順緩慢有許多時間熟悉公司的文化和品牌調性。

[選擇原因]
4月剛剛結束兵役,因對電商的工作有興趣,因此在5時投遞目前公司的職務,職務為電商行銷專員,主要負責網站的上架,團購接洽等事務。

[面試過程]
由於實習的公司是間相對大的公司,因此在敘述上面我覺得主管可能認為我是有潛力的以及符合的,因此錄用。

  [公司環境]
這間公司的規模並不大,整個辦公室也就25人左右,同事間的相處是舒服的,工作空間也夠大,雖然設備普通

[工作狀態]
由於是第一份正職的工作,有許多職場上的眉角真的很容易出錯,主管也不是第一次像我表明自己是第一次錄用新鮮人(無太多經驗)加上公司屬於一個代理商+經銷商的經營模式,擁有許多品牌的代理銷售(25個品牌以上),以及許多複雜的經銷合作模式,一時半會真的無法馬上理解,也不清楚是否因為此職務是新擴的,我入職到今天,許多事務仍然很不清楚,以及沒有甚麼新訓之類的,完全就是主管說什麼教什麼,但也都是努力吸收筆記,盡快讓自己融入狀態,勉強還算是有量能可以產出。

[遇到的問題]
1.
由於對公司不夠熟悉,主管常以此念人,覺得我沒有上進心沒有努力學習
2.
主管認為我與他沒有工作上面的默契
3.
不知道該怎麼與主管表達想法,已產生恐懼
4.
經驗上面的問題始終不知道如何解決
5.
有努力與同事詢問工作問題文化合作等問題,但卻不知道如何讓主管知道我也再學習準備
6.
目前做了1個月多,自信被削弱了許多,已經有點迷失不知道方向

#我的個性屬於比較樂天派的並不會因為被罵而哭臉或帶給同事情緒,反而是更積極去搞懂事情,但始終與主管就是有種隔閡,漸漸的遇到問題開始不敢問,深怕問了愚笨的問題讓他反感

#文長,謝謝您耐心看完

回答 6觀看 2089
回答 6

你好,關於提問,建議如下:

先恭喜順利接軌職場,還是在公司看好下被錄取。
建議放輕鬆,每天上班前打理儀容時對自己笑一笑為自己加油,告訴自己今天上班來去解決問題。

就公司營業,相較品牌電商是較為複雜的通路電商。
先建議大方向:
1.把負責上下架的通路商/代理商的公司名稱(有代號、簡稱都記下來),隸屬公司的品牌名記下來,品牌名跟公司名不見得一樣,一家公司也可能好幾個品牌,看有沒有彙整表,沒有自己做,或手寫樹狀圖貼在桌上。

這很重要,要搞清楚廠商跟客戶,且往往在跟主管溝通時就會用上,降低講錯、講不出來、聽不懂。還不清楚可私下問同事。

"有努力與同事詢問工作問題文化合作等問題",這部分多半都比較空泛,接下來可問具體一點,細節一點,例如上述。

如上,這陣子是否有常聽到哪些術語、行話都記下來,溝通時自然用上。例如:截單、撿貨、TA、團媽、「挫組」「對組」(台語),一般有店面的光 門市/門店/店鋪就會講不一樣喔。

p.s.曾經有一家企業的店鋪都有代號,內部幾乎都用代號溝通,倘若我一直講OOO北車店,雖然沒講錯,但就比較不接地氣,久了可能同事會想說你不知道我們有代號嗎?但這不代表沒努力學習啊。(尷尬的是,離職後跟朋友聊天,輕鬆氛圍下就自然講出代號,朋友一頭霧水><)

2.清楚例行性工作跟專案有哪些,以及完成的優先順序。
每天養成習慣一進辦公室就開email確認是否有急件,或是就趕緊看業績或主管常問到的數據。
p.s.我很早就養成一進公司就看業績,因為業績若有問題,老闆絕對在業務單位一早晨會後,拉大嗓門走過來要我們也為業務單位想想辦法。

上下架工作,或每天都要執行,但當天完成即可,可透過日程表管理。急迫的、容易忘的可製做checklist清單,或用有顏色的自黏貼在電腦、桌上顯眼處提醒。

3.更好的方法可在前一天想好隔天日程表,因為有可能出現插件,要重排。利用下班前的一些時間確認,買本記事本用手寫或是使用電腦行事曆都可,我個人習慣每年都買一本,目前已經集了很多本。

其他建議:
因為現在是出現問題,亮黃燈,讓你有點徬徨
1.回想這陣子哪方面(具體事項)容易被主管念
溝通哪些內容容易出現跟主管間的緊繃感......

2.先花心力關注負責的範圍,並趕上或超前進度。

3.若是溝通老有問題,試想前後因果的關鍵點在哪?
若是沒做到主管預期,可調整先想好主架構就先溝通,最後加一句:主管您覺得呢?
別都等到全做完或被催促才說明,有些主管感到是講理由解釋。
要主動先溝通跑在主管(問起)前。

3.若擔心問了"愚笨"的問題讓他反感,換個方式,下次問問題前先想過解決方案,最好不要只有一個:主管,我的想法是ooo,但可能會有XX考量,我又想了B方案......;我有看公司資料,去年也有做過類似的主題,因今年的行銷市場趨勢如何如何,建議可以加SS元素.....,您覺得呢?

千萬不要連解決方案都不先想就直接問:這要怎麼做?

找主管討論要帶想法,帶解決方案。
這樣也更能瞭解主管想甚麼,例如可能顧慮預算,偏好某經銷商,曾經承諾某代理商......等,漸漸地才能培養出默契。

無邊際的僅說出:那這要怎麼做?容易讓對方以為都沒先做功課。
事先做功課的方法很多:google、參考過往公司做法、跟同事討論,找朋友問問......等

4.承上述第2點,行銷很重視Timing,就好比一般不會在這時討論耶誕節活動,主推冬季用品。

留意負責的廠商所販售的產品類別,目前跟夏季、暑假、開學季、父親節,甚至有可能在布局雙11......等,會常要處理。有些商品季節感不重,但起碼可圈選近期跟你較有關的人(廠商)事物(任務),趕緊熟悉。

別太擔心,繼續保持樂天的性格,萬一主管又念你沒上進心,沒努力學,就誠懇回答會加緊努力。但要搞清楚前後因果,是因為哪件事情唸到這份上,才能對症下藥。

公司內部窗口跟廠商窗口都要知道,分機表、廠商(客戶)一覽表等,一入職最好就拿到,沒有就自己整理最有關(頻繁聯繫)。

"讓主管知道我也再學習準備",其實主管不是真的要看你"學習準備",而是展現出準備好的狀態表現在工作上。從溝通、互動中展現專業,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自然會知道。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描述了自己畢業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但卻感到不適應。
2 您之前在大學進行了一段實習,對電商公司的文化和品牌調性有所熟悉,這讓您對這個行業產生了興趣,並選擇了目前這份電商行銷專員的職位。
3 面試過程中,由於之前實習的經驗和公司的規模,您成功被錄用。您描述了這家公司的環境,辦公室規模不大,同事之間的相處融洽,但設備相對普通。
4 作為您的第一份正式工作,面對眉角和職場上的挑戰是正常的,主管也明確表示您是一個新鮮人,缺乏經驗。公司的代理和經銷模式復雜,這讓您難以立即理解。雖然入職後很多事情仍然不清楚,但您努力吸收筆記,希望能盡快適應並展現自己的能力。
5 您提到了幾個遇到的問題:主管常以您對公司不夠熟悉責怪您,讓您覺得缺乏上進心;主管認為您與他沒有工作上的默契;您不知道如何與主管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感到恐懼;經驗上的問題仍然困擾著您;您努力詢問同事關於工作和公司文化的問題,但不知道如何向主管展現自己的學習準備;這段時間的困惑讓您失去了自信,感到迷失不知道未來的方向。
6 您的個性是樂天派,對於困難並不會輕易氣餒,相反地會積極努力去理解和解決問題。然而,與主管之間似乎存在一些隔閡,您逐漸變得不敢提問,擔心自己的問題可能會讓主管反感。
7 在職場上,遇到挑戰和困難是常態,特別是對於新人來說。請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不要害怕犯錯或提出問題。勇於向主管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困惑,尋求幫助和指導。只有通過溝通和學習,才能不斷成長和進步。
8 在工作中取得更多的經驗和成就。相信自己的價值,持續努力提升專業能力,並與同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每個人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的環境和角色,請給自己一些寬容和耐心。相信您的堅持和努力將為您帶來更好的未來。
9 祝福您在職場上順利並充滿成就。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請繼續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第一份工作的種種不適應,沒有經過從無到有以及從不知如何做到知道如何做,需要的是時間,主管也許對您的期待值較高,因此時時刻刻關心您的工作狀況,多一個新鮮人來說自然產生壓力。

2.如何解壓紓壓?您要適應的除了公司企業文化之外,因為主管的賞識而入職的因素會讓您產生自我壓力,這也是任何一個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會面臨不同的人事環境與工作表現的適應期一樣的狀況,我對您的問題建議如下:
Q1. 對公司不夠熟悉:請積極瀏覽公司網站與行銷廣告平台的公司經營理念與市場情報的資訊,尤其是掌握公司核心競爭優勢為要,另外再透過公司部門組織表理解各部門的人事與職掌,在短期間內熟悉各部門會幫助您理出有問題找誰處理,提升您的工作效率。
Q2.工作默契養成:筆記是一個方法,再加上不知道找誰或不知道如何開始的疑問以及終極目標,都請在第一時間詢問主管How to do?我相信試過幾次之後您會了解並掌握主管的要求內容而有依循的方向可行。
Q3.經驗不足:這是無法迴避的現實,但請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一來相處舒服的同事們是您的前輩,遇事就請教,凡是問到會問到解決為止,二來會問還要有好的態度讓人留有好印象,有人幫忙您之後適時的謝謝與回饋是必要的,每一次的過程都是讓您成為有經驗的開始,紀錄過程也是工作能力成長的好方法。

3.進入職場接受考驗是社會新鮮人最需要熬過的關卡,體驗過後就真正開啟您的職業生涯,不要害怕挫折,把主管要求嚴格當作是一種快速通關的方式,一個多月的新人期尚屬適應期間,您自認的自信心在此時是最重要的良藥,您都知道自己面對的問題為何那就一一的解決,在此之後會遇到的問題的層次會越高,而您自然會因為有經驗而越會處理事情的能力就展現了!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1.由於對公司不夠熟悉,主管常以此念人,覺得我沒有上進心沒有努力學習
1個月多的確很多東西都不是很熟悉,但也許有很多東西,你也真應該要熟悉,但你沒有熟悉!!!
主管常以此念人,覺得我沒有上進心沒有努力學習,可以去跟主管聊聊,他說的是甚麼?你要怎麼改進?
2.主管認為我與他沒有工作上面的默契
可以去跟主管聊聊,他說的默契是指甚麼?
3.不知道該怎麼與主管表達想法,已產生恐懼
誠懇的老實說
4,.經驗上面的問題始終不知道如何解決
不大明白你所說,因為你是新鮮人,或許你的老闆也不知道怎麼用新鮮人
5.有努力與同事詢問工作問題文化合作等問題,但卻不知道如何讓主管知道我也再學習準備
看來你跟主管互動很少,主管只看到你表現不好的,完全沒有看到你努力的,請跟主管主動詢問及互動,多用請教的方式,或者詢問你的同事,怎麼跟主管相處或許會有幫助
6.目前做了1個月多,自信被削弱了許多,已經有點迷失不知道方向
別罵我,但你也太玻璃心了吧!這樣就沒有自信,人生還有很多風雨,你這個只是小雨滴啊!
迷失方向,那就把方向找回來,聚焦想想要如何通過試用期?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一、入職工作確實有別於實習,要知道實習是無需肩負過多實際的績效達成目標,只是純體驗,因此公司會因為配合學校而提供相對低階、簡易的工作讓我們了解看看,正式入職了就是要單兵作戰,提槍快跑前進,面臨的是血淋淋的戰場,相信您已經感受到了,這是學校沒有教的事。
二、依您敘述的狀況,提供您意見參考:
(一)準備筆記本隨身攜帶,當接受指令、任務時,記得打開耳朵、用心了解要求的內容、時間與品質是什麼?寫下來,強化印象與記憶,雖然未必是我們能夠馬上心領神會,但至少我們有敏銳的搜尋能力與工作熱忱,表達出更積極、努力突破的新鮮人本質,要說,新人獎都只有第一年才有機會,早發現早對應,未來會更有更多機會的。
(二)學校沒有具體的競爭,是成績要與不要、學習想與不想的個人價值判斷集合體,家裡也不會過於指責,師長苦口婆心也是枉然,但是職場就不是,這是要透過所有同仁的能量發揮來達成目標的實境,大家對我們的包容期、蜜月期不會太長久,對上、對外的溝通都需要不恥下問,以新鮮人的熱忱敞開心房的接受才有辦法更快速進入狀況,才一個多月,哪有默契?哪有都懂?可能東西南北都不太清楚吧!不要太苛責自己,競賽不到最後鹿死誰手是不知道的,多鼓勵鞭策自己,向前追上!
暖身結束,準備啟動衝刺模式吧!加油!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拍手・

Hello,建議你可與主管溝通確認他對你的工作表現有甚麼樣的期待,至少讓雙方努力的方向達成一致性。作為職場新鮮人,目前是在職場中最為辛苦的階段,因為沒有過去的經驗值協助解決遇到的問題,同時還要適應職場上較為複雜的人際關係,想要尋求協助也苦於沒有較廣的人脈可以請示或是對你伸出援手。建議在現階段你可以認真的去了解目前所擔任的職位需要哪些專業知識及能力,檢視一下自己真正的優勢及需要加強的地方,對需要加強的部分進行學習計畫,藉此累積自己的優勢,或許在學習的過程中你更了解自己,進而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但要相信所有的經歷都是你未來成就的養分😊,給自己一點時間去努力,不需要感覺到挫折,加油喔!!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