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製程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有哪些呢?

目前就讀成大材料研究所,碩二。
近期收到台積電的PVD製程工程師面試邀請,想請問製程工程師大致上的工作內容為何?主要溝通的人群為客戶或公司同事呢?

回答 4觀看 2039
回答 4

建議你在面談時,直接詢問對方製程工程師的工作內容。
你如果問「大致上的工作內容」,你很可能得到的是「大致」的回答。
建議你十個提問:
1. 有哪些日常例行工作要做?
2. 最困難的是哪些工作項目?
3. 最花時間的工作項目是什麼?
4. 最不好學的是哪些工作項目?
5. 製程工程師工作最大的壓力是什麼?
6. 這個工作中常常互動的對象有誰?
7. 這個工作的績效通常是如何被衡量?
8. 哪些工作變化最多?
9. 預期三個月後,要能獨立做哪些事?
10. 製程工程師和自己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的關係是什麼?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會依照不同製程,負責產品品質維護及優化。PVD是指物理氣相沉積,主要利用物理過程來沉積薄膜的技術。

要看自己對這類製程於在學期間有沒有修過相關原理,及有沒有興趣深入。

可多瞭解這類製程的應用與限制,進一步想突破點。如PVD適用範圍廣,可選擇材料多,但是薄膜厚度均勻性如何提升可多考慮。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就讀成大材料研究所,碩二。近期收到台積電的PVD製程工程師面試邀請,想請問學長製程工程師大致上的工作內容為何?
2. 製程是在無塵室廠房中,有設備物理氣相沉積蒸鍍或濺鍍設備,有靶材有晶元基材,真空設備中,物理條件真空度、溫度、沈積速率、膜厚均勻度、膜厚控制的過程。
3. 此技術一般使用氬等鈍氣,藉由在高真空中將氬離子加速以撞擊濺鍍靶材後,可將靶材原子一個個濺擊出來,並使被濺擊出來的材質(通常為鋁、鈦或其合金)如雪片般沈積在晶圓表面。製程反應室內部的高溫與高真空環境,可使這些金屬原子結成晶粒,再透過微影圖案化(patterned)與蝕刻,來得到半導體元件所要的導電電路。
4. 製程是透過設備内建感測器,動態掌握製程參數,並做必要微調製程條件,取得最佳晶元鍍膜品質,需要累積經驗,長期熱情投入。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精言老師在PVD專業上面做了很詳細的解釋,補充一下, 雖然每個公司不一樣,製程工程師除了做PVD材料製程反饋給研發單位做改善以外,還要作製程稼動力,製程品質,生產穩定性,問題排查等等,保持整個產線的生產順暢,未來可轉整合製程,品質或RD,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