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如何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不影響到工作表現?

俗話說: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出來走跳總是會有傷心又傷神的時候。身為一個設計師,卻也是最容易被歸因咎責兼抱怨的人;舉凡覺得太醜、覺得不好用、覺得沒有 WOW Point、覺得流程不順、覺得跟大廠不同、覺得沒轉換率、覺得色彩不順眼、覺得今天踢到腳都算在設計師的頭上。難免會覺得委屈不甘,但也百口莫辯,畢竟東西呈現在使用者面前,使用者並不會知道有多少曲折離奇在其中。
在這種時候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找到出口不影響自己的工作表現呢?

回答 3觀看 665
回答 3

您好!

擁有情緒是很正常的,但的確大家都不希望被情緒影響了工作表現。
畢竟讓你產生情緒的事情跟人,也可能是因為別的緣由讓他產生了情緒;所以首先,我會先觀察和思考,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背後有沒有其他因素我需要去了解,並且試著將對方情緒的話語,引導轉換對方說出更具體的,能夠讓自己在其中找到對話線索的中性話語。例如:”誰會這樣做啊,醜死了!難怪產品都沒人用。” 哇,這樣一句話就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了,“醜”是怎麼個”醜”法?配色嗎?比例、形狀、還是易用性?”沒人用”有沒有更科學精準的數據可以支撐這個說法,讓情緒性的發言慢慢回到討論哪些事情有準確的目標可以被改進。

處理完別人的情緒之後,就是面對自己的情緒了,找尋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了解自己產生情緒的原因之後,坦然接受她吧!”對,被別人嫌棄了我就是很沮喪呀!” 如果可以,讓自己脫離當下的事件一陣子;如果不行,我不會跟你說要馬上斬斷情緒,甚至可以表達“你這麼說讓我很沮喪”,你可以懷著沮喪的心情,繼續試著做一些平常的工作內容。但其實正視情緒之後,情緒的影響力也就不會那麼大了。

再來是找尋心裡的開關,讓工作上的情緒留在工作場域裡吧!藉由轉換空間和從事的活動內容,來形成一個開關,關掉這些情緒!像是通勤時間可以讓腦袋全然放空來阻隔情緒跟著你回家。或者去運動,在運動的時候專心做某件事情也是很適合拿來當關掉某個負面情緒的唷!

最後祝你順心!

補充一本覺得很有趣的書籍 "我工作,我沒有不開心:對人對事不上心也是一種職場優勢":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430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我想在工作的過程中,的確這些種種情境是避免不了的!
的確很多狀況是不因自己產生,要讓自己當遇見能夠為自己說明的場合,起碼為自己說明清楚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我個人的狀況來分享,
每當我遇見這些狀況時,我會分為兩部分:
一、可控:所謂可控便是當我遇見當下的場合是能為自己合理的說明時,我會嘗試讓自己理性並合理的說明自己所做的原因,考量點,還有造成的因素等有哪些?這些選擇為自己合理的說明!這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在為自己說明後(但要記得不是用辯解的態度與思維),不管別人再怎麼看待
你會發現
1.你的情緒有了出口,而比較起來不會是悶在心鬱悶到底
2.學習用理性的溝通方式,讓自己再次重新檢視自己哪些做足了,哪些還不夠,對自己來說都是成長的好機會!

二、不可控:所謂不可控,是當自己不在場,旁人聽到....等話語!這些我會試著將它拋諸腦後,畢竟不是自己當下接觸,也不可能再去改變,也可能不是原說者的原意,另外,在這之餘我也會先讓自己思考與檢視執行過程中哪個環節我還可以怎麼做,思考完後並告訴自己,當再有機會遇到能說明的時候,我就會知道我該如何表達清楚,表達完了就好了!也告訴自己盡力了,很棒了!也學習到了~而委屈感也就不再了!

唯有這樣為自己合理的說明後,也就不會有委屈不甘
讓自己從事件的本身去端看,再去解析如何解決,這樣就比較不會走入情緒的旋窩裡哦!^^~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同事給予較負面的反應時,在當下可以請同事反饋較理想的設計呈現方式。使用者給予的意見,端看您是怎麼聽的。您往負面想,自然而然覺得都是抱怨。如果往正面想,這些其實都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動力。大家都是想讓工作更好,所以才願意給出意見。如果都沒有任何意見的話,不是設計太優,就是已經沒人想理您了。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