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身心障礙教保員遇到主管相處的挫折

目前待業中,
之前曾做過2年代課老師,
後來轉做身心障礙教保員3年,
在從事教保員3年的過程中,
發現無法像之前代課老師那樣充份擁有班級的主導權,
機構的主管會給予我較多的指導,
而讓我覺得有點被干涉的感覺,
有時候想,是因為自己才轉行還新手的原因嗎?
又或是,因為身心障礙教保員工作就是比較少班級主導權?
(想請問對身心障礙機構熟知的前輩)

也另外想請問
對於主管指導我班級時,
我常會提出自己想法,
而讓主管覺得我在反抗他,
而得罪主管,
請問在機構裡,教保員只能依照主管的指示做嗎?
還是要怎麼和主管溝通,教保員才能有發揮自己的空間?
若是自己不適應主導班級的空間少這一部份,是否表示自己不適合做教保員?

回答 3觀看 1232
回答 3

感謝邀請
機構組織文化內需固定、制式、主管說了算(依照主管指示做事),較不容易形成改變、能接受其他想法。

1.了解主管溝通習慣、喜好(如:可溝通時間、現況及未來主管在乎什麼、呈現方式-數字、文字邏輯等)

2.您所提的想法或想要發揮空間,是否明確瞭解現況問題、目的、需求、才進而提出對應解決、目的預期改變結果與效果說明。

3.信任感,減少主管產生反抗認知,若主管對您不信任,說得再好提案也不會認同(需要平常貢獻、工作表現累積)幫忙打造主管期望。

供三個方向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您好:
1、不管在哪裡,職場上主管的指導,只會多,不會少,也無法避免

2、重點在於你的主管能否溝通?還有你怎麼溝通?就是你怎麼說話呢?主管的意見不一定都不好,你可以融入自己的想法,然後也謝謝主管的指導,畢竟你還是在他的管轄之下,要承擔部門管理責任

3、是否適合?那就要問你自己了,工作內容是否都會做?做的開心嗎?有成長嗎?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就不客套地(您不是為了聽謊話而花心力上來發問的呀,不是嗎!) :

@ 是因為自己才轉行還新手的原因嗎?

不是。原因是你的主管認為你尚未不符合他的期待。你新不新手不是關鍵。除非你以為你是老手了你的主管就不能/不該干涉你?你哪來的自信所有主管對老手就不挑剔了 !

@ 又或是,因為身心障礙教保員工作就是比較少班級主導權? (想請問對身心障礙機構熟知的前輩)

是的。機構和學校的文化就是不同。[老師]和[教保員]被認肯的態度與被賦予的期待/職責確有差異。* 但不見得教保員就不能主導班級。助人工作完全有因人置事的情況。

@ 在機構裡,教保員只能依照主管的指示做嗎?

不見得。什麼都要主管指示,那主管只是自找麻煩。他絕對不會想要這樣地。

@ 要怎麼和主管溝通,教保員才能有發揮自己的空間?

你若取得主管的信任,就有能發揮的空間。[怎麼溝通]是大哉問。你一定不至於天真地以為三言兩語可以教會你吧。

去找能面對面的真人/前輩/你信任的師長/甚至就是你的這位主管 就更多的實際工作情況謙卑地但務實地討教吧!

@若是自己不適應主導班級的空間少這一部份,是否表示自己不適合做教保員?

你的問題在於如何取得目前主管的信任與授權 (和你的關係建立能力有關)。適不適合做教保員完全不只在於能否主導班級。也許你只卡在還未取得主管信任而非不適任職務。更有可能是因為其它你在這次提問你沒有提出來的大小問題、導致你確實不適合做教保員。

小結:[遇到主管相處的挫折]跟身障教保員職務能否主導班級可說是沒有絕對相關 (能主導班級並不表示你和主管就不會有其它衝突/相處的挫折)。

建議你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你會認為機構主管不該/不能干涉你?![教師自主]的理想真的就100%不會遇到看你不順眼的同事或主任/校長乃至家長干涉教師了嗎?

你對[尊師]重道 的視之為理所當然,這個刻板印象有沒有搭配了你 一出手就讓人驚為天人:因為你確實把所有事務與問題都處理得太好了,導致你的主管很感謝有你加入了團隊、使得他完全可以放心把班級所有事務都交給你發落 ~ 若是如此,我相信任何主管都會很樂意授權你主導你的業務,不論你是合格或代理老師,或者稱是教保員呀!

你的被干涉真的是主管的問題,還是你的能力確實也未臻於至善?

而且你過去會很樂於主導班級,恐怕也是很幸運地只需要管理好你當責的班級就好!沒有被賦予或期許你去負責所帶的班級以外的太多雜務吧?

因為在實務上,機構往往人力不足。不像學校的班級老師大都只需處理負責的班級事務;而你的主管干涉你也許是他求好心切,希望妳處理班級事務更有效率以外,他還有其它工作也希望你能去做地 ...

總之,適不適合做教保員工作絕對不會是只因為[主導權]這三個字。適不適合若要讓別人來講,不論是我們這些Giver或你的主管 ~ 你怕都不會服氣。

甚至若說了你不適合,也只是讓你有個你放棄它 ‘’不是你能力不足,只是不適合‘’ 這樣的自我安慰的藉口罷了。

想當教師就努力攀上正式教師的缺;想當教保員就認可自己從事身心障礙者教育與保護的使命 ~ 不管能不能主導,只要你的服務對象好就好!

這麼在乎主導,請讓實力展現出來、並積極發揮影響力,有朝一日你晉升主管,就能創造讓任何人都可以主導其當責業務的環境。不只你稱心如意,也嘉惠予屆時周遭的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