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工程師與不同部門人員有溝通障礙,該如何解決

我是一位工程師,常常要與不同部門不同職務的同事有工作往來關係,也因此常被跨部門的同事提到→工程師,為什麼別人總是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請問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回答 8觀看 1958
回答 8

跨部門溝通之障礙,除了專業背景不同,溝通用的言語也會不同。尤其是專業用語及簡稱,除了了解字面上的意思外,也須知道背後的意義!另外,不同部門對同一件事,常有不同之程序、時程及要求之結果。因此溝通上,不可"理所當然爾"。正如硬體與硬體間要有介面軟體來連結才能發揮功能!

3人拍手・

已收到您【其他】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

1. 當您說話中夾雜著工程師專業術語,同事因非工程師對專業術語並不清楚,談話因此失焦。
2. 跨部門的同事常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表示您是一位重度使用工程術語的工程師。
3. 解決之道要讓自己與同事溝通過程應用白話文,不用任何工程術語。
4. 開始轉變會不習慣,久了就成自然。就像海外歸國學者,講話中文夾雜英文,一年後就會遞減中英合併的談話方式。
5. 祝福您。

3人拍手・

工程師常被要求在短時間內修改程式推出新的銷售方案,他會馬上回答說:不可能!然後用電腦的羅輯語言說要修改這個程式、那個程式。如果工程師能夠易位思考,先聆聽、覺察,然後用對方的語言溝通,了解對方真正的需求,工程師可以將修改的程式,依優先順序,將急需的部分先修改上缐,然後修改次要的。

3人拍手・

每到一份工作一開始,都常常會這樣,您的同事還願意跟您說,是一件好事呢

多溝通,一周兩周三周之後就會好了;您會開始學會他們的溝通方式,他們也知道你在做什麼

只要有溝通的心,都會好的,加油~

ps.我的栗子:在2015年時,因為各種原因我在某間公司做了空降主管,從遊戲運營轉做電視盒業務,所有老闆/合作部門/下屬都很不能接受我這個小主管,在開會上各種質疑或著無視我

我也知道我就是不懂啊,就只能積極參與會議默默聽他們的每一句對話,慢慢就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也就能發揮小主管的功能了(承上啟下跟進需求)

1人拍手・

不難,站在對方的立場來回答問題

善用譬喻,將工程問題形容為日常生活中時常面臨的狀況與抉擇,就可以輕鬆地讓對方瞭解你所要表達的意思。

試著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上想事情
試著想如果你是他們,會想要解決什麼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