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往專業職發展還是往主管職發展好呢?

各位前輩好
我目前在一家中小型的網頁設計公司擔任設計主管
公司重要的案子大多都是由我在主責設計
目前下面要帶3位設計師
自已剛升上主管,其實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扮演好這個角色
內心也會擔心現在把自己擅長的所學都教給其它設計師後
會不會那天我就被取代掉了(胡思亂想中...
但其實內心蠻矛盾的,接下這份管理職是否是正確的選擇?
想問問已歷練過主管職或已是資深專業職的前輩們
職涯上是否也有遇過類似的問題?你們又都是怎麼去和自己對話的?
想聽聽你們的建議和分享,大感謝🙏

回答 7觀看 10331
回答 7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內心也會擔心現在把自己擅長的所學都教給其它設計師後 會不會那天我就被取代掉了
✍ 個人會建議您換個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所謂的管理是在特定的環境下,對組織所擁有的資源進行有效的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以便達成既定的組織目標的過程。簡單來說是運用公司的資源去取得最大化的成果,並不單單討論其設計的能力上,如果您今天因為把自己的技術都教給其他設計師後,卻換來被取代掉的結果,那就表示您在擔任管理職的這段時間,還是使用設計師的思維在做事,這也是種對自己的警訊。

② 想問問已歷練過主管職或已是資深專業職的前輩們 職涯上是否也有遇過類似的問題?
✍ 本身也是在工程師時期,有著很優異的表現,所以被提拔為主管,但就是因為仍維持著工程師的思維,在擔任管理職期間非常痛苦,而且長官的評價反而變差,甚至還一度因為表現不佳而被降回工程師,當時的挫敗感真的是苦不堪言。

✍ 但被降回工程師之後的我並沒有選擇躺平,還是依然盡可能去做出自己的成績,也重新再次被提升為管理職,雖然初期還是表現很一般,但我記取之前失敗的經驗,不管是前輩、同事,只要是有助於管理的技巧及方法,我都願意去學習和嘗試。甚至對於那些專案表現優異的新人,也會去詢問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就因為這樣的態度,我學到的越來越多,也得到更多夥伴的支持,在管理的路上也漸入佳境,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管理風格。

③ 要往專業職發展還是往主管職發展好呢? 接下這份管理職是否是正確的選擇?
✍ 對於您的狀況,個人無法評斷是否正確,因為這段管理學習之路,自己也是走的跌跌撞撞。但唯一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就因為這是一份不容易的職缺,所以您可以當作是給自己的一個額外的磨練機會,如果您可以在這段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管理方法,那不僅大大提升您的管理能力,同時您也具備更高的調薪空間,但如果最後真的是覺得不適合,也只是重回到原本設計師的身分,所以是可以去嘗試的。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首先,恭喜你當上主管!!
要開始看見不一樣的視野,接觸到不一樣的思維(商業模式)
我想先讓你知道一個重要的訊息~~~不要擔心被取代。
1,要有自信,你之所以被提拔升上來當主管,一定有更上一層主管有他的需要(目的)
2,你的設計能力(技術&創意)容易被取代嗎?我想,除非你停滯不前。不然,要取代你不容易喔!

在轉換工作職務的過程中,需要常常問自己
1,這是我想要的嗎?
如何判斷是不是想要~我用經驗來分享:
*既有的工作是否駕輕就熟
*想不想開拓新的職能/視野/思維見解/...(自我提升)?
2,轉換後的優劣分析
*工作模式轉換,設計時間變少,管理時間變多。
*不再是自己好就好,要帶著團隊好。
*創意時間變少,溝通時間變多。
*摸索一個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心態調整了沒?
*有沒有支持者~主管或家人
*...
我通常會利用這些問題~讓自己做一個優劣表!! 看看~優劣比例~

但,不管前面做了多少的準備
升遷這件事~還是有些心情上的忐忑吧!
這對設計師來說~是一種挑戰
當設計腦(感性)要轉換成管理腦(理性),尤其要用管理腦(理性)帶領3個設計腦(感性)的團隊。
過程中一定是千辛萬苦,但堅持後的成果一定豐碩。
要那個破繭而出的飛翔,就會經歷一些壓力的包圍。

相信~自己
而且~隨時可以在104找到資源,尋求建議&安慰

不要擔心,做~就對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首先,值得肯定的是您一定是在網頁設計領域的素養與專業有相當深厚的實力展現才能獲得升上主管職,這是很有成就的職涯發展,希望您繼續努力。
2.升上主管職位不會讓您失去本業是能力而被取代,而是除了能發揮您的專業度之外,更是接受考驗主管職務如何養成團隊運作默契與部門營運績效,這是您勢必要面對的現實,建議您可以多閱讀一些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增強專業知能厚實自己,展現主管承上啟下的擔當。
3.擔任主管的第一堂課題便是訓練自己要換位思考,如何善巧發揮您的3位設計師各自的優勢,創造他們的存在價值,這是擔任主管必要的管理手段,如若您所帶領的3位設計師都能有效率的完成任務,焉有主管可能被取代之理,應該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且更有機會創造您更上一層的職場歷練,請您務必有自信的接受現職的磨練,不要害怕碰觸問題,尤其是部門人事的和諧是首要的挑戰,團隊經營是關鍵。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自已剛升上主管,其實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扮演好這個角色
內心也會擔心現在把自己擅長的所學都教給其它設計師後
會不會那天我就被取代掉了

看起來你並不排斥做主管一職,主管首要考量是以團隊為重,安內攘外
對內部以人為本,觀察是否有不合理的作業流程影響團隊工作效率;對外溝通是否順暢,任務交辦是否清楚

1.觀察團隊成員是否有工作不愉快/不順暢的狀況,並協助排解
2.代表團隊對外溝通,釐清需求,並將工作進行分工,與成員協調完成時間
3.讓團隊成員發揮效率,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團隊

2人拍手・

你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建議再思考管理職的主要職責。這將影響你如何帶領團隊。

一般管理職主要核心任務非"教育訓練",而是能帶領、驅動單位朝目標前進。大部份的企業會升遷專業能力與綜合能力較優異的同仁成為管理職,想必你應該有被公司看重這些。也因此當同仁在執行任務朝達標過程中有困難時,你能協助他突破,但"協助"不代表是換管理職來執行或都需要用"教"的。這部分反過來思考,每個職場都有其職掌定義,同仁對其掌握度應該到哪個程度?專業或綜合能力勝任度該到哪個程度?(也會有不勝任的狀況),都要先瞭解。

例如:就一件商業設計不是只有選哪些顏色來展示美感,還需要有整體協調感、吸引力、溝通力,考量品牌定位、目標族群、使用者經驗、tone&manner......等很多面向要考量,以獲得目標對象的眼球青睞。有些能力是需要經驗值。

管理職也會扮演到教育訓練的角色,但是授以魚還是授以"漁",先釐清楚。就如同上述第二段提及的。假設同仁都需要你授以"魚",試問有勝任該職務嗎?實務面的狀況甚至還有即便教導也不見得都學得會喔。

建議再思考管理職的角色扮演,你期待自己扮演的管理職會是哪種模樣,其核心、次要重點擺在哪。管理所遇到的問題還有更難處理的,先不用過度擔心。

另外,建議即便擔任管理職,仍要與時俱進,吸取新知。學無止境,同仁也是,想學是學習不完的。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升官一定好嗎?在有些領域中,要堅守專業職,還是選擇主管職?是頗為艱難的抉擇,而越是著重專業的職務,越有這樣的考量,因為很多擅長專業的人,不一定能勝任管理。國外的企業會提供雙軌制的職涯發展,如資深設計師、資深工程師等,往上升遷不一定要成為主管,但在國內只要升職,十有八九是必須擔任主管。

首先幫您打個氣,因為大部分的職場前輩都是樂觀看待您的升遷,而且認為您一定是在專業能力與綜合能力較優異,才能有此機會。而且以您的資歷,相信也不容易被取代,只要能調整心態、建立自信,一定可以擔任好主管職,應該要好好把握機會。

想要勝任主管,首先是要調整好心態,當理解當主管需要的改變後,應該就不會再擔憂自己會被取代,綜合前輩們的建議,您可以從以下幾點去思考:

一、專業與管理能力將會一同進步
擔任主管後,要跳脫之前設計師的思考,已經不僅是要完成自己的任務,而是要帶領團隊一起完成公司給予的指標,所以要解構任務,交付給最適合的手下,這雖然是管理的工作,但需要專業能力的支撐,才能成功。在此工作模式下,您對於專業的敏感度會更加提升,因為這類型主管的管理能力與專業能力是需要相輔相成,才能有正確的決策,所以也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二、職位提升,會造就不同的視野與格局
晉升主管後,更接近公司核心,也更能接觸到產業的前沿,不再如設計師般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因此,只要願意留心,專業格局很容易能升級,就像以往是打下基本功,擔任主管後是打通任督二脈,雖然實際操作減少了,但創意與能力應該會有更多的突破。

三、教學只會讓能力相長,不會失去
主管也肩負引導的責任,因此當看見夥伴有問題,主管也需要伸出援手去指導。用心的主管為了提升員工能力,通常為了教導,自己一定會再去學習,例如本來同事間可能只需要簡答的問題,但為了指導、甚至說服員工,需要更全面的告知因果,此時,就要重新整理專業問題的來龍去脈,此時不就讓自己有機會吸收與成長了嗎?因為教別人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發現不足才能補強與進步,因此,您的收穫絕對不比被教的人少,當然不可能在專業上被取代。

此外,主管需要領導與管理能力,優異的專業能力很容易能獲得部屬的尊敬,讓您成為領導人,但為了達成效率與解決問題,可能會需要更多的管理能力。不妨找尋進修的課程,或自己看書、聆聽線上講座,給自己一段時間,建立屬於自己風格的帶隊管理方式。

這是升職加薪的好機會,您一定要堅定信念,成為一位優秀的主管與前輩。

1人拍手・

【Q:要往專業職發展還是往主管職發展好呢?】
你的問題很難回答,
就像理財顧問會問:主動收入好還是被動收入好呢?
A:一般人期待更多的被動收入。
網路說明連結如下,你可自己參閱:
https://bank.sinopac.com/sinopacBT/webevents/FinancialManagement/blogs_detail_013.html

【分析與建議】
職場也是一樣,
專業職某種程度像主動收入一樣,你必須持續發揮專業,用自己的時間去換取收入。
但主管職是帶領一群專業職,領導專業人員帶動的主動收入,來換取自己的被動收入。
因此,
主管職須要的能是,是指揮與調度,要學會指揮別人的腦袋及雙手,把業績做出來。
當你的管理幅度越大,管理的主動收入越多,你的被動收入也會跟著提高。

依上分析,
建議你在職場有升職的機會
還是要積極去爭取。

以上建議~~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