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我不小心踩著前輩往上爬了,以後怎麼面對他?

之前我在這裡有提一篇問題文:中年危機時出現了安逸和奮鬥這兩個機會時該怎麼選。現在所要說的是那之後的第二集故事,這情節大概有九成猶如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那般發展--第二助理超越了第一助理去巴黎時裝週,老闆說:我只是選擇了適合的人。我從一開始被否定到進入狀況,然後做了超出預期表現的工作,後來還出現了兩次升職機會都是那種取代性或凌駕第一人選的機會。
我回到了我最熟悉的產品產業是一系統代工廠,一如當初所料在專業技術憑藉多年經驗在公司裡無人能出其右是常被當作請教的對象,經過了新人第一個月蜜月期後,就被派去出長差,這也是當初錄用我的最大目的,以即戰力援軍之姿前去分擔前線工程師的工作,剛到了前線戰場後由於保密原則,所以只有到達目的地後才能細部了解案子樣貌,也因此前半個月不能馬上進入狀況,被專案Leader當眾責怪說動作太慢不能達到分擔工作的效果,主辦工程師和其他來支援的都快累死了要我爭氣一點。這話實在是很受辱,當下覺得這種當眾被批評讓我又想萌生退意換個工作。之後又苦撐了半個月,已經不會被客戶罵,專案Leader也就少說些什麼但當中還是不免被他上報主管講不適任需換個任務位置,不過最後也沒有動我,可能因為那任務有難度一時也沒有適合的人力,但他就必須得被我拖下水幫我做口頭報告一起承受客戶壓力。
又過了一個月,Leader因任務需求出差別處,這時換了另一個副理接手暫代專案Leader,副理很尊重我這兩個月任務的專業,他手上的人力資源也比較多,他授權讓我去主導技術和運用人力做,從單打獨鬥變成團隊作戰,有聲有色的做了兩個月。由於我以前待過的公司算是把我訓練的很好,我把那裡的工作觀念和敬業精神都用在這任務上,我習慣於看整個案子而不是只看顧被細分後的任務,這2個月期間掌握這案子所有的大小事,即便不用我們做也要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事從全局考量任務,漸漸的變成像Leader只是沒有權,只能每個想發出去的任務就問主管可不可以怎樣做。這時主管也過來前線看案子了,他肯定了我的表現久了就放權了也勸我留在這個區域當小主管當這區域二把手幫他和在地主管看著這個團隊,又過一陣子主管和Leader商量覺得需要說服我留下來當這單位大主管,甚至讓我領導比我更大職等的副理也是可以,或者更狠一點資遣掉3~5位老油條心態的人都是可行(企業文化盛行論功、論才、不適者淘汰等),只是後來我幾經思索後覺得太累而拒絕了。後續等leader回來這單位時,發現整個團隊幾乎都是我在主導,而且客人也對他頗有微詞,他也就識相的退居專案顧問角色,只給我領導建議和協調部門,較少參與指揮,他也樂得輕鬆。
他那時要我盯住某些下屬,他總認為我的風格太仁慈了, 而事後我發覺他這一認知也影響了他的後續升遷。
在我的任務收尾那幾天,主管問了我一個問題,他問我說那位Leader是否適任主管,其實他已經問過所有人了,目的是想確認那人如果上任主管後下面人是否會相挺,我簡單回他說這人很像張飛(敬重上位及有才之人,卻不恤下屬),主管表示:同感所以也因此若一個部門十幾人交給他,那結果可想而知,這才不得不小心確認下面人的意見。而對下意向調查結果也一面倒的都是負面評價,有些人甚至不惜離職也不想在他下面被領導,主管跟我承認自己也因此而頭大,因為目前重要專案結束後理應拔擢這專案leader,但如果他不能帶人而導致人力耗損那麼團隊的損失也很大,因為上頭已經緊縮人力資源不會再補充人力了,所以主管他希望只給這leader升等和加薪作為獎勵就好,而由我來做部門管理這部分。我覺得若這樣,以後我面對這位專案leader很尷尬,他努力了三年多終於有機會爬上來但我來7個月就把他這夢寐以求的機會拿走了。目前我只是把這尷尬的感覺回應給主管並沒有答應接任,他也沒接著說什麼。
這工作任務我做得很投入一開始目標並不是正面的想升職而是負面的想避免被罵被嫌,所以我很認真的投入所有時間、精力,沒想到卻得到主管和客人甚至leader的肯定。若接任了主管,以後我要用什麼姿態面對這位給過我機會、帶過我的leader?以後我可是要以上位者職責審他的報告聽取他口頭報告並做出回應,這種尷尬我覺得不知如何是好,或者還有什麼管理策略可以建議給我主管呢?這就是工程師當久了擅長面對硬體卻很不擅長面對人性問題。

回答 7觀看 1110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不小心踩著前輩往上爬了,以後怎麼面對他?
✍🏻 首先個人理解與您有落差,所謂踩著前輩往上爬,是指在非工作表現上用大量心機,然後鬥倒前輩後贏得上位,這樣的情況才算是踩著前輩往上爬。但回到您的狀況,在前輩出差的時期,您投入了所有時間、精力都用在這任務上,最後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後續也沒有與前輩算舊帳,在這樣的情況下,都算是正常工作表現發揮,您並不用太掛心。

② 若接任了主管,以後我要用什麼姿態面對這位給過我機會、帶過我的leader?
✍🏻 個人因為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會建議您【尊重而不放縱】,因為感謝前輩的恩情,所以在工作上還是會尊重其意見,給予其適合位置並加薪,但站在管理的角度,因為是一個團隊,大家都應該是站在幫助公司前進的方向,所以也不允許有破壞團隊的存在,簡單來說就是將您原本好的管理方式,繼續延續下去。

③ 或者還有什麼管理策略可以建議給我主管呢?這就是工程師當久了擅長面對硬體卻很不擅長面對人性問題。
✍🏻 有幸9個月前也有回覆到您【中年危機時出現了安逸和奮鬥這兩個機會時該怎麼選】這個問題,其實這同樣是個類似的狀況,一邊是選擇【安逸-不當主管繼續以工程師奮鬥】,另一邊則是【奮鬥-擔任單位主管帶領整個團隊向前】,9個月前您選擇了奮鬥並且去突破遇到的種種考驗,9個月後您的選擇又將會是什麼呢?

✍🏻 選擇本身並沒有對錯,人生就是不斷的去做選擇,然後用盡全力去把結果做好,而不要花時間去後悔就好。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嘍~

1. 自己的心情調適
升任主管的時候, 就自己要有主管的自覺, 接下來不會每個人都喜歡你, 也不會每個人都認同你, 如果是女性主管, 受到的排擠更大, 要做好公司交辦的工作就沒辦法討好每個人。
***主管/Leader常常只能在重重限制下, 做出 讓公司創造最大利益/最小損失的決定。
即將接任主管了, 心理素質要強大一點, 只要做出的決定對大多數人合理, 即使少數人不開心, 也是要堅持下去; 當主管的有主管加給就是因為你進去茶水間的時候大家都會鳥獸散, 你從此失去了在茶水間抱怨老闆是豬腦的資格。(開玩笑的)

2. 組織安排
正常情況下, 主管把你提起來, 應該不會讓前輩掛在你下面, 對換真的太尷尬... 以新手主管來說, 挑戰有點大。
通常會看同部門內有沒有其它的主管, 讓他掛到其它比較資深的主管手下, 或是讓他跟你平行, 掛在同一個主管下, 但下面不帶人。

3. 對前輩的心情
前輩的心情以及怎麼卸任, 怎麼安撫等等, 是主管vs前輩的事情, 公司文化就是這樣, 當前輩把事情讓給你的時候, 他就應該明白這一天遲早會來。
主管處理的好, 前輩有被安撫到, 大家順利交接沒什麼問題。
主管處理的不好, 或不處理直接公布, 充其量就是雙方都很尷尬, 他3-6個月都不想跟你講話, 或背後抱怨你罷了。
你對前輩, 應該永遠保持敬重, 謙虛, 甚至滿滿的感謝; 逢人就說 感謝xx前輩提拔, 沒有前輩給我機會發揮, 教我這些事情, 我也拿不到這個位置, 感謝前輩所有的指導跟栽培。

以上, 先恭喜你高升~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我從一開始被否定到進入狀況,然後做了超出預期表現的工作,後來還出現了兩次升職機會都是那種取代性或凌駕第一人選的機會。發現整個團隊幾乎都是我在主導,而且客人也對他頗有微詞,他也就識相的退居專案顧問角色。
2. 職場的升遷,一般3-5人中挑一個出線,您面臨的狀況,2人中挑一個出線,已算是單純,只是另一位是原本的長官而已。
3. 在職場工作有機會晉級加薪,要不要爭取,當然要,並不是說工作的唯一目標就是往上,但升級加薪內心是高興與感覺光榮的,高興光榮事屬正面,正面的事沒理由不接受。
4. 接受,但未來工作平常心,高興光榮之後,得意忘形工作不順對屬下大小聲,則未來高興光榮的機會,逐漸流失。保持您做事待人原則,將原本leader視為您的左右手,也許一開始雙方憋扭,但保持左右手工作模式,會自然發展的。
5. 祝福您。

1人肯定

這不是踩,您是正常出線。
面對leader,能合作就好好合作。小事包容下。
不能聽話合作,只好好好處理了,不然團隊會散架哦。

您好,
這樣的情形在科技業也並非沒有,我以前公司的老闆甚至篤信鯰魚效應,喜歡吹皺一池春水(有時覺得沒有很必要),避免讓他變成一灘死水。

這也是所謂的組織是無情的,公司無法像慈善機構,不論羸虧,不論功過;而人人有機會的同時,也訴説著人人必須有風險意識。

Take it, 但是要敬重那位前輩,拉在身邊,一齊成長,他也會感激您的,加油💪!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您認為理想的主管是怎麼樣?有哪些特質還有職能是您當員工時希望被帶領的?就這樣對待員工和面對以前的主管即可。
2. 您的升遷,現有主管一定也給予肯定和支持,不用不好意思也不用太壓迫權威式的管理。
3. 管理分為兩個階段,一是管理二是領導,看起來依您的資歷和組員內部狀況應該很快可以到第二階段,當大家認同你這位主管,領導起來自然輕鬆。現在的管理職已不單是執行層面,更多的是資源分配和承上啟下角色,若您都能做好,自然大家會服。
4. 主管很重要的也是發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若您能熱忱的給予部屬該有的指導和引導,讓大家朝對的目標和方向前進,不用難為,而是享受在這樣的角色當中。
5. 當然,前提是你喜歡管理也對人員有熱忱,否則以職能來說更多人會選擇技術職晉升而非管理職。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管理,這部份自己也是要審慎評估。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您好
組織的調整或變革是公司面對市場挑戰的手段之一。有活力、有創意、分工合作的團隊才能應付快速變化的市場和達到客戶滿意的需求。
貴公司的企業文化論功、論才、不適者淘汰,是一個積極的組織管理。您在這專案的表現,在主管的評估和客戶的回饋下,符合公司的管道辦法,您應該得到昇遷。既然公司的企業文化是論功行賞,同仁們都能理解升遷的管道不在年資不在年齡。也就沒有您說的踩著前輩往上爬的問題!
做人比做事要難。尊重、傾聽、講求團隊合作,不要因人設事,公平地對待每個人,您會是一個出色的主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