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畢業三年,找不到方向

各位前輩好!先簡單的介紹自己的背景經歷:
指考按照分數填志願而讀進台大會計系,在四大實習過後確定不想往本科系發展,也因此從未認真讀好會計或考會計師執照。畢業後去美國 Work & Travel練練英文,回台第一份正職選擇挑戰性很高的壽險業業務,業績平均中上,做到一年內晉升完仍然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想要離職重寫履歷,結果發現履歷上寫不出任何專業技能。
雖然有各式各樣的兼職經驗,例如:內外場工讀生、早餐店小妹、家教老師、高中社團老師等,但大概祇能算是鼯鼠五技,並沒有一項專精,也無法將其歸結出一條明確的路。回過頭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除了只能模糊得答出想要月薪、工時穩定,有挑戰性之外,悲慘的發現好像什麼都有一點興趣,但也什麼都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喜歡,不願再虛度光陰卻又因此裹足不前。
想問的問題:
已經25歲,新鮮人都不新鮮了,履歷上卻沒東西寫,職涯測驗越做越茫然,一生都很平庸又找不到志趣的情況下,該如何決定下一步該往哪個方向走?怎樣可以找到所謂的calling呢?

回答 9觀看 7167
回答 9

哈囉!我是Lara,看見你的問題我很有感覺,有幾個問題想跟你交流一下^^
1.我看見你會計系進入四大實習,雖然你沒興趣,可是你有能力。
也許會計工作的內容真的不吸引你,但是上天給予你可以念完會計系的能力,又是為什麼呢?這個我蠻好奇的。
2.去美國回台後第一份工作選擇壽險業務,而且業績中上做得不錯,這也是展現你的能力,而且「做到一年內晉升」,我想這也代表你游刃有餘,只是你發現這也不是你想要的。

至少上面兩段經歷可以證明你具備不同的專業能力,不然不會有這樣的表現。你之所以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可能是因為市面上的產業、工作類別很侷限,你「套不進去」,可是如果用「能力」來做歸納,可以想一想你擅長的能力是什麼呢?
過去的「成果」可以用來確認你的本事。
雖然,你可以能會納悶「這些本事到底可以用來做什麼工作?」

如果市面上找不到你認為是calling的工作,
也許你的calling是要自己創造的。
現在有很多職缺也是10年前沒有的,
但是隨著社會有「需求」,所以很多工作就被「創造」出來了。
所以如果你可以先歸納整理:
一、盤點你的能力
要特別留意過去你所創下的事蹟,尤其那些做得好的。
這不簡單,因為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做這些沒什麼特別的~
但千萬不要這樣想,你要站在普通人的角度思考,
基本上會計力和業務力都有一定的門檻,
不是人人都做得來的,
但為何你做得還不錯?

二、你擅長的能力可以用來解決怎樣的問題?
價值=可以幫別人解決問題
當你去整理這些能力可以用來幫助誰?處理什麼事情?
自然就會發現這些問題來自於怎樣的需求。
而有需求就會有市場,
或許,這就是你可以做的工作。
會計力不等於要當會計
業務力不等於要當業務
會計力背後是什麼?
業務力背後又是什麼?
這些答案可以經由整理而更加清晰。

但如果經過了以上的整理,還是覺得現在市場上沒有這種工作怎麼辦?

一、自己創造
像是生命教練、職涯顧問、衣物整理師、家事達人....等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職缺,有些需求量大的可能有組織,甚至有認證。工作的本質就是把「你會的」去幫不會的人「解決問題」,職缺名稱你可以自己取。

二、週邊練功
假如經過上述的整理還是很籠統的話也沒關係,但至少你經過了一番自我探索和整理之後,相信有一些關鍵字或是領域是你可以發揮的。
我分享一個故事,從小我就很愛寫文章,也是演講必賽常勝軍,「能言善道」大概就是別人對我的第一印象。
如果你看見一個會寫又會說的人,然後常常有很多點子的人,
大概會建議他往幾個方向去:記者、律師、行銷、業務、老師、主持...等。記者和律師不適合我的個性,雖然很多人認為我很適合跟別人尖銳對談,但其實我不喜歡。
我個性叛逆也不適合在正規教育體系下當老師,主播我沒顏值沒相關學歷。所以我過去都在做行銷企劃和業務,反正我會寫提案也會說話,感覺不是當行銷就是當業務。

我也是先從行銷和業務開始做起,因為當下能夠選擇的幾個方向就是如此,直到去年台灣「podcast」媒體興起,於是我轉作podcaster,這是一個不用靠顏值不用靠學歷的主持工作,我把過去擅長寫作的能力加上演說能力結合,發展自己的podcast,到最後變成製作podcast。
誰會事先想得到呢?
有些東西是需要等待時機點的,可是過去10年累積的經歷,不管是在哪個公司的行銷、業務的經驗,都是我現在做podcast所需要的能力。
走過的路絕不會白走,如果你還沒辦法自創職缺,就先從現有的選擇去挑一個自己最有感的吧!可能不會一次就命中,生命的摸索有時候是Z字型前進的,不會走直線。可是你所經歷的一切,終將成為未來你找到calling的麵包屑。

祝福你一切順利^^

8人拍手・
3人肯定

1.會計系畢業,在四大實習過後確定不想往本科系發展, 選擇挑戰性很高的壽險業業務,仍然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
2. 回過頭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除了答出想要月薪、工時穩定,有挑戰性之外,悲慘的發現好像什麼都有一點興趣,但也什麼都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喜歡。
3. 在學生時代,一切依照制度走不用煩惱下階段,因為排程已設定好了。進入社會還是以在學的模式運行,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主導著自己在社會前進的方向,導致現在該往哪個方向走,都成為難題。
4. 在社會行走需要專業需要一技之長,這個專長您是否喜歡是否有興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您要具備一技之長。這個專長與您興趣一致恭喜您,否則以建立專長優先,主觀認定的天職建立專業後它就是天職,因為這是您自己的選擇。一般,專長的建立如同練武,從蹲馬步開始,十年磨一劍正常且合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你很清楚知道甚麼是"你不要的",但卻沒有"你要的"目標
三個項目執行
1.性向測驗
2.職場前輩溝通(104詢問這是管道之一)
3.多領域的工作內容了解(既然還沒有目標,那只能找到多一點的選項再篩去法)

三個方向調整一下思維
1.職場上大部份的工作都是需要時間歷練成專業,也就是做中學,包含公司文化適應,工作上手,掌握局面.這個需要一段時間2~3年
2.對於有人喜愛他現在的工作通常是指,對工作的熱忱大於工作中不喜歡的地方.這個熱忱來源可能是責任感,成就感,環境氛圍,機緣下產生.
3.出社會一兩年後,主管面試大概就不再看大學的事蹟了,除非有特別的亮點,反倒是你如何提升自我,面臨困境.

一個小建議
經過實習你發現對會計是沒有興趣的,所以沒有認真讀好會計=>書到用時方恨少.有時候會用的地方超乎你的想像.

4人拍手・
1人肯定

work & travel
calling
鼯鼠五技
你好!我是Jon,對你寫的幾個關鍵字,很有共鳴,就來回覆一下 :)

軟體工程師→紐澳打工渡假→廚師→餐廳經理→軟體產品經理→職涯顧問。
出國打工渡假,我應該算是過來人,可以給些建議~

25歲還算年輕,有無限的可能性!
我自己30多歲轉業,快40歲才找到自己的志業。

分享一下我找尋calling的人生小故事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212561

【一半時間找工作。一半時間找自我】
若全部心思集中在找工作
會越找越心急
若能夠挪出一半的時間
看看書,學習以往太忙而無暇學習的興趣或技能
一方面紓壓,一方面可能拓展出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職涯喔!

【積極,而不心急】
這是我當初從國外打工渡假回國的心得
應該也適用於現在
放緩腳步,思慮更清晰,更容易看到合適的工作
而且,面試的表現也會更好!

【104網站資源】
性格找方向
https://www.104.com.tw/area/freshman/book/mydirection
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求職秘笈 - 求職方向
https://www.104.com.tw/area/freshman/book/article/category/way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一樣是這一篇文章推薦你可以先看一下:
“給社會新鮮人:請開始規畫你的職涯” by 東東
https://link.medium.com/24Ksd9puTab

來回答一下你的問題: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怎麼辦?

有一種情況是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和適合什麼?
那可能需要做一些例如性向測驗等等的自我探索
或是花一些時間整理過去經歷來挖掘自己

另一種情況是你其實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只是不知道對應到職場中有哪些工作?
這個情況下反映的是對於職業理解和想像的貧乏
需要的是花時間去大量探索外界

簡單說就是第一種你需要的是向內挖掘
第二種你需要的是向外探索



第二個問題是:過去的經歷很零碎怎麼辦?

關鍵不是經歷零碎與否
是你要找到詮釋這些經歷的脈絡

在這些工作經歷中一定有一些什麼是你可以用一個脈絡串起來的
例如服務他人、解決他人問題、數字、觀察力 ...
找到脈絡
經歷就不再零碎而是有跡可循

25 歲還非常年輕
真的要在某個領域上累積出一點點專業
有用心下去三到五年也就夠了
但花一點時間摸索是必要的花費

2人拍手・
1人肯定

"指考按照分數填志願而讀進台大會計系,在四大實習過後確定不想往本科系發展":
我覺得非常可惜,有這樣的專業和名校光環卻放棄四年所學, 你去做那些非專業的事.
如果我是老闆也不會想用你, 因為覺得薪水不高你待不久, 我用學歷差點的還穩定些跑不掉.

個人建議你可考慮念個MBA, 好歹你會計系畢業證書拿到, 已經有基本專業, MBA有廣度, 可以讓你一兩年時間再思考一下是否能找到適合的方向.

一定要做專業的事, 說的現實至少對收入比較有保障.

人生不是累到就是學到
我大學地質系,但找不到工作
重新開始進入證券公司網管,六年練好網管系統基本功
專職到台灣微軟擔任資訊顧問八年
四十歲回到人生下半場的保險業務員人生,不會再換工作
把前面的工作經歷把保險服務做出差異,贏得客戶的支持

找到未來十年你要的,才能找到方向

2人拍手・
2人肯定

思考職涯時,都需要回歸到個人的價值觀、對於重要性的優先順序考量、什麼是可以取捨的、什麼是更為值得願意投入的,建議要多方思考目前真正要轉換的推力和想要的是什麼。其實您已有正職或打工等相關經驗,這都會對您在下一步選擇上,有更多角度可以多了解自己的方向。因為個人興趣是主觀議題,或許可以給自己一些時間靜下來思考,條列每份工作喜歡、不喜歡的點及原因;哪些能力是自己希望能培養的,原因是什麼,來找出解答。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先針對您想要的月薪、工時穩定,有挑戰性的條件,試問,其中工時穩定、又要有挑戰性的工作有哪些?
您才25歲,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持續在尋找志趣,我日前參加高中同學會時,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做著沒興趣的工作,但又不得不繼續!所以,持續找尋志趣的方向及堅持,我個人是很認同及支持的!
最後,我昔日週遭的同窗(高中、大學),把興趣當飯吃的,我腦海中不超過5個人,但上述的人數有近百人了!
若您生活過得去、沒經濟壓力,我很鼓勵繼續嘗試找尋志趣,畢竟人生只有一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