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留在學校工作還是進入業界

今年應屆畢業生
有幸接到學校處室的專案助理

主要工作是管理實驗室及設備維護(如XRD SEM)
比較算技術職的
但考慮到學界 業界上可能有落差
不知道會不會在學校待過比較難往業界發展

目前有接到外商的工作
但主要是設備的職位感覺發展性比較沒有空間(工科非電資畢業)

不知道各位前輩有甚麼建議
還請前輩多多指教

回答 6觀看 533
回答 6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提供參考:
常常覺得對整體而言,就業理想狀況是年輕的時候可以有衝勁去努力,中高齡時可偏穩定保守,但在就業中心諮詢這些年,接觸求職者破千,卻發現不論年紀,大部分都追求平順,也或許是大環境影響所致,雖沒有對錯,但看到中高齡求職者,感嘆年輕時沒把握機會去嘗試學習,總覺得可惜。
學校與業界,是非常不同的兩個方向,您還年輕,若您一心嚮往教育領域發展,當然就選學校,如若不然,已經有外商機會,其實可嘗試看看,發展性也是自己能做規劃去努力的,評估自身特質,有基礎後再規劃其他職務發展都是可行的。

3人拍手・

1. 應屆畢業生,有幸接到學校處室的專案助理,主要工作是管理實驗室及設備維護,有接到外商的工作,主要是設備的職位感覺發展性不大。
2. 問自己,一輩子做學校管理實驗室及設備維護,專案助理,以後晉升學校專案專員,可以接受,平穩的工作環境,那就可以考量留校。
3. 倘若畢業了,想看看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公司長的圓的還是扁的,有這樣的想法,就選外商的工作。
4. 設備的職位感覺發展性不大,沒接觸投入前,發展性不大,您確認。沒接觸投入前,不要先下結論。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所擔心的在學校和企業間的轉職,確實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兩個單位不管是在設備、生態、甚至上中下游都是很不同的。
所以如果有想要到企業界發展,就應該直接往企業界去歷練,將來在企業界發展的空間會比較大,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二個工作都是設備,只是1個朝九晚五薪資低,另1個可能輪班但薪資可能二倍,單純看您目前在意的是什麼而決定。
學校不要久待,久了就只能在學校、研究單位、公家單位來來回回。對職涯並沒有幫助,而且業界不承認學校年資,您需要想清楚。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沒想當教授的話,就早點到業界比較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朋友你好
謝謝提問。社會不會因為你而改變,所以「學界穩定,業界竸爭」是不變的。不同性質,遇到的人事物的偏向就不同,都有發展性。瞭解後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去發展」,而非符合社會定義的發展。

剛出社會,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有什麼潛力?
.你適合的:就是與你「喜歡的生活步調、與人合作或互動的方式、個性等…」接近的行業、公司、職業型態。若沒有經濟、家庭或其他不得不的因素,可以順著自己的特質去選擇。比如喜歡清楚計劃、循序漸進、仔細周全、公私分明、生活樂趣、業餘進修、親和友善等…性質,就比較適合學界,反之則是業界。選擇後並非一成不變,尤其你才初出社會,每一至三年,都可以檢視自己的現況去調整轉換,學界與業界都待過,更能在其一用廣角思維任職。
.你的潛力:潛力是應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能力,只要願意像現在多思辨與行動,就會持續產生。而非符合社會定義可達特定目的之可能性。

所以現在如何選擇?建議你:
1. 向學界、業界主管請敎現在的任職感想、對你的建議。
2. 向學界、業界主管請敎主管的任職條件、到達的方式。
3. 向學界、業界主管請敎對對界的看法與主客觀優劣。
若你獲得開放而誠懇的答案,你可預估自己是否能達到第2點,想接受哪種第1點,也可瞭解未來主管是否足夠領導你。時時思辨,共勉!

歡迎加入職場,恭禧你求職成功,也祝福你,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