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人生下一步,目前真的很需要意見

我的學歷是國立中字輩碩士

目前我是年資三年,在晶圓廠算是研發單位的製程工程師(要量產前的module)。要輪大夜班,頻率一年2-3個月,假日值班2個月1-2次,年薪大概85萬+公司配股(綁約)。老闆,同事人都很好,沒心機也不會勾心鬥角,有問題一定互相幫忙,職場上老闆們也都看重我,也顯示在考績上,基本上五點就下班,不太會on call ,雖然如此,忙起來也是很忙,部門大部分人都待很久,不過近期也出現,工作7-8年後離職的,他們的想法是說,制度與大老闆問題,都苦口婆心說,要跳巢,要快,老了就無法了。我目前因為年資不高,所以沒感覺到他們說的問題,目前都融融恰恰,每個都把我當妹妹照顧。

目前面試上封裝的CE 工作,薪水跟我原來那份差不了多少,但可以更廣的接觸到客戶,而且也會大量使用到英文,著實是一個挑戰,自己也是蠻有興趣的

1. 想轉職原因,因為大夜班這制度,目前會一直存在,我看我學長們也是輪十幾年也在輪了,我怕我老後不行,而無法中年轉職,再來就是,目前對我基層員工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舒適圈,但看到老闆對他老闆的生活,就覺得很累

2. 換個職缺(CE,老闆說有點像PM)比較廣,因為是對到客戶端也許有機會被挖角過去客戶那邊(?)但相對的壓力肯定會大很多,不過人脈的部分應該會增加很多,對於後續創業會有幫助(?),缺點就是要通勤一小時,還有怕未知的新挑戰

有結婚打算,也不排除創業(目前已有自己的小團隊),想請教前輩們意見

回答 3觀看 741
回答 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最近面試上一個封裝公司,需要對外國客戶的缺,薪水比我原來一個月多4000,一趟需要通勤1小時,但這缺時應該不輕鬆,自己也是項挑戰看看
✍ 個人經歷無法代表狀況一定相同僅供參考,個人在好幾年前因為想要給自己挑戰,並且為了養家取得高收入,所以選擇轉換到其他公司工作,工作壓力大且通勤+塞車單趟1小時,確實能夠取得很不錯的薪資待遇,但每天早上6點半出門,晚上10點多到家的生活,六日還要加班on call,雖然裡面的前輩都習以為常,但卻讓我不禁心想,這真的是我要做一輩子的工作嗎?

✍ 雖然受到廠內高階主管多次慰留,但在半年後我還是決定離職,並且找到一份離家10分鐘,同事相處不錯薪水算中位數的工作,雖然我放棄了高薪的機會,但這幾年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家人,也覺得自己當初沒有做錯選擇。

② 部門大家都做很久,很適合結婚生子的公司,每天五點下班,是一個很舒適,很棒的環境,身邊人也都很好互相幫忙,沒心機
✍ 當然我也看過很多家庭,雖然工作時間長無法常在家,但依然可以維持住很好的家庭關係,但關鍵點就在於男女雙方間,對於感情的磨合與協調,所以對於想要結婚的您來說,其實最重要的不是前輩們的看法,而是您與另一半的討論結果,支持您去拚一拚?還是希望您可以維持現有工作? 共同規劃兩人未來的願景才是最重要的,若是因為工作影響了感情,也絕對不是您所願意的。

③ 有想過就這樣待module 一輩子,但就是沒火花。
✍ 公司或許能決定您工作的內容,但卻無法限制您生活的豐富度,選擇在下班後學習第二專長興趣,或是經營副業投資理財,不僅有機會增加您更多的收入外,還可以讓您現有的生活更為充實,如果工作無法帶來火花,那就自己為自己創造火花吧。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股票約400萬,除3.5約每年100萬。平均一個月8萬呀。外商只多給4000元,估計沒給股票,怎行呢。所以經濟帳就不划算了。

您的經驗累積3年多,的確是可以考慮往下個職務機會發展,首先考慮的會是製程工程師與CE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如能思考清楚,必定對您未來發展更好。1. 製程工程師若您再做3年,累積更多經驗,在技術更加精進,您可以再考慮從事CE工作,還是應徵得上。若您現在轉入CE工作,3年後比較不可能再回到製程。2. 轉入CE工作,會變成處理人的問題、包括客戶以及運用外文,這樣的能力越精進,有可能往PM或業務發展,技術方面會越來越少涉獵,而更多是市場、產品面的策略發展。3. 反思自己的個性與特質,10年之後,自己希望是一個怎麼樣的專業工作者,是對外還是對內,對機器設備還是對人對客戶,比方你說的創業(有小團隊),哪一種工作,CE vs 製程,比較會接近創業性質。
我想以上3點你都想清楚,就沒有問題了,至於通勤或薪資差異,那些在短暫的時間區間都不是問題,您想的長遠一點,只要做自己擅長的, 一定能獲致成功回報,祝 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