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自己到底有多爛,沒有公司給機會去面試,已經打擊我的自信心

我是理工科系畢業又是女性,大部分人都覺得是優勢,但是我覺得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找工作已經一陣子,認真投遞履歷,反而都沒消息,在科技業、光電業的景氣不是很好,但是從一開始就已投遞多間,但是面試後都沒有機會進入,現與家人建議下希望能考慮轉往一般行政或是餐旅業,其實我對前兩者行業一點興趣也沒有,再加上又害怕遇到熟人,這更加猶豫,可是現在待業太久、下一屆畢業生要出來了,自己的優勢也沒有,而且真的要找一個工作來做,過程中再來考慮我希望的工作;在對於我自己很沒自信心,現在轉向其他的工作,自己會更加沒信心,所以對於這樣做,有何建議?

回答 9觀看 2378
回答 9

妳好

不建議先從事其他行業, 理工科系從事科技業還是首選
有數次面試經驗, 但是沒錄取, 應該是面試臨場表現還有應答技巧的問題, 加強之後能提高錄取的機會
想起自己多年之前剛退伍應徵工作時, 被問到資工專業部分, 回答: 當兵兩年, 幾乎都忘光了, 面試了十多家, 都是無聲卡
後來聽從長輩建議改回答: 大學時有學過, 熟悉一下應能上手, 終於錄取了第一份工作
面試前可以找家人, 朋友先沙盤推演, 模擬面試, 加強應答的敘述, 相信一定有機會錄取理想的工作

2人拍手・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今年,對於 (新人) 理工科背景或是 (老人) 有職場經驗要轉職,都是很辛苦的,確實如您提到,受限於景氣相關,因此機會不多。
2.但回到個人特質與具備能力的角度,我還是建議您:整理好履歷、設定媒合匹配條件、熟悉並調整履歷去符合媒合工作、找錢被一對一履歷健診、模擬面試練習、找"無經驗可" 的公司。
3.機會和持續準備,是最近您能做的。氣餒難免,但不要太久。轉向到您的職涯安排為上。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若有面試機會但沒有下文,建議彙整幾次的面試問答,推敲未果的問題,也可透過104模擬面試瞭解。求職區域也會影響職缺多寡喔。
不要因此失去信心,瞭解問題出在哪比較務實重要。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不知道您所在位置所以無法給建議。或許您可以考慮去別縣市找工作。

1人拍手・

建議您擴展尋找工作的範圍,除了科技業和光電業外,也可以考慮其他能運用上您的專業能力的相關行業和職位。對於非應屆生這一點,並不一定是失去優勢,我會建議您在待業的過程中持續增進您的個人能力與專長,這樣不僅可以增加您的競爭力,還能突顯您對個人職涯發展的積極與努力。另外,政府有提供許多相關的勞工職業培訓課程,在課程結束後也會給予工作媒合的機會,這對您來說也會是個不錯的求職管道。

面試的準備和自我包裝能力也很重要,確認在每一次面試前都做好充分的準備,了解面試的公司和職位的需求,並能夠清楚地展示您的技能和優勢,肯定自我價值是獲得機會的關鍵。

2人拍手・

從字裏行間我的理解是,妳個人的經驗不足,在履歷表達上,在面試過程的應對,都有所欠缺的地方,才會在這麼一大段的時間,仍處於待業的狀態;
建議; 1.一方面再多檢視修改履歷,寫出亮點讓人資看得見; 2.練習面試過程,自己先設法面談可能會回答的問題,自己想提的問題 3.短時間可考慮找人力仲介或約聘的工作,讓自己再多些經驗; 以上建議.

1人拍手・

1.企業不認識您,但光從您的履歷就不會想約您進一步面試,可見是您的履歷內容有問題。
2.請利用104履歷健診,請前輩們給您意見與協助,調教您的履歷,應可增加面試機會。
3.您不爛,只是沒有找到問題點,沒有尋找解決方法罷了。

1人拍手・

您好
千萬別說自己爛,您只是還沒發現自己的好!!
我是資工系畢業的,剛開始運氣很好到軟體公司工作,但不會寫程式,超痛苦的。但後來換成溝通方面的工作,就是我的長項所在,也開啟了我的軟體生涯。

找到自己適合甚麼真的很重要,提供您6/28即將舉辦的一個專為新鮮人舉辦的公益講座,協助大家認識自己,找到自己合適的職涯~祝福您
https://www.accupass.com/go/interinfo0628

1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是理工科系畢業又是女性,大部分人都覺得是優勢,但是我覺得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找工作已經一陣子,認真投遞履歷,反而都沒消息
✍🏻 首先理工科的女生,會在檢驗或是開發方面有比較大的優勢,但如果是走工廠則會看每間工廠的需求而定。但受限於並不清楚您實際是找哪種職缺、那些公司,所以無法給予比較清楚明確的回饋,只能給予初步的方向。

② 在科技業、光電業的景氣不是很好,但是從一開始就已投遞多間,但是面試後都沒有機會進入
✍🏻 近期因為大環境改變,競爭上會比之前更為激烈,而且大多是有經驗的前輩,在這樣的情況下,確實很難以進入,但個人也有點擔心您是否有鎖定特定縣市、公司或是職缺,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下公司數量下降,難度也會變得更高,所以適度的開放選擇公司的條件,也是個可以考慮的方式。

✍🏻 再來還是回基本功,在此會建議您使用【104 履歷診療室】的健檢功能,透過科技業相關的資深前輩,來對於您的履歷進行健檢,不僅可以快速點出您履歷中需要改善的部分,也能夠補充一些求職的方向與注意事項,是非常好的一項服務,所以會建議您一定要去試看看。
104 履歷診療連結:📌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③ 自己到底有多爛,沒有公司給機會去面試,已經打擊我的自信心
✍🏻 可以清楚感受到您目前心中的痛苦,但您還是需要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現在的您是需要幫助的,或許無法用一個問題就能完全得到答案,但透過一次一次的問答會談,除了讓您可以逐步接觸問題的核心,同時陪同您一起找到好的解決辦法,這就是【職涯診所】中前輩們持續義務在做的,因為我們都曾受到他人的幫助,也願意把這份感謝傳遞下去。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