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問面試官公司服務的競爭力,結果莫名被罵,請問錯在哪裡?

我大約做廣告投放有三年左右,覺得需要換一個環境繼續提升自己。
所以在多方思考下決定,以業務身分進入下一份廣告行銷的職場內。

其中有遇到一家公司的面試官(主管),在雙方介紹了解後,
在最後問我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因為自身要從事業務的關係,所以就很直觀的想知道,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還有公司的特色跟服務優勢等等。

結果面試官莫名爆炸,口氣很糟糕的質問,是我在面試還是他在面試?
如果你對這個工作有這麼多疑慮,就不是太適合這裡。
然後說我的面試心態錯誤等等的,後續就不歡而散這樣。

想請問,做這樣的提問有什麼問題嗎?
還是有觸犯到什麼禁忌呢?

回答 7觀看 2153
回答 7

你要超級感謝他
因為馬上可以知道你能不能接受
有這種性格人的公司阿
總比你進去了3個月
他才露出真面目好吧
我每次面試遇到這種我都會說
謝謝你! 然後禮貌的結束面試了
肛溫!

8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若你是面試業務相關的工作, 那麼你的這個提問, 應該是你面試前要做的準備才對, 的確不應該是面試的時候用來提問面試官的問題.

我來試著說說看, 你思考看是否有道理. 今天你來面試這個工作, 當然會希望試進入到一個有競爭力的公司, 一般來說, 你提問的這個問題並沒有真的那麼糟糕, 但是你是面試業務工作的話, 你除了要展現業務相關的技能之外, 應該要展現你想加入這間公司的積極度, 同時展現你已經為了加入所做的準備.

1. 你可以說明你對這個產業的研究與觀察, 指出這個產業的發展前景以及這間公司的優勢=>表示你很認真做功課也有這能力可以做市場分析
2. 針對公司的未來發展規劃, 提出一些可能的面向來做提問=>表示你真的有在關心公司的發展, 而且你是能夠有自己想法的人

再換個角度讓你理解一下. 若今天你是老闆, 你想要找業務人員, 你會希望今天面試的時候, candidate能夠就市場上公開的資訊, 做出一番分析, 並提出一些有想法跟適當切入角度的問題? 還是對這產業對公司服務項目與競爭力一問三不知? 尤其若後者還反問公司的服務項目競爭力為何.

我想你只是面試經驗欠缺, 這並不是甚麼大問題. 但一定要記得,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業務人員, 首要首要首要的條件就是要非常積極! 透過這次的經驗, 你應該要謝謝對方, 讓你理解到自己還可以進步的地方.

面試的時候要比的不只是面試表現上有沒有甚麼問題, 還要比你是否比其他candidate表現更好, 你才有機會爭取到你要的工作. 這次就當成是一個教訓, 想通之後, 做好調整, 才能讓自己下次面試的表現更棒!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就字面上來看您的問題問得非常好, 如果口氣上也很好,那就表示這個主考官本身就有心態上的問題,或者本身也不曉得他們自己公司的競爭力,不去也罷,加油💪!

3人拍手・

其實面試本來就是雙向的,所以你也不用太在意。

2人拍手・

>>因為自身要從事業務的關係,所以就很直觀的想知道,
>>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還有公司的特色跟服務優勢

這問題如果再客戶/合作夥伴,問這個還能覺得是在考慮是否使用、合作

但首先你是參加面試,不是客戶、合作夥伴
參加面試問這個會覺得你不了解公司、對公司有疑慮,根本沒做功課
是不是放棄你,去面試其他了解公司、認同公司、有做過功課的人比較好

>>結果面試官莫名爆炸,口氣很糟糕的質問,是我在面試還是他在面試?
>>如果你對這個工作有這麼多疑慮,就不是太適合這裡。
>>然後說我的面試心態錯誤等等的,後續就不歡而散這樣。

這個面試官很好,不是笑笑的說謝謝您,讓你直接不知道問題離開
很明白的告訴你這些

其實你應該謝謝他,不然在別邊可能還會被拒絕,甚至不告訴你問題在哪

你好:這不正說明了,此地無銀三百兩,你要的他沒有,情緒背面都是有原因的,當內情要被搓破時,自然的反應。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15年人資經驗、7年職涯顧問經歷的電腦周邊大廠致伸科技人資經理楊婷雅回答你!

你也曾面試時心裡有疑問,又怕問了會影響觀感嗎?楊婷雅強調,其實面試的過程,不只面試官在面試你,也是你在面試你的面試官。

與其忍著不敢問,最後進入一家三觀與自己不符、或和主管溝通有障礙的公司,每天過得痛苦,還不如在面試時勇敢發問、聰明詢問,確認雙方適合。有時候問了,對方突然發怒、甚至斥責不該問,也可以轉念當作是一件好事,提早幫自己淘汰掉不適合的公司。

楊婷雅補充,資深人資多數歷練過各式各樣的面試者詢問,尤其年輕世代對於職場權益、生涯規劃都更有想法,也會勇敢提出,「身為人資,並不會覺得被冒犯,因為真的已經習慣被這樣問問題了。」

當然,問問題時,也可以透過更好的包裝,去傳達「這個問題背後到底是要問什麼?」讓雙方得知問題的真意。這可以由發問者自行解釋,有經驗的人資,也通常會追問。

楊婷雅就曾遇過面試者詢問「請問單位主管平均年齡?」乍聽好像是主管隱私,但經過探詢,楊婷雅發現,面試者想詢問的其實是「公司對於創新的接受度有多高?」新創公司或新事業單位,高階主管若都非常年長,面試者確實會擔心主管是否能掌握瞬息萬變的新創趨勢,或在創新做法上能否溝通無礙。

楊婷雅也遇過面試者詢問她「你上一次因為工作而生氣是什麼事?」一開始楊婷雅也覺得莫名其妙,我為什麼事生氣關面試者什麼事?但進一步探詢,才發現面試者想知道的是「公司對工作的基本原則和堅持底線」。

很多公司或主管對員工行為有一些基本要求,例如無法容忍遲到、定時進度回報、開會前必須做好哪些準備,這些「地雷點」通常不會明文規範,卻可從實際案例中探知,進而瞭解組織溝通模式、主管行事作風。

所以面試時該不該問?能不能問?楊婷雅建議,不妨大膽提問、聰明追問,能夠好好回答的企業,才會是你進入後想待下去的地方。

想了解怎麼問出最適合自己的公司,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70 求職問這些大逆不道?資深人資:勇敢提、聰明問、上對船!
https://apple.co/3oF5oO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