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測試是否一定得往自動化發展?

1. 在職8年手動測試,平時為安排測試計畫與各種測案會議,會簡易Script 
2. 測試行業中國發展的機會(目前看到軟件自動化居多)
3. 目前在品牌廠,管控ODM居多,較少親自測試,是否是退化的危機

回答 8觀看 1302
回答 8

若是在工廠端,答案是確定的;因為開始大量生產後,若持續用人工測試,量是放不大的。

不過從您發問的內容來看,您應該是屬於研發端的測試,也就是業界稱為的DQA或是NPI測試;要不要自動化? 這得看您想要的目的,以及老闆對於這個Team的Scope有多大…但是相信我,多數公司系統廠(上游IC廠商除外)測試部門養不起寫Code的人才,主要有兩個原因,在業界…測試同仁的薪水比較會比RD偏低一點點,若我會寫Code…我去RD就好,我在測試單位做啥? 所以多數的有關寫Code的測試(或是在簡單一點的Script),大多養在RD部門,不會養在測試部門。

看樣子您已經算是基層或是中階主管,我的建議是…不要為了自動化而自動化,應該思考如何透過自動化來提升測試效率,或是測試品質,為了那一條既有的手動測項自動化,我個人認為是行不通的,要換個角度去思考…測項的本質與目的去做調整,這樣才有意義。

1人拍手・

Ai的發展越來越快速,勢必會影響到各行各業。網路上有篇研究:《透過自動化和人工智慧(AI)降低測試複雜性》的研究報告指出,自動化已開始變得普及,如今已有75%的企業透過自動測試和手動測試相輔相成。然而,僅11%的企業擬定了完整的自動化策略。隨著測試複雜性不斷升高,測試項目也持續增加(77%),若缺乏自動化能力,產品開發速度將大幅趨緩。

從企業轉型的角度來看,自動化流程還是會先從複雜性較低的測試開始進行自動化,一方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透過部段的優化來實現全面Ai自動化的大方向。

建議您也可以涉獵研究自動化(導入Ai測試)的科技新知,並Open心態擁抱自動化的趨勢,或許就可以在公司導入相關作業模式的過程中,成為協助的角色,順勢讓自己的職能提升、轉型。

參考文章:
https://www.eettaiwan.com/20220705nt22-automation-testing/

試著這麼想,自動化測試的目的是什麼? 引入自動化測試,是否有助於讓產品品質驗證的過程,變得快一些、好一些、省一些? 如果這些影響都是正面的,自動化對於測試工作,則幾乎是必然的選擇,對嗎?

自動化測試會完全取代人工嗎? 短期內應還不至於,由其是需要深度思考的測試方案設計,不只是驗證該有的功能都有,更要防範不該有的異常都能被攔下來。但是,關於測試的執行,在趨勢上非自動化的比例,的確只會越來越少。

有危機意識,非常值得鼓勵,這是進步的動能。管控ODM,不常執行測試工作,不見得是退化,重點還是要看個人的價值在那裡。若只是安排人力、資源、時程,要警惕能力的成長,是否在一段時期後遭遇瓶頸。若走驗證的技術職涯,可多涉獵 Validation Architect 職能。若走計畫管理的技術職涯,可多跨界延伸到(design quality相關的)Quality PM職能,或是(manufacturing quality相關的)NPI PM之類的職能。若走管理職涯,得多充實人事管理、組織管理、Leadership 相關職能。

共勉

1人拍手・

自動化測試是必然,治具跟軟體的方向選自己有把握的發展,兩者皆行更好.

測試分 1.系統和機械性. 2.人性應用方面.
1.系統和機械性. 是會完全自動化, 只是測試產品功能良不良而已.
2.人性應用方面.如操作觀感, 軟體相容性.....等, 屬高階測試,會的軟硬體要一定程度, 如:客服 => 測試工程師....還是需要人為, 無法自動化排除.

自動化能量化且秒化,那是必然趨勢.看測試軟體跟jack功力決定產量.

測試已列入無人化發展方向.

根據個人所見所聞,
測試的職涯發展有四:
1. 轉fae - 除了專業技能之外請精通外語
2. 轉RD - 把書唸上去,變成寫程式的
3. 升主管 - k規格書、傳承經驗、向上管理
4. 把測試走到頂 - 去外面面試,看看你的手動測試經驗和所知是否可以征服其他公司,讓你得到更好的薪水;不行的話當然你得增加你自己的技能,自動測試是一條所需最廣的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