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工作環境影響到心情,該離職嗎?(文有點長)

我是去年材料系畢業的學生,現在在做行政助理的工作,這是我第一份工作,目前工作半年了,開始有離職的想法,原因有幾點:
(1)是一間不到15人的小公司,所以除了跑外面的師傅們,在辦公室的就只有我、老闆跟老闆娘,所以常常成為他們發脾氣的對象,明明我沒做錯事,但只要他們心情不好就會找各種理由刁難我,而且每次交代的事情都一天一變,非常難做事。
(2)制度不好,師傅都會自己訂貨,但不主動告知,導致我作帳困難,而且我只有早上半小時的時間會遇到師傅們,即使告知了也未改進,甚至告知老闆也沒用,因為老闆也是一樣。還有師傅們如果做錯事了,因為他們不在,所以老闆娘總是罵我。
(3)老闆娘不認真教我做事,所以我都要自己找以前的資料,再去詢問是否正確,但不管是不是第一次問這個問題,都會先被罵一頓。問問題前都要先做心理準備。
跟家人說也都說只要沒做錯事,那些罵人的話聽聽就好,不要放進心裡,我一開始也是想說忍忍就好,但是幾乎每天的疲勞轟炸,讓我越來越抗拒去公司.每天心情都不好,只要踏進公司就會想今天又要被罵了。家人也說老闆幾乎都是這樣的,我也開始懷疑是不是我的抗壓性很低。
現在的心情是非常想離職的,但很猶豫是因為(1)工作蠻輕鬆的,不需加班(2)薪水跟其他公司的行政助理比起來高一點,加上全勤大概是29K(3)我沒有什麼專業專長,很怕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做錯事,但交代給我的事情,我都有確實做好,是不是我真的不適合這間公司?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建議,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5373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現在的心情是非常想離職的,但很猶豫是因為(1)工作蠻輕鬆的,不需加班(2)薪水跟其他公司的行政助理比起來高一點,加上全勤大概是29K (3)我沒有什麼專業專長,很怕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 其實您有提到一個重點,很多時候換工作不一定能換到一個好的,而且搞不好您可能會失去更多,例如:薪資變低、工作壓力變大、甚至遇到更多不友善的同事,所以除非您已經有找到一份薪水更好、福利更佳的工作,才會建議您考慮更換,不然要是越換越差,對您來說同樣也造成另外一個問題。

② 師傅都會自己訂貨,但不主動告知,導致我作帳困難,而且我只有早上半小時的時間會遇到師傅們,即使告知了也未改進,甚至告知老闆也沒用,因為老闆也是一樣。還有師傅們如果做錯事了,
✍🏻 而對您來說,老闆與老闆娘無法幫忙您是現況,但還是可以做一些改善實驗,像是【討論個筆記本或白板,讓師傅有空時就先寫在上面】,若是【師傅都向固定廠商訂貨,也可以考慮直接請廠商提供數量】,【甚至與師傅套交情請他們幫忙】雖然上述的方式不一定都能奏效,但透過思考與測試的過程,我們才能夠學到更多,也能夠降低自己的工作困擾。

✍🏻 另外不可否認的是,確實很多老闆遇到問題也不會解決,只會兇底下的員工,但若想要透過換工作來找到一個好老闆,說實話真的太吃運氣。所以會建議您遇到問題時,想看看有沒有好的作法或是方向,就算試出來沒有效果或是錯的也沒關係,因為只要成功一次,您就能得到寶貴的經驗,當後續遇到類似的問題時,就能更快有解決的方向。

③ 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做錯事,但交代給我的事情,我都有確實做好,是不是我真的不適合這間公司?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建議,非常感謝。
✍🏻 其實每個前輩也都跟您一樣,都曾遇過這些徬徨摸索期,其重點並非是您適不適合這間公司,而是您經過思考及實驗後,能夠具備能解決多少問題的能力,而這些能力也是幫助您找到下一份好工作的基礎,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④ 幾乎每天的疲勞轟炸,讓我越來越抗拒去公司.每天心情都不好,只要踏進公司就會想今天又要被罵了
✍🏻 但不管怎樣,決定權都在您自己的手上,如果真的已經接近忍耐極限,就要趕快找下一份工作,才能避免讓自己繼續承受過度壓力。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材料系畢業的學生,現在在做行政助理的工作,小公司,所以除了跑外面的師傅們,在辦公室的就只有我、老闆跟老闆娘,所以常常成為他們發脾氣的對象,是不是我真的不適合這間公司。
2. 薪資29K,24K正常工作報酬,5K被罵補償金,靜下心來,5K被罵補償金您可不可接受,如果覺得10K才划算,那就離開。
3. 反過來,如果5K可接受,那神經就必須大條些。等工作滿一年,開始針對師傅們訂下訂貨規矩,不按規矩訂貨帳目列暫存帳,不列入月帳,老闆娘沒有月帳,是不會付錢,也就是私下訂貨,廠商收不到款。先公布再實施。
4. 至於不管是不是第一次問這個問題,都會先被罵一頓,等工作越熟悉,這個頻率就會越低,被罵的機會就越小。小公司可以存活,才有機會往中、大公司前進。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 材料系畢業要試著找比較專業學以致用的工作。
2. 行政做久了會換不回去,溫水煮青蛙。
3. 開始騎騾找馬,不需裸辭喔~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開啟找工作的程序,畢竟工作不是馬上就找的到,找到更好的,就提離職換工作。
(2)以前是菜鳥,所以不知道被罵,現在應該反客為主,開始制定公司制度,說服老闆娘,一起調整。
永遠把自己手上的工作作好,永遠同時在物色下一個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態度。

1人拍手・

小公司跟大公司因為規模不同,做事上是會有所差異的。
人少分工無法夠細,同樣的大公司也會因為分工太細而經常有部門對立推責任的狀況。

我們先來看一下,就目前文字上表述工作上的問題,從這方面給予點方針。
問題精簡化
1.交代事項一直變。
公司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再變,不論大公司小公司,客戶會變,市場會變。所以要去了解,這些交代事項,後面的關聯。
以小公司而言,試著讓自己多了解公司的營運,客戶,接單狀況。
2.制度不好,事情難以交代。
只要需要溝通難免就有這樣的狀況。
不管推動專案,帶人,面對客戶等,您需要的是更多的溝通。
這些溝通不是所謂單純的"交代清楚",而是需要時間建立的互動方式,甚至是漸進式的。
所以才會有人說先會做人再做事。
比如說他在回傳資料有難處,或是忙碌容易忘記,可能初期固定一周某個時間,要review一次,電話review也可,就是持續讓他知道這個有急迫性,循序漸進地讓彼此有默契。(還有比較強硬的手法,暫時不在此討論。)
3.無人教你做事或是沒有認真教你做事。
恐怕這也是多數公司的通病,以前會的人離開了,教你的人其實沒有完全會,所以他也無法清楚交代。再來就是教的人本身的問題。
不論哪種狀況,持續保持自己的思考獨立性,"他說的也許對,但我有方法做到更好",碰到錯誤再修正,讓這些經驗會回歸到你身上。

上述經歷後,再來回到找下一份工作。
此時的您,已經1)了解公司怎麼運作,2)能夠建立制度並推動,3)獨立作業,完成主管附屬的任務。
面試時,您談的都會是您如何克服這些難關的內容以及您對公司的了解,而不會是公司的種種不是。

現況而言,心態的調整是必須的,不論離職或待著。
面試官不會喜歡聽到新人一直抱怨前公司。
要待著,心態要轉換,想著要為自己做準備(或是可以想著為自己的履歷做準備)。

有更好的機會仍可嘗試,自己的部分還是要做好準備。

4人拍手・
3人肯定

走吧;看完你的描述,個人建議你應立即開始找下一份工作,因為一個材料剛畢業的人當行政助理(或是總務類),你的經驗似乎嫌不足以應付當下的各種情況,所以即使沒做的事,也會被歸究在你身上,這樣的你會自覺得委曲且壓力會與日俱增;公司只有15人,通常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所謂制度,至少不會與你想像的一模一樣,以你的年紀應該找個有規模(>100人以上)去學習較完善的制度,並同時接受更多的教育訓練,儲存你日後的價值才是上策,所以請開始找下一工作,適時提出離職.

4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