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怎麼辦?

最近在找工作的時候
不斷出現「我夠好嗎?」「我值得這個薪水嗎?」「我有辦法做好這些工作內容嗎?」
等等各種比較負面的情緒
很擔心自己開太高的薪水會拿的不安穩
但上一份工作就是因為只拿最低薪資
但發現比自己能力差的人拿很高的薪資
心裡感到不平衡才離開的
在求職的過程中不斷在各種矛盾中循環
因為我自己的工作經驗也沒有到很多
不太確定以我這樣的能力
能夠在職場中領多少的薪水
看到很多職缺也很擔心自己勝任不了
可是又很容易羨慕同齡人在自己嚮往的公司裡工作

請問大家都如何面對這種自卑的心態呢?
又要如何認知自己在職場中的能力值與價值呢?

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609
回答 7

工作的自信與能力都需要時間來培養。既然你現在正在求職中,那我會建議你可以做一下能力的盤點,而且要做兩版,一版是全部的能力盤點,一版是對應要求職的工作,與該工作有關的能力盤點。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今天可能具備專案管理、課程開發、員工培訓、提案與簡報技巧、客訴處理、跨部門溝通、團隊協作、溝通協調等等能力。假設我要面試管理職的工作,員工培訓、跨部門溝通、團隊協作、溝通協調可能就是相關性高的職能,而課程開發、客訴處理就會是相關性較低的能力。

在這樣盤點的過程中,你會逐漸清楚自己擁有什麼,相較之下又缺乏什麼,釐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後,你就可以針對缺乏的來去補足強化,而已經擁有的除了繼續精進外,也會是你在面試時談薪的籌碼。

至於擔心工作能否勝任這件事,這樣的擔心確實是難免的,但比起擔心,我更建議總之上了再說。因為,上了,你會有機會學習成長,但如果一直找完全符合自己能力的工作,就會減少成長的可能性。
你還年輕,還有很多可能性,不要怕,放手大膽嘗試吧!

至於談薪技巧,除了google就有很多教戰手則外,104也有相關的文章教你怎麼準備談薪可以事半功倍唷!

談薪水|第一次談薪就上手!9招薪資談判實戰技巧|104職場力

4人拍手・

您好,

Google一下您的職能薪資,很多都有分學歷和年資的平均值或中位數,然後要求薪資比它高出15到20個percent,如果找到工作,就可以找到現在的價值,否則就下修,一樣可以找到您的價值所在,加油!

3人拍手・

1.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們,薪資談高扛不起,談低了又委屈,所以您們的價格市場會幫您們決定,不用擔心。只要累積實力,才能自己掌握自我的價值。
2.只有用心投入,才能知道自己才能夠不夠好。

3人拍手・

Q1.請問大家都如何面對這種自卑的心態呢?
A. 跟你說的一樣,一些阿貓阿狗的都領的爆高薪,何來高幾個檔次的我還加入60分以上的努力。

Q2.又要如何認知自己在職場中的能力值與價值呢?
A.首先,也許草包很多,但很多草包一開始也都是頗努力的,但最後卡在水桶理論的短板無法補上,然後結果就是打水漂。
職場上,就態度、實力、戰力;前兩者,要好好保握,你個體就能完成,而戰力,就涉及到前面講的水桶理論。

3人拍手・

您好~~

建議您先盤點個人技能,對於該職務的勝任度為何,比較不會在會不會開太高?會不會開太低?當中一直存著疑問及糾結。

除了羨慕,有沒有想過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想要"代表還不是"成為",這當中的落差,在現在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往前邁進呢?成長,不會是一直做我們本來就能做的事,而是會高過我們目前的能力也好或是曾未接觸過的也有可能。屆時,您是否有勇氣說,Yes,I do?

若您待業已逾六個月,且未滿三十歲,建議您可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詢問青年職得好評計畫,也可以至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有許多各方面的講座或小團體。

祝福您~~

2人拍手・

你的自信 跟你的能力有關

所以 想要有自信 就去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讓自己的價值變高

這樣 自然慢慢的會有自信

心態其實很重要

有人因為被否定 而一蹶不振

但有人則是不想被看不起 而拼命往前

遇到同樣的事 你自己的態度是如何

只有不甘願如此 才會有前進的動力

加油! 要變好 還是原地踏步惡性循環

都是由你自己來決定~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如何認知自己在職場中的能力值與價值』,需要您勇敢且自信的踏出第一步,透過長時間的自我訓練成就的,此刻的您才要展翅飛翔,越害怕越要去面對才能印證自己。

2.我建議您在求職的過程中以自己最有信心的目標職缺投遞履歷,如此增強自信與錄取機會,每個人都有一片天,您也應該有嚮往的工作,路是自己要走出來的,當然免不了需要面對工作中的任何挑戰,這便是您希望成就自己的職場能力與價值必要的付出,而擔心自己與羨慕別人的心情會在您勇於跨出去接受職場磨練之後找到自己的定位時漸漸地的淡化了,年輕的您正要啟程在職場上發揮自身價值,因此,與其擔心害怕不如用正向積極樂觀的態度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是此時此刻您最重要的作為。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