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四大材料科系畢業,該往哪個方向就業?

我是
四大的材料科系畢業 沒有繼續讀碩,因為不想輪班而沒有選擇科技業
身旁的同學都繼續讀碩士準備進科技而業 沒有同學可以討論

想找傳產或是其他不需要輪班的工作
目前有考慮過國營的中鋼或中油

想問問有什麼其他我適合的工作
學歷沒碩士不算好看
薪資要求不用高
然後不想有業績壓力的

回答 3觀看 972
回答 3

您好,

聽起來您還沒有認真的做過功課, 找工作跟選填志願不一樣, 不是分數高就會落點高, 智商高 對方就會錄用你...
1. 掛著四大畢業, 可能會提升被叫來面試的機會, 但履歷自傳太蝦也是會被刷掉
2. 面試看的是個性, 才能, 工作意願與動機, 主管期待你告訴他, 為什麼你適合這份工作並且能勝任, 如果空手去面試, 只會空手回家..

如果您國高中花6年準備, 才能考上四大, 然後努力最少四年活著畢業。
★★★ 現在要用同樣的力氣跟時間思考, 接下來的30-40年應該怎麼過, 你有學歷這個好招牌, 有更多選擇權, 接下來的30-40年就靠現在的選擇, 你的起點在哪裡?!
★很多事情要思考做功課!!!
- 你是誰, 個性/專長/技能/硬實力/軟實力/天賦才能/缺點弱項
- 你怎麼證明你是誰? 證照/學歷/活動成果/研究成果/學業成績
- 你現在想做什麼?
科技業除了半導體設備, 隨便舉例, 還有零組件/PCB/系統整合/材料化工, 最近很夯的議題有 AI/機器人/物聯網/雲端科技/電動車, 通通不知道從哪裡下手, 拉出天下500大科技業, 從第一名往下看, 逐一研究對方的官方網站, 徵才資訊, 這些科技業的工作裡可能只有10-20%以下需要排班, 工程學院畢業還可以轉戰採購、專案管理、客戶服務、FAE、甚至機構..

- 你未來5-10-20年的生活樣貌是什麼?
職涯發展是一步步地累積, 跟國中 考高中 升大學 一樣的邏輯, 現在的無薪資要求, 無業績壓力, 會不會犧牲升遷管道? 薪資成長幅度非常小?
當輪班同學年薪是你3倍的時候, 你會驕傲地跟對方炫耀 你每天5點回家接小孩, 吃飽就運動看電視, 比他舒服3萬倍, 還是你會覺得自己好像輸了什麼?

這是人生的選擇題,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才不會後悔...
拜託不要Giver/家人/同學 告訴你該做什麼職業就去做!!

<下一步> 從哪裡開始
1. 照著這裡的步驟,把履歷填好 : https://blog.104.com.tw/2020-new-freshman-resume-template/
2. 到這邊測試自己的技能、個性,可能適合什麼職務 : https://nabi.104.com.tw/
3.到這裡,搜尋相關職缺 : https://www.104.com.tw/
4. 到這裡,找一個相關行業的Giver, 請他們幫忙看履歷,批改、修正履歷,練習面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5. 瘋狂投履歷面試,修正履歷,練習面試

以上, 祝你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四大的材料科系畢業 沒有繼續讀碩,因為不想輪班而沒有選擇科技業,身旁的同學都繼續讀碩士準備進科技而業 沒有同學可以討論。想找傳產或是其他不需要輪班的工作
目前有考慮過國營的中鋼或中油。
2. 是誰告訴您科技業,一定要輪班工作,這個訊息有很大的問題。
3. 看商業周刊1787期,74頁外商護台灣,美材料商英特格幾乎每天都朝9晚6,準時下班。
4. 投外商,外語要水準之上。
5. 材料走研發沒有輪班問題,走製程會有輪班問題。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同意國企單位,另外我還瞞喜歡工研院材料所,尤其剛畢業的人,有很多可以學的,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