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9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大學生苦惱中,打工該選什麼工作?

我目前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想趁暑假去打個工,但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打工?

雖然是打發時間,但總覺得打工也會替未來職涯,累積一些工作經驗。
所以餐飲非我所選,想去辦公室的公司看看是否有文書處理,但好像這種缺很少,想上來問問各位,大學打工建議找什麼工作好呢?
若真的去餐飲、便利商店...等,對未來進職場會有幫助嗎?

回答 10觀看 3126
回答 10

先思考打工的本質:用現有本身的本職學能 (專長 or 知識) 爭取到的工作機會,然後花費可以配合的時間,換取合理 (合法) 的報酬。
如果已經以「未來進入職場」為思考,打工也有分短期或長期兼職;前者也許就是寒暑假有2-3個月時間,後者是以讀書之餘的空閑、休息時間去換取金錢。餐飲業也可能在打工的片段時間能累積一定的服務技巧 (技術) ,內場 (廚務) 或外場 (服務口條、用餐上菜技巧)。也看個人深入程度,是否有機會逐步涉入管理職能;餐飲業也有區分不同餐別,餐廳價位區分客人等級等等許多細節,很難一概而論。
便利商店如果未來有機會走向流通業,或是櫃檯服務,甚至創業可能。超商的服務可以是有一定程度了解。
簡而言之,如果單純只是想嘗試體驗職場,真的不用想太多,就多嘗試不同業種或是職缺。自然都可以有所獲得。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大一學生的苦惱,首先,打工需要考量到的是您的學業與兼職時間的配合,不論餐飲或便利商店都是很好的選擇,對於在學的學生都有相當程度的社會歷練,對於未來畢業進入職場也會有實質的幫助。

2.我會建議您選擇便利商店兼職人員,理由是這個產業在兼職人力上的訓練與養成都是相當有規章制度也相對穩定,在其中的不論是工作能力與服務顧客的應對技巧等等基礎職能是有口碑的,也因為長時間直接面對顧客的工作更可訓練友善的人際溝通技巧,這在職場上是很重要的能力,雖然會辛苦一些,但很多我認識的學生在學期間選擇便利商店打工之後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都有很多體悟,在此之後會較能設身處地的思考事情,也是一種積極的處世態度。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便利商店、餐飲都是暑期打工的好選擇!
要在企業裡面做到暑期打工,真的不容易找~
2.每一份工作都會有經驗的累積,只要認真做,都能學到該職缺帶來的優點

我就曾經碰過一位求職者,她從便利商店想要轉職業務,在便利商店工作時她學到的就是怎樣可以迅速服務到每一位客戶,那位客人一進來就知道他要的是甚麼。而這不就是業務所需要的特質嘛?

所以我想說的是,每一種職務都有它可以學到的經驗,只要好好學,用心累積,必定都可成為未來求職的能量基石。
提供您做參考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可以先想想未來你想要從事哪一行,是否有機會能夠盡到相關的企業做實習,畢業後就要進駐職場,馬上要面對社會殘酷的競爭,若能在學生時期就拿到進入業界的門票,未來吃的苦會少一點點!

若今年暑假已經來不及找實習了,找打工也是不錯的,不論你找哪方面的工作,都會是不錯的歷練:
1.便利超商:可以了解門市的營運模式,包括人員排班、進補貨與盤點流程、收銀與待客之道、和主管與同事的相處等等
2.餐飲:可以了解餐飲業的服務流程、內外場的分工合作模式、待客之道、還可以和師傅偷學點料理食譜

總而言之,對你來說任何提前進入職場的經歷都是好的,除了錢,用心的觀察職場才是打工的價值所在!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嗨~我現在是升大四的學生,我有以下打工經驗可以參照一下(以下皆為時薪制,只有家教是自己定價):
1.3間餐飲業(2間內場1間外場)
2.安親班暑期課程教學老師
3.家庭教師
4.學校辦活動的工作人員
5.擔任實驗室受試者
餐飲業:個人覺得餐飲業是學習做事情的態度,還有培養你的耐心跟機動性,在上述五個裡面我覺得餐飲業是最能培養職場軟實力的工作了,因為要常常跟老闆工作,被老闆罵XD、跟顧客溝通、處理奧客事情,這些對未來職場上跟主管相處會比較有幫助,至於放在履歷的部分我覺得有這個工作經驗比沒經驗好~
安親班:我那時候是做課程企劃以及帶小朋友們一起做點心,在這工作裡面我覺得最麻煩的就是小孩吵架或爆哭(我超不會跟小孩溝通),但是因為是在市內工作有冷氣吹所以整體下來偏舒服,偶爾做一些文書。
家教: 家教是所有職業裡面最好賺的,一小時的時薪很高,只要有一定學術上的知識就可以去教小朋友了(我自己是教國高中的理科),好處就是錢多,壞處就是基本上這份工作有50%都是在跟家長談小孩的教學狀況,有些還要常常講電話匯報,如果一次接很多個學生就會很心累。
學校活動工作人員:例如學校要辦多益測驗,就會在校版上發招一日工讀生的公告,整體下來覺得學校的工作都還不錯~而且可以認識別系的朋友,要多留意校版XD
5.實驗授試者:很多研究室做的實驗室需要找人實測的來獲得數據,因此可以去網路上找有沒有哪個實驗要徵受試者,通常就是進去他們實驗室用電腦做一些測驗(不是給你吃藥的那種XDD),測完就會給你錢,而且都會簽同意書,我覺得受試者很有趣,可以體驗到很多酷酷的研究面向,近期參加的實驗是資工系研究所開的,會有專人1對1教你PYTHON(目的是要做前測+後測),總共四小時每個禮拜一小時,不僅可以學到程式還有錢可以拿w很划算。
如果是想要讓履歷表好看的話可以去投投看各間公司開的實習名額、校園大使、校園經理等,暑假很多公司都在徵人~可以去好好爭取機會XD

1人拍手・

您好,對於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大學打工找甚麼工作比較好? 其實要回到你自己想要累計甚麼經驗?是對於人的接觸?還是技能上的成長或是單純想要賺點零用錢,個人出發點不同,相對的沒有所謂不適合的工作!
餐飲業 : 外場 可以快速增加對人的接觸及口條的訓練 / 內場 技能學習 包含對於餐點食材的認知
便利商店 : 一種多工多元的概念 ! 需要接觸更多不同消費者的要求及詢問,會更廣!
打工是否對未來工作有加分? 一定會有,至少你先體會工作上的同事相處,職場的倫理,來自工作的壓力及辛苦。

補充 : 暑期打工,請注意是否有違法公司或不對等的職缺工作,不要為了打工而失去自我或危險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文書處理一定會碰到公司內某種程度的機密。
大部份不想包給外部個人(你暑假過後就馬上又是外部人了)。
且 30 年前電腦文書處理、會操作電腦算專門技能,現在不算。
大學一年生打工,因為根本就還沒學到什麼專業,原則上找半體力工。
特殊科系的話就問學長教授關係介紹(法律、工程、行銷等)。

如果有系學科以外的個人特殊專長可能有其他機會,但是越來越難。
例如以前英日文就非常好的大一就可以接翻譯,
現在免錢機器翻譯或是大陸翻譯(有的其實是機翻潤稿)更便宜。

大學一年生,完全不等於 「大學學歷」,
只是 「高中畢業」+再讀了一年書。
身段不要太高。

1人拍手・

嗨同學~感謝你的提問
基本上你的問題,我想分成兩個部分來回答。

第一個是你說,大學打工建議找什麼工作好呢?

如果不知道要找什麼類型的工作,幾個方向提供參考:

1.找科系相關(科系):這個應該相當直覺,因為就是學以致用,通常最快上手也最容易應徵上,也可以藉此機會看看,是否真心喜歡未來相關的工作。

2.找未來期待進入的產業(興趣):如果你所學的內容,與自己想從事的行業無關,那也許可以試試看,往有興趣的產業尋找,雖然學生一開始,幾乎是很難碰到核心業務,可能會有很多打雜工作,但是藉由不斷觀察以及向帶你的人提問,可以理解一個產業的狀況、所需能力、未來發展等等。

3.如果想要找工作薪水較高的,可以看看相關統計數據(薪資):因為不知道您內心真正在意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不過假如您想要找工作薪資高的產業,建議可以上網爬文,找每個產業近幾年的狀況來當作參考。

第二個是餐飲、便利商店打工有沒有幫助呢?

理性來講,有時候有沒有幫助,要看你在那個產業裡是做到什麼工作與職位,如果你在一間餐廳、便當店裡,不只是當一個店員,你還知道怎麼控制成本、提高利潤等等,你學到經營一家公司的細節與精隨,那就算你是在一間餐廳打工,對你來說也會是很寶貴的養分。

所以重點是,自己在這個打工裡,做多少事跟理解多少要點,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感性層面來說,我認為,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就算最後真的只能成為一位店員,那也學到了為客人結帳、叫貨、POS機操作等等技能,這些也許很微不足道,但誰知道哪天會不會用上呢!

而且有些事情,就是要親自去做一次,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個到底有沒有用、自己的能力到底掌握到什麼程度,如果嘗試過了發現真的不適合,那未來就不會再選這個產業,那是不是也可以算是一種幫助呢?

因此,我覺得你正在往更好的路邁進,因為不管最後的你選什麼打工,我相信都會給你一個,更充實積極的暑假,也已經在為未來的自己開拓一條道路了!

1人拍手・

同學你好,首先你想到提早做職涯規劃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我這有一小些的建議可以跟你分享。餐飲業每天面對得最多的是人。因此,你可以通過打工得到一些人與人溝通的技巧。餐飲業也有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但你需要主動去觀察,例如存貨、產品品質、金流如何控管。這些對於你未來質押都非常的有幫助的。
假如你真的不想做餐飲的話,你也可以在系所辦公室、圖書館、學校的行政單位或者外面的公司的工讀生職缺。但不管你是從事哪一個行業,最重要的是要有學習的精神,這對你未來都非常的有幫助的。
這是我一點點的建議,希望能幫助到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如果你有想學的硬實力技能的話,那就可以去找相對應的打工學習,像是你提到的想學文書處理所以就找相關能接觸到文書處理的打工。
但對於軟實力的提升,餐飲業或許也是一個選擇,可以培養像是耐心、溝通力、如何說話等等方面的。
因剛升大一且只有暑假的話我建議都可以試試看,等大一升大二或再更之後再開始進辦公室也不錯,至少你有前面培養過的軟實力可以帶進去,在工作上或許也會比較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