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職涯選擇︰ODM/OEM代工廠或自動化AOI設備廠

背景︰
我有8成的職涯是在電腦視覺檢測設備相關工作,負責光學系統的部份,可以算是上手的工作,也擔任過經理職,最近收到兩份聘書,保障年薪相同(不足美國平均年薪)
新聘書︰
(1) ODM/OEM代工廠,負責終端使用者的相機代工,例如IP CAM、運動相機、安控相機等等,客戶會鎖定歐美,工廠會在中國及東南亞,出差總共可能1~2季 ,負責光學相關的事務,個人感覺第一年一定是痛苦陣痛期
(2) 同樣是電腦視覺檢測設備相關工作,負責光學系統的部份,是自動化廠想提高設備價值而投入,但事務就都是以前常碰的
請教︰
終端消費使用者的相機產業值得轉職投入嗎?職涯發展會比電腦視覺檢測設備有前景嗎?

回答 4觀看 847
回答 4

親愛的朋友,你好:
從你的描述中,能看到你對現況很清晰的分析,也能預估未來工作樣貌和辛苦的程度。

我想邀請你,對自己問下面問題
1. 我比較喜歡哪個工作?
2. 我比較想做哪個工作?
3. 如果一份工作預計要做3年,我想選哪個?哪個工作是我願意日復一日做下去的?
4. 假設一定要刪除一份工作,我會刪掉哪個工作機會,為什麼?
5. 這兩種工作的職能,在從事的時候,我心情可能會是如何?我面對的相關人、事、物的感覺可能會如何?
6. 閉眼放空一分鍾,不思考。完成後腦中浮現最想去的是哪個?

決定好之後,再來看前景。
這份工作做三年會有哪些收穫呢?
這份工作有前景嗎?
三年後想轉職可以找到其他機會嗎?

祝福 順利找到心之所向

1人拍手・

第一,建議您先想想十年後想過什麼生活?幫自己劃個藍圖,越清楚越好!

以十年後的人生目標反推,您現在較重視職涯的未來發展或是穩定?
以下為個人腦補的情境,
若選一的話,應是個挑戰,有可能讓職涯發展更有前景,個人價值應也可能大幅提升!但,如您說的,可能會有陣痛,也有可能會影響到原來的WLB!
若選二的話,明顯是安穩的職涯發展,個人價值應也不會顯著提升,相較於前者來看的話,但個人的工作與生活是可以較為平衡!

至於這兩者的產業發展如何,我著實無法回答,很抱歉!
若是我不到40歲的話,應會選擇一;若我40歲之後,應會選擇二!

1人拍手・

1 提問者的問題大意:
您最近面臨兩份聘書的選擇,一份是在ODM/OEM代工廠,負責終端使用者相機代工;另一份是在自動化AOI設備廠,負責光學系統的部分。您想請教終端消費相機產業是否值得轉職,並且這個轉職對職涯發展是否有前景。
2 ODM/OEM代工廠的優勢:
在ODM/OEM代工廠,您將參與終端使用者相機的代工,包括IP CAM、運動相機、安控相機等。這將使您面對歐美市場,擁有跨國合作的機會,同時可能拓展在中國及東南亞的工作經驗。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但潛在豐富的領域。
3 ODM/OEM代工廠的挑戰:
然而,第一年可能會是痛苦的陣痛期,需要適應新環境和挑戰。出差時間較長,需要考慮與家庭的平衡。但這也是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可能在未來為您帶來更多的職涯發展。
4 自動化AOI設備廠的優勢:
在自動化AOI設備廠,您將持續從事電腦視覺檢測設備相關工作,專注於光學系統。這是您熟悉的領域,並且能夠延續之前的經驗。這份工作可能較穩定,而且不需要面對轉行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
5 自動化AOI設備廠的限制:
然而,這份工作可能相對較為穩定,但相對缺乏ODM/OEM代工廠的國際觀,機會較難跨足不同的市場。如果您渴望挑戰和多元性,可能需權衡這點。
6 職涯發展建議:
最終的選擇取決於您的職涯目標和價值觀。如果您渴望國際視野和挑戰,ODM/OEM代工廠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穩定性和持續深耕在熟悉的領域對您更重要,自動化AOI設備廠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7 祝福您:
祝您在職涯選擇上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無論您選擇哪一份工作,都能在其中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祝您未來職涯發展順利,事業蒸蒸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終端消費使用者的相機產業值得轉職投入嗎?"
如果該技術或該品牌客戶有機會槓桿到不同產業, 個人覺得這是比較好的選擇。

"電腦視覺檢測設備有前景嗎?"
個人在OEM、ODM產業很久了, 可能有偏見; 電腦視覺檢測設備應該朝 "更容易管理"、"縮短學習時間"、"全自動化" 的方向發展。反而在傳產有很大的發展機會。如果只是電子廠OEM/ODM 生產OP,個人不建議。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