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改進職場人際關係?

從小就比較偏害羞一點
也不擅言辭
因此常常成為班上的邊緣人
也覺得沒差

進公司後
發現可能因為這種個性的關係
遇到問題也不知怎麼跟主管反應
問同事
大家都是愛理不理
一直自己悶著頭解決問題
也不一定能把事做好

所以想問問大家
該怎麼改善職場人際關係
尤其是個性比較內向的人
謝謝

回答 10觀看 4519
回答 10

親愛的朋友,您好:
你提到想要改進職場人際關係。我自己是內向型人格,但我的表現是看不出來內向或外向。原因是外向和內向是我們習慣的方式,卻不是唯一能展現的樣貌。

一般來說,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熱情如火,你大概也會受到一些影響,慢慢地放開心胸。但如果不是,就很難靠著環境來改變自己。

如果你想要在職場上和同事有更多的互動,你可以嘗試主動的邀請他們從事一些活動,例如:一起吃飯、運動。

假如真的太害羞了!那也不要太勉強自己,我覺得職場上能做到基本溝通也很好,你可以嘗試練習更好的表達自己想說的話,多練習表達,甚至私下多書寫,然後也可以去交一些職場以外的朋友,多多聊天。

至於你身邊的人,會不會也都是害羞內向的呢?也有可能喔!所以如果是這樣,也允許別人悶悶的吧。至少你們沒有交惡就好。

像是有人找自己聊天的時候,就再積極回應一點,別人也會感受到的。

如果真的找不到機會,你也可以主動帶點小禮物,分送給同事,藉機聊聊,反正職場的人際關係不要得失心太重,大家都是想把任務完成為主。

如果詢問一些會耗費對方比較多時間的問題,也可以請對方喝杯飲料當作回報,相信對方也會很開心。好的關係是從日常中積累而來的。

至於,和主管的關係,可能比較微妙的是每個主管個性不同,也觀察一下主管是什麼樣的人,喜歡聊什麼,或許慢慢也可以溝通更順暢。

祝福 職場關係不強求 只要真心對別人

26人拍手・
1人肯定

1 摘要:
您自小較為害羞,言辭不擅,導致在學校時成為班上邊緣人。進入公司後,發現這樣的性格可能造成與同事及主管溝通困難,希望能改善職場人際關係。
2 自我認知:
首先,深入了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接受內向的一面,但也要意識到在職場中主動溝通的重要性。
3 主動參與:
嘗試主動參與公司的社交活動,例如活動或聚餐,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讓同事更了解您,同時也有機會更認識他們。
4 尋找共同點:
努力發現與同事共同的興趣或話題,這有助於建立共鳴,拉近人際距離。可以透過輕鬆的話題開啟對話。
5 學習有效溝通:
嘗試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包括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以及聆聽他人的意見。這能在解決問題時更順暢地與同事及主管溝通。
6 尋求支持:
如果遇到問題,不要害怕向主管或同事尋求幫助。有時候,表現出對合作的誠懇態度,反而能讓您在團隊中更受重視。
7 祝福您:
祝您能夠透過主動參與、尋找共同點和學習有效溝通,逐漸改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與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有助於提升工作滿意度和整體表現。加油!

6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場上其實是輸出專業、付出工作時間的平台,依據產業、公司部門單位團隊規模、職務的不同需要團隊協同合作的程度也不同。大部分的工作您可能只需要對直屬主管(或單位中負責引導的訓練員、學長姐),其餘大部分您可以選擇如何利用這些時間,依照您的自由意志跟方式去選擇如何和團隊互動的取捨。
內向外向或許是您成長以來給自己的框架,如果想要突破框架不妨嘗試先從認識自己開始,或是從自己拿手(有興趣)的專長。主動去觀察其他同事有哪些和您有共同喜好(比如穿衣服或喜歡的顏色),甚至談話的話題(比如喜歡逛書店或看電影)、追劇的討論等等。找到對的人去談論彼此都有興趣的話題(進而未來有機會一起從事的活動),這都是很棒的破冰方式。

6人拍手・

每天強迫自己和一個不熟的人打招呼,聊天。

6人拍手・

至少,主動跟妳親善的同事,你也主動釋出親善,先穩住內圈的人際關係。

穩定了,再多參加公司的活動。

4人拍手・

夥伴,日安
內向又不擅言辭,在職場跟社交上都比較吃虧。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真的不敢跟主管及同事面對面交談溝通的話。
你可以試著用便利貼,把事情及你想溝通的事項,明確且條列式的寫清楚。
這樣對方才知道你的問題跟你的看法,也才有機會讓他們主動來跟你溝通不是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難以突破的一塊,但我想溝通跟社恐是相對比較有機會突破的面向,別輕易放棄突破自我的機會。
夥伴,加油,相信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

4人拍手・

可以多認識自己,向內探索,自我覺察。

2人拍手・

您好,

不知你看完各位先進的建議後,有沒有依照大家的建議去行動呢?

職場的人際關係要「改善」,得先從最困擾你的點開始著手。

以你的描述來說,「遇到問題不知怎麼跟主管反應」,或許是最困擾你的點?

以內向者的方式來說,建議用以下幾個步驟來向主管反應:

1. 先把問題描述和你期望的協助,「寫成文章」,對,就是文章,而不是條列,但這時還不要提給主管。
2. 畫出你文章中想表達的重點。包含:問題點、你的想法、期望協助的方式。
3. 將這些重點條列、整理出來,分成:問題列表、你針對每個問題的想法,你期望主管協助你的方式。
4. 在把這些條列重點向主管報告前,請在家裡自己「大聲念」這份列表「10 次」!
5. 用你覺得最適當的方式呈報給主管。這要看你主管的喜好,e-mail、簡報、電話、當面...無數種情況。

6. 如果 1~4 都做了,就差 5 遲遲不敢行動,也沒關係,這次悶頭解決就算了。

下次碰到問題,就再做 1~4,然後努力踏出 5。

直到有一天,你踏出第一次之後,再隔個幾次,就會有第二次,然後越來越習慣,就會有三、四、五、六次。

循序漸進、有所依據、安心放心,才是「內向者」與外界溝通的方式。

不用去模仿比較善於表達的人,有信心、安心地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就會發揮內向者「細心」的強項。

----
講得更多一些,不論是從內在的自我探索開始,還是找到外向的朋友圈,著重的都是你自身的認知與改變。

再來是透過各種技巧與他人互動,包含:事先思考、條列想溝通的事項,或是專注於你的個人專長與擅長的話題,都是協助你往前踏一步的好辦法。

但不管是對內的探索,或是對外的行動技巧,相信你都已經找過各種書籍、文章來尋求解答了。

只要在網路上搜尋「內向者」這三個字,就會有一大堆的建議給你。

你只要選擇從其中一項開始行動就好,不用強迫自己全部都要馬上落實。

----
以心理學來說,內向者和外向者的區別,只是個假象。

每個人都有其「內向」與「外向」的部分,只是現代社會的資訊發達,而使得「外向」的行動比較容易被放大與看見而已。

善待自己的內向、接受自己的內向、喜歡上自己的內向,會是你開始發生改變的起點。

----
在最後一段的回覆裡,要教你一個有些內向但高成就的人,他們應對職場人際關係的做法。

那就是「把職場當成演戲的舞台」,職場上都是都戴著「面具」,用這副面具去應對各種職場關係。

更甚者,是每天上班前看著鏡子,然後手往臉一遮,「把面具戴上」,然後整天就帶著這副面具出門,直到回家再脫掉面具。

其中某一個朋友(女)說,她每天化妝就是想像自己戴上這副面具,回到家保養,就是安撫自己戴面具時的受傷情緒。

這種做法的確有點極端,但用過的人都說好。

而且這個做法並不是要你去騙人,其實只是把真實情況用更直白的方式讓你感受而已。

因為,每個人在家裡、在職場、在面對不同的人,每個人都會呈現不同的樣貌。

其實每個人在不同情境下都帶著不同面具,只不過,大部分人不會認知到那是個「面具」而已。

----
我在軟體業界 30 年,遇過非常非常多「認為自己內向」的工程師、設計師,甚至還有專案/產品經理。

總歸來說,大家只不過是還沒找到「與別人/主管」溝通的「合適方式」而已。

每次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後,總會發現某些「其實不那麼內向」的時刻。

雖然,能發現這樣的時刻,會跟主管的性格與互動相關,但每個人對自我的瞭解與探索,也是相當重要的。

希望我的回覆對你有幫助。

6人拍手・
1人肯定

恭喜你有想改變, 讓自已更好 ! 這是改變的第一步 。

接下來, 你可以先從微改變開始, 比方說開始每天主動和同事打招呼, 當然這對內向的你來說, 也許需要經過一些時間的練習才能自在, 但沒關係, 就每天做, 做到自然。

完成一項之後, 可以再新增一項新的任務(比方說多多參與大家的聚會或是同事間幫點小忙....) 。循序漸近, 你會變的愈來愈好。祝福你 ~~

1人拍手・

不擅言詞不是藉口啦,盡量記住大家的喜好,多關心同事的狀態,也不需要太多矯情,人本來就是互相幫助的,不管是工作上還有生活上的,細膩一點,大家會漸漸了解你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